2004-12-19 16:48:40尚未設定

In 2004

  2004年,對我來說算是不好不壞的一年,但是卻是實在不太認真聽音樂的一年,一方面忙於工作和課業,一方面耳朵也到了一個倦怠期了。前天整理今年買的吸滴的時候,才發覺今年聽得新東西真的是好少,少到開始整理的時候,竟然沒辦法快速的列出今年的Top 10,或許跟今年沒有什麼太突出的專輯有關。My Album Of 2004中的排名,完全是個人的偏見和口味,跟什麼專輯偉不偉大,音樂的水準層次高不高完全沒關係,其實前十名的差距也十分有限,我也是掙扎了很久才排出來的,至於我今年聽最多遍,最喜歡的專輯,這是圖片上的那張嘍~。

My Album Of 2004

1. Wilco / A Ghost Is Born
為什麼Wilco是排第一?關於這個問題,我想是很個人化的,因為這張專輯所展現的那種黑暗低調的氛圍,恰恰和我今年的心境有很大的共鳴,自從洋基飯店後的日盼夜盼仍然記憶猶新,雖然初聽的時候有點不習慣,但是越聽越發覺到其中的優異,Jeff Tweedy與Jim O'Rourke的聯手合作的結果,將這張專輯的精神層次帶到比上一張專輯更遙遠的地方,而這也正是我需要的。

2. Secret Machines / Now Here Is Nowhere
一堆網購吸滴來的時候,最急著拆的就是這張,那種新美式迷幻加上Dream Pop的清新,卻偶而帶點金屬的味道,真的是叫人愛不釋手,好像the Flaming Lips請Jimmy Page客串的那種感覺,整個專輯的層次早已脫離了Indie-Rock的等級,但是卻聰明保留的地下樂團的一些氛圍,而"Now Here Is Nowhere"絕對是我今年聽的最多的歌之一。

3. The Streets / A Grand Don't Come For Free
這張專輯滿足了我今年對電音舞曲的期望,或者是對野獸男孩的期望,Mike Skinner這小子玩的相當有創意,雖然沒有出類拔萃,大開大闔的創新與變化,但是他就可以把2 Step / House弄得相當的優異有新意,當然也是帶來許多了有趣的聆聽經驗,這小子真的有前途。

4. Brian Wilson / SMiLE
不管村上老頭怎麼說,不管我老爸怎麼說,老搖滾裡面我對海灘男孩算是比較沒感覺的,但是把這張專輯好好的聽過一遍之後,不得不佩服Brian Wilson,在那個時候用的手法與創意,到現在許多樂手還是奉為圭臬的(就像是the Thrills),許多名曲已經聽過了,感覺還是很棒,尤其整張專輯完整的聽下來,更是感動加分的。

5. Elliott Smith / From A Basement On The Hill
天才總是早逝的,Elliott Smith也不例外,去年他結束了33歲的生命,留下的是這張完美動人的專輯,不管是動人的情歌,還是中版的敘事搖滾歌曲,留給我們的每一刻都是美麗動人的,縱然感傷她的逝去,但是他用生命寫下的樂章更值得我們一再的回味。

6. Modest Mouse / Good News For People Who Love Bad News
所謂惡趣味的存在,大概就是指謙遜耗子本身吧,這張曲風多變,層次優異的專輯,已經擺脫了之前草根藍調和民謠的骨幹,反而有朝白人饒舌,放客等風格靠攏,專輯裡的創意俯拾即是,有時也會來個Nick Cave上身的惡搞一番,聆聽趣味十足的專輯,"Float On"也是我今年廳的相當多遍的歌。

7. Interpol / Antics
為什麼這張會在這裡?因為我是Joy Division和Ian Curtis的Died Hard Fan,Interpol存在的本身,就是延續了我對JD的情感,當然客觀的論起專輯,這張當然也不差,但是一招闖江湖的習慣不改,我懷疑我還能喜歡他們多久。

8. Ryan Adams - Love Is Hell (Pt 1 & 2)
黑暗隱晦的一張專輯,但是我對那種細細小小的溫柔是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他的嗓音讓一切都陷入了"Love Is Hell"的哀傷氛圍,這張專輯的耐聽度很相當的高,許多歌曲的值得細細的品嚐,對了,可以把搖滾樂那張給丟了。

9. Air / Talkie Walkie
月光狩獵的全新聆聽延伸加強改進版,就是這張專輯的風格,Air把之前專輯所學到的創意和手法,適量的添加在以月光狩獵的骨幹裡,你可以罵他們沒新意,沒創新,但是這樣好聽度卻是高居不下,當然"愛情不用翻譯"的影像加分也是有低。

10. Sonic Youth / Sonic Nurse
除了歌名噴飯惡搞以外,專輯內容可以說是完全不含糊,多產的音速青春延續了上張莫瑞大街的風格,但是又添加了許多黑暗的元素,讓整張專輯概念性,實驗性,悅耳度,取得了一個很大平衡,如果這是音速青春以後風格走向,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太棒了,完全的沒話說。

11. Scissor Sisters / Scissor Sisters
12. Franz Ferdinand / Franz Ferdinand
13. The Hidden Cameras / Mississauga Goddam
14. Bjork / Medulla
15. The Libertines / The Libertines
16. 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 / Abbatoir Blues/The Lyre Of Orpheus
17. Hope Of The States / The Lost Riots
18. Keane / Hopes And Fears
19.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Lifeblood
20. U2 / Ho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
21. The Killers / Hot Fuss
22. Green Day - American Idiot
23. Phoenix - Alphabetical
24. Paul Weller / Studio 150
25. Mansun - Kleptomania


Reissue:

1.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The Holy Bible
2. Jeff Buckley / Grace
3. The Clash / London Calling
4. Pavement / Crooked Rain, Crooked Rain
5. Weezer / Blue Album
6. Nirvana / With The Lights Out
7. The Kinks / The Kinks Are The Village Green Preservation Society
8. David Bowie / Diamond Dogs: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Soundtracks of the Year

1. Coffee & Cigarettes
2. Before Sunset
3. School of Rock
4. One from the Heart /Tom Waits/Crystal Gayle
5.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Compilations:

1. Neil Young / Greatest Hits
2. Pixies / Wave of Mutilation: the Best of
3. Who / Singles Box
4. Super Furry Animals / Songbook, Vol. 1: The Singles
5. Supergrass / Supergrass Is 10: The Best of 1994-2004


P.S. 其實如果今年全部的專輯排名的話,我的前四名就是重發的前四名。

If I can sing. I want to sing like Jeff Buckely.
If I can be anybody. Let me be Rickey Edwards.
And Joe Strummer is my 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