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02:08:46

禮拜日的夜市



       一月份我去台南縣下營鄉拜訪一位前輩詩人利玉芳老師,在她的「白鵝教育農場」玩耍了一下午,正好她新寫了一首詩「 禮拜日的夜市」,剛出爐的詩作,她朗讀了詩作,我聆聽著,非常喜歡,雖然現在登出來已經不新了,不過那一個下午聽玉芳姐說「撈戲腳」的典故,那是農村貧窮年代農婦節儉的美德,等著戲院最後時間免費進場的農村舊事,樸實的女詩人和農場,精彩的詩作,是一場美麗的「詩生活」體驗,對這首詩特別的喜愛,徵得她的同意,轉貼在此以饗讀者,希望您也跟我一樣喜愛這首詩作 。

禮拜日的夜市         利玉芳

禮拜日,通常我守候沙發
一邊嗑著兒子從夜市買來的糖炒栗子
一邊按著電視遙控器轉台

那年逛過公園夜市以後
買來的那件衣服
穿過無數次也洗過無數次

冬天陽光露臉的禮拜日
黑暗還是早早地降臨大地
夜市增添了幾排燈光
紅通通的鐵板燒煙燻炭烤襲擊著逛夜市的人
消費者不蒙口不掩鼻也沒說一聲抱怨

一隻瘦瘦的黑狗賴著李仔糖的手推車覓食
丟棄的山楂梨酸酸甜甜的餘甘偏偏哽到牠的喉嚨
咳咳不止咳不出高亢的犬吠 可憐卻擠出幾滴眼屎來

故鄉「撈戲腳」的婦女們滿足地走出舊戲院
耐心地等待下一個昏暗降臨市場
「撈菜尾」撿便宜的活動卻草草結束了

瘋女身邊擺著大號的「家濟仔」
草編籃子裡偶爾放進鹹魚、豬心、番薯、灰鴨春
有時白頭公粄、紅龜粄、蝦公粄、快菜
有一次我目睹她把掌聲換來的食物憤怒地丟還市場
籃子裡的恩惠、同情、贊美、平安、白頭公、伯公一個個擲向黃昏

往事已過 夜市依舊燦爛
栗子喀啦一聲
電視螢光幕突然出現一個瞎子
大聲呼喊:大衛的子孫,請可憐可憐我吧!


利玉芳老師和她的孫子,她的淳樸和親切讓人難忘


白鵝教育農場遠近馳名


這個招牌應該加上’詩人’


鄉村景致的農場


白鵝的聒噪聲不絕於耳


白鵝二隻伸長脖子的模樣好像要來"吻"我


白鵝啊白鵝,你在找什麼?


美麗的彩繪鵝蛋


鵝蛋燈飾

【音樂】我只在乎你

 

上一篇:愛情的智慧

下一篇:印象山水-李廣中

利芳 2010-08-17 15:34:35

敏惠護專語文座談會時曾經秀出包括涂姐四人的照片充當資料,李林說的對坐火車在林鳳營站下車,已過兩個月了才看到版上的活動,真令人興奮.

《李林》 2010-06-08 08:34:02

台灣共有三(四)處虎頭山
除玉井這一座尚未親臨
其他的二座都去過~~

下營和虎頭山或者成大附近書店(小吃)
就以後"三年"時間再去吧!!

版主回應
隨意,不用放在心上 2010-06-08 09:13:46
《李林》 2010-06-07 10:50:22

雖曾走過不少偏遠地區的山山水水
但記憶中的匣子對下營似乎一片陌路

今天上網查詢看看
才知到它遠隔著烏山頭水庫和偏遠山城楠西遙對
這是我上週四、五二天路過的地方

上週從後山搭乘南迴鐵路到豐原的莒光號列車
在台南市火車站下車之後,緊接著
轉搭興南客運,途經永康-新化-左鎮到玉井下站
但旅程尚未結束~~在7-11買罐茶飲料提神
又再度踏上一天僅有的三班公車經楠西到大埔

四號回程仔細觀望窗外風光
看見新化國小的舊校舍正進行改建
聽說前不久玉井和楠西一帶才地震受創
所以學生的上課教室必須要安全無虞才好

下營這塊台南縣小鎮
看地圖好像就在麻豆鎮邊境
也許搭火車在林鳳營下站更便捷

我目前除去單車一輛盡力拋開其餘機械載具
二弟向我兜售重車(他收購四臺)
小弟向我推薦中古福斯(他要負責南區的直營業務)
但我不為所動~~

希望改天很快地能拜見這一位台灣阿嬤

版主回應
大埔這麼特別,讓你遠從後山來此參訪
興南客運是我離開山上鄉後,每次返鄉要搭的車子
你經過永康新化左鎮,必定看到山上鄉的地名囉?
你走的路線是我的故鄉,也是西拉雅族的歷史途旅

不過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的文化藝術營造,更值得參訪喔
昨天才和一位前輩作家去玉井虎頭山
這裡可以鳥瞰新化丘陵和中央山脈餘脈,秀麗非凡
還可以在綠色空間餐廳喝咖啡,悠閒賞景
你更不能錯過喔,在山坡上,要開車才能去ㄋㄟ

6/6在台南文學館有一個"詩行"活動
玉芳姐念台語和客語詩
詩活動後,和她以及幾位女作家去吃台南小吃
她的農場是作家們最愛去的地方
不過你沒有飛腳(車子就像飛腳)
可以坐火車,再請玉芳姐騎腳踏車去接你???(希望你的體重她能負荷)
她來高雄也是坐火車啊
很佩服你可以這麼徹底實踐減碳不開車
我十年沒騎機車,現在還是靠飛腳和雙腳
因為經常要載畫布或書&筆電
我的頸椎長骨刺不能提重物,所以還是得靠車子
有些地方是客運車無法到達的
年輕時去採訪,我也常坐客運車,
覺得這樣更貼近當地人的生活
現在則被身體和年齡打敗了,哈哈.....
@@~~
2010-06-08 04: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