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16:43:55宏遠經典文教

【鼓山區讀經補習班】人生路要自己走

/陳宏睿(陳雅瓊爸爸─富農分校)

  從孩子出生時我就訓練她們獨立,若想得到喜歡的東西,就必需靠自己能力得到。

孩子兩歲時,我就教她如何購買商品,從選擇商品→排隊→結帳→索取發票,我則在門外等著看著,當孩子踏出第一步時,也就成功一半了,一次、二次、三次,有天孩子終於知道整個流程,而一個好的習慣漸漸養成時,孩子就能提早獨立。

    大女兒要上學前,我告訴她要自己起床準備上課前所有工作,從設定閙鍾自己起床、準備早餐、餐袋、水壺等。)第一天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全部都做好,還順便幫妹妹備好擦臉的毛巾及餐袋,出門還跟爸爸說:「我要出門上課了喔! 」

    小女兒之前很怕洗頭時水流到眼睛,每次洗頭就很緊張,為了安撫她的緊張情緒,就一邊洗頭一邊講她開心的話來分散注意力。平常就會告訴小女兒,你己經慢慢長大了,有些事就應要自己做。某天小女兒就不要我幫他洗澡,自己洗頭洗澡,還照鏡子看看泡泡有沒有沖乾靜,沖完後就叫爸爸幫忙聞看看頭髮香不香,我認為這對一位五歲的小孩而言己經很棒了。

    兩個女兒學習直排輪之前,就對他們心理建設:剛開始學直排輪時會經常跌倒,要自己爬起來,不可以哭。大女兒態度很認真,跌倒了自動爬起來,也不會喊累,所以進步較快;小女兒則抱著玩玩的心態,累了就休息,進步就顯得較慢。

    第二次練習時,大女兒己可以向進滑進,我只是在旁引導;而小女兒休息次數比大女兒多,她是需要被鼓勵的,我就在旁喊:「不錯喔!有進步了喔!你好厲害,加油!」當她跌倒時就會找理由休息或不學,我會蹲下告訴他: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直排輪是你自己要學的,不管跌倒幾次都要勇敢爬起來,重新踏出腳步向前進,人生不是如此嗎?

    俗諺說:與其給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父母一定要堅持:讓孩子開始學習為自己「負責」,自己的事就應自己做好,父母只是扮演引導、輔助的角色,不應剥奪孩子學習的權利。當父母怕小孩做事慢或哭閙,就幫小孩完成,一次、二次,小孩會認為理所當然,最後變成一種習慣性依賴。

    孩子的人生的路不是自己要去走完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