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0 11:37:04尚未設定

【時事評論】你太笨了!!

如果一天,政府跟我說:「你太笨了,所以建議你不要生小孩來浪費社會資源。」那麼,我會到世界人權組織去控告這個迂腐的官僚組織。如果我又是在美國,那我還要多加一條罪狀控告這個自以為是的國家──種族歧視。

美國的IQ測驗發現黑人的智商平均比白人低,難道黑人真的比白人笨?之後學者提出相反的看法,其實IQ測驗當初是由白人設計,所以裡面潛藏著白人的文化和語言符碼,這些黑人當然沒有辦法表現的像白人一樣出色,而這些差異在第一代或世是第二代移民者身上表現的更為明顯。難到只有白人才是達爾文學說裡所說的「適者生存」 的那一支地球上的人種嗎?對我來說,我絕對相信「語言」和「文化」會影響一個人在社會上的表現,而不是所謂的與生俱來的「智商低」。

台灣外籍新娘數量在台灣社會中已經形成很大的社會問題,最近甚至更有人提出減少外籍新娘的生育率,來減少社會的開支,原因竟然是,「因為她們的小孩在學校表現都很差,由此可證,她們真的很笨,所以小孩才會這麼笨。你看,外籍新娘又都是從東南亞那些落後國家來的,一定不聰明。」我聽到這些謬論,當然是嗤之以鼻,甚至替講出這些話的無知大眾感到悲哀,因為當我們在批評美國人歧視黑人是多麼可惡的同時,自己也同時在扮演歧視者的角色。

我只知道,外籍新娘嫁到這邊,要適應好多生活、語言、文化上的不同處,台灣人自己當然不覺得這有什麼困難,因為那是你土生土長的地方,一切的符碼都是自己所熟悉的。設身處地想想,如果把你放在冰島這個國家,我想光是學會如何在滿天星辰中體會日出的美感就要學習很久吧, 然後,當你的小孩問你「冰島」國家國旗的由來時,我看你就先查個百科全書查個兩三天,當你找到答案時,小孩的作業也遲交了,這時候,班導師就會開始與你面談,談談小孩教育的問題,想要了解一下,為什麼你的小孩老是慢半拍,是不是家裡出現了什麼問題。才發現,原來之前在台灣學的一切都沒用,到了冰島全部得重頭學起。

而我會從「娶外籍新娘的台灣郎特徵」來切入外籍新娘下一代教育的問題。為什麼有些台灣郎要娶外籍新娘?是不是他們因為他們某些特徵造成在社會上的弱勢,使得他們在台灣婚姻市場上失利,所以必須藉由婚姻介紹所來花錢買婚姻?很多我聽到的例子都是,因為很多這些台灣郎學歷不高,職業屬藍領階級,而現在台灣女性的學歷愈來愈高,要求也愈來愈高---沒有車子房子,結婚先不用談;太醜或是缺乏品味的,嗯…再考慮一下;沒有固定的職業,開玩笑,難道要我養你嗎?

所以如果在社會上已經是屬於弱勢者的台灣新郎,娶了外籍新娘後,當然會面臨更多問題,而外籍新娘就成了名副其實的「代罪羔羊」。而這個現象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為明顯,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經濟不景氣,猶太人便成了攻訐的對象;印尼的失業率居高不下,華人成了攻擊的對象;美國失業率愈來愈高,外來移民人口政策成了新焦點。

所以我們只能指責外籍新娘的素質差,來逃避台灣社會自身的責任嗎?在這個全球化的市場中,唯一禁止政策已經不會是最好的政策,當台灣也已經擠身成為外來移民的國家之一,我想,這是對台灣經濟肯定的一種表示。同時,不只人民需要用理性客觀和開放的態度面對外來移民者帶來的問題,政府也應該提出政策來改善這些弱勢者的地位,使他們能夠繼續在台灣婚姻市場中競爭,及提出協助外籍新娘適應台灣主流文化的政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