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10:28:50尚未設定

It Sarted Like Any Other Night

  "落日殺神"這個中譯名稱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遜,不過翻的又十分合乎劇情,但是原本英文的片名不是更能描述劇中兩位主角的關係嗎?關於這點不禁有點小小的抱怨。不論如何,相信大多數人都是衝著阿湯哥第一次演壞蛋而去看這片的,陪我去看的迷妹也不例外,但是我卻是對Michael Mann如何詮釋L.A.不為人知的夜景很感興趣,順便也混在眾多的阿湯哥迷裡進場,當了兩個小時的忠實影迷。

  劇情其實並不複雜,超衰鬼計程車運將Max,有一晚不幸地載到了殺手Vicent,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只能載著他到處把人幹掉,等到剩下最後一人時,衰鬼突然覺醒,為Vicent所謂的即興演出中增加一些意外。許多人看完這片表示,黑人影星Jamie Foxx表現的比阿湯哥還精采,的確,Max這個角色真的需要比較多的演技去詮釋一個真正沒路用的普通人,一個平凡的傢伙,遇到殺手會皮皮挫,會緊張害怕,要開槍還會忘記開保險的傢伙,他表現的真的還不錯。相較之下,阿湯哥的角色就比較容易詮釋,一個技術非凡冷酷無情的殺手,好萊屋一狗票帥哥可以演這個角色,但是由超帥氣的Tom Cruise擔綱,整體的質感就是不一樣,彷彿這個角色有著非他莫屬的超帥藍色金屬質感一般,兩人相輔相成。不過照慣例其他的配角的表現還是普普通通,或許有些傢伙出場的感覺還不賴,但是後面就整個Blur掉了,真的很可惜。

  其實劇情的虎爛度實在不高,除了在Club大開殺戒的那一幕之外,大部分都與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唯一到抱怨就是顯現兩人依存關係的劇情解釋的不夠明白,有些觀眾可能沒辦法在第一時間體會到兩人微妙的寄生關係,讓彼此之間產生感情,但是終究這是利害的歪斜關係,最終的結果就是寄生物或是宿主存活下來。

  在場景的表現方面真的沒話說,給人另外一種L.A.夜間的視野,不再是燈紅酒綠的夜總會酒吧,不再是星光閃耀的不夜城,沒有敞篷車及棕櫚樹,只有有如現代都市叢林般的荒涼與孤寂,一種瀰漫著無奈的黑暗,我不知道如果壓成DVD還能不能保持這種質感,但在大螢幕之下整體的氛圍棒呆了,如果你有去過L.A.,而且還不少次的話,更能體會這種特別的質感,與白天完全不同的都市風貌,許多熟悉的場景讓我看的是合不攏嘴,比想像中的還黑暗還恐怖。

  片子結束後,那位迷妹跟我說:Tom Cruise Rocks,我心理在想的是:L.A. Rocks。不知道這片移師到其他城市去拍攝,還能產生出相同的質感嗎?我懷疑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