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10:33:30宏遠經典文教

讀經教育下的孩子--黃宣毓爸爸

在一次閱讀經驗中,偶然在一冊刊物中觸及了一篇有關於楊定一先生對於幼兒讀經推崇論述的文章。在當下,我細細的看完了它!文中指出,楊定一先生自幼於巴西長大,在他成年以前,他是篤信天主教的,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接觸了《六祖壇經》,並開始與禪結緣。楊定一先生曾針對讀經班的兒童做了研究,發現這群孩子比沒有接觸讀經的兒童記憶力更強,而且在EEG數據的變化類似於深度打坐時的反應,讀經兒童們的腦波由β波轉為緩慢的α波,身心也因此變得寧靜安詳,注意力也轉為集中,甚至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表現。

透過這樣的研析,他指出,孩子要能專注集中精神,甚至啟發創意,唯有靠「靜」才能達成。不過他也指出,倘若要孩子安靜地學習靜坐,難度較高。因此,透過朗讀經書的方式來培養孩子達到「靜」的境界。但這樣的閱讀經驗及題材,很快的在我的記憶裡被束之高閣了!

筆者今年42歲,目前膝下僅有一位不足3歲的女娃兒,因此在這遲延建構的家庭體系下,讓我們夫妻對於這小孩的教養問題格外的審慎思慮,打從襁褓時的保母選擇,我們便是如此的堅持著。但似乎,在教養的歷程裡,總將面臨於無法預測的困惑與難題!當這小妮子在剛滿2足歲,且會用簡單字彙表達己意時,在每天送托保母的歷程裡,總聽她以著稚氣且帶有情緒的口吻呼喊著:「我不想去保母家」,而每次,總要經過一番威脅利誘後方能得逞!剛開始,還以為是孩童一時的適應問題,但在這孩兒屢屢的抗爭後,致使我們不得不將焦點凝聚於他的托育問題上!也因此,讓我們考慮將幼兒園列為後續托育之必要選項之一。

在初始,我們確實擔心於他的年齡與適應問題,也因此,夫妻倆便就居所附近願意「收留」此般稚齡孩童的幼兒園,逐一探訪、評估。後來我們鎖定了環境安全的條件,並以宏遠經典書院橋頭分校為當時最適之選擇。這個校園有別一般幼兒園而導致我們選擇的主要外在誘因是,它是擁有著一大片綠地的庭園式建築,這在幼兒的活動空間安全考量上,在我們的心目中,它是合宜的。在尚未論及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前,它是足以讓我們安心將孩子託付的理想場所!

如今,小女在宏遠學習已滿3個月。猷記,在一次下班後的親子共處時間裡,發現小女以含混的口語發出了一連串具有特定韻律的詞彙,而且是熟悉老練的!於是,在靜靜傾聽之後,心中不禁浮現起一連串的驚喜!原來,那一段詞彙竟是「禮記·大學篇首章」裏的大學五程序:「定、靜、安、慮、得」。當下,我又將文首的那段閱讀經驗,從我腦袋裡幾乎廢弛的檔案庫裡重新喚醒,並與當時的感觸撞擊出了我對於兒童教養感受的激烈火花!

 有所謂人生教育「四階段教育理念」,分別為「幼兒養性」、「童蒙養正」、「少年養志」及「成人養德」四階段,而其中「童蒙養正」階段則是指就自4歲至13歲心性純淨且記憶力最強階段的兒童,充分發揮其記憶之特長,藉以背誦最有價值的經典,以經典永恆性之價值,來奠基其人格之養成,並隨伴其人生經驗的滋長!遑論於學術及理論上之於人生教育的取捨或判定價值,亦或遙不可及希賢希聖。但在筆者當前最實際之感受上,吾人體認最為深刻並且最為可貴的是,我得以與本身自幼所學之經典記憶,與小女相互吟哦唱和著那美妙的韻腳與聲調,並透過這般的互動過程裡,我得以驅使自我再去敲醒或追尋我那已遺忘或未知的相關知識,再次滿足於自我或回授予小女的學習催化方式,而這也是我想追求的幼兒教養價值所在。

而今,每每在接小女放學步出校門之際,總不忘抬頭一次一次品味那校門橫幅上的對仗,「宏起童蒙詩書易禮為圭臬,遠傳成教語孟學庸作導航」。原來,在牙牙咕噥「臭乳呆」的拙語裏,透過這樣環境的養成,竟可令其吟哦出如此芬芳的美韻佳音!當然,我也讚許於在此極力奉獻專業的教職員們,辛苦了,謝謝

 

註:EEG,腦電波儀 (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腦神經細胞的活動,可用神經電生理的方法偵測而得到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