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02:32:37

榮耀時刻: 2011年「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



 榮耀時刻: 2011年「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

離開部落格的花園似乎有好長一段時間,今年實在太忙了,先是策劃聽到山海2011年台語文學系列講座,三月在高雄誠品書店開講,然後是生態紀錄片「櫻花樹上的紅寶石」最後完工階段,之後又去新竹縣鄉下佛寺閉關數日,緊接著,去陽朔旅行散心,回來又投入策劃聽到山海2011年台語文學系列講座—台南場,七月在誠品開講,中間我的油畫個展 畫,不應該孤獨也有文宣活動.....總之,今年是為文學界服務的年份,為台語文學獻上一朵紅葩葩的如莿桐花般的花蕊。

 

暑假到了,我似乎喘了一口氣,該好好總結上半年努力的成果,勉勵自己,也與文友分享榮耀時刻。

 

今年我獲得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7月23日(週六)在新竹線新豐鄉小叮噹科學園區領獎,和吳濁流文藝營同時舉辦,早上9:20-10:10文藝營始業式舉行頒獎典禮。

 

獲得這份殊榮心中百感交集,回想二十年前,我在本土報社副刊任職時,每年總要推薦幾篇優秀小說作品和新詩作品,參與角逐吳濁流文學獎,當時除了自立副刊民眾日報台灣時報,還有幾個本土文學雜誌,可說是台灣文學界的盛事,能夠受邀推薦發表於副刊作品,代表我所參與編輯的副刊是具有台灣文學特色的文學園地,是一種肯定和榮耀。二十年後,我的小說米蘭婆婆的異想世界受到評審青睞而推薦,最後獲得評審委員們的肯定,我感到無上的光榮和無比的安慰,代表我的小說也關注台灣的人與土地。

 

當中我還記得的副刊作家有小城綾子李秀,這些作家我素未謀面,直到這幾年回到南部,才又在文學活動中重逢。

 

小說家小城綾子是在2007年府城文學獎頒獎典禮時,她跑來與我相認,我卻生份,她說我曾寫信鼓勵她,我實在記不得,當年那麼多我寫信勉勵過的新人,說真的,加上離開副刊多年了,名字記不清了......

 

那時在副刊,我一人身兼好幾個藝文組版面的主編和文字編輯,策劃與審稿,忙得不可開交,但是因為自己也在寫作,感恩受過前輩作家的提攜與鼓勵,我無論多忙,只要讀到優秀作品,無論是新詩散文小說報導文學或評論,我總會抽空給新稅作家寫信,勉勵他們繼續投稿。當年不知怎麼能夠堅持那種熱忱?在報社忙到晚上十一點多,還撐著沈重的眼皮給新人寫信?我想是對於文學愛好的惺惺相惜吧!

 副刊編輯的角色,我扮演了八年,歷經南部兩家報社

李秀女士則是2008年在「府城舊冊店」所舉辦的「女詩人文學討論會」才見到面,後來成為摯友。文學的因緣際會莫非前定?一個版面園地讓文學花園的旗手,相遇相契,為志同道合的文學理念攜手奮鬥,相知相惜,互敬互賞,有時也為作品或理念而爭執論辯,卻仍然是文學路上歡喜相逢的友伴,只有文學友伴會告訴你,這篇詩或小說還可以潤稿得更好......

 

我又想起大學中文系剛畢業,租屋在台中寫稿維生的艱苦年代,一篇投稿至民眾日報的作品「今阿日嘪轉去草地」,接獲主編吳錦發先生的回函,他特別寫信說稿子要留用,勉勵我繼續努力。

那真是莫大的鼓勵啊,他當時已是知名的小說家。

一個月後,我才在偶然的機緣認識他,他總是會告訴我作品哪裡寫得不好,還可以再修潤。一年後,我從出版社離職,經出版社社長的推薦,又再獲得吳錦發先生的引薦投遞履歷,以發表在自立報系的報導文學作品,以及在大學獲得三個文學獎的資歷,獲得到民眾日報藝文組任職的機會,開始了與文學界深密的緣份,這緣份牽繫至今,那麼悠遠綿長啊。

小說的寫作一直斷斷續續的進行,我總是把編輯的角色和環保義工的角色,擺在寫作之前,直到出國離開報社副刊,在加州流浪了近四年,回到台灣人事全非,平面媒體被電子媒體打得落花流水,報社那條路似乎離我更遙遠了,後來又做了幾份工作,到了四十歲才得以專心寫作歲月忽焉已過了二十年了....

往事如煙,僅以此榮耀與您分享,回報大家長期對我的勉勵,也回報許多文學前輩的知遇。

 

得獎作品: 米蘭婆婆的異想世界

http://mypaper.pchome.com.tw/hwchen/post/1321861461/

 

 

上一篇:一顆紅豆

bkvas 2013-08-07 19:59:18

父親節到了 別忘記爸爸的辛苦

空空 2011-11-26 17:35:46

剛剛拜讀了您的文章,恭喜恭喜。
文學的路在剛起步,還要和您多學習。

水手 2011-09-22 20:20:33

寫,本來就是妳的天職
尤其能寫
更是無邊的福報
藉著寫
妳譜出了豐富的世界
自己的
還有閱讀大眾的
所以
請務必繼續加油~

掛念........
我還在等著妳們
都過了一個採收季了
今年風調雨順的
漁村非常忙碌呢
因為豐收啊

隨時歡迎妳們的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