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13:02:10迷域追夢人

狗頭金 - 為什麼是寶中之寶?



新疆青河縣近日一牧民意外撿到重7.85公斤左右的一塊狗頭黃金,這塊黃金酷似大陸地圖。據當地史志辦工作人員研究表明,這是迄今為止在新疆發現的最大一塊狗頭金。這一發現也讓不少人勾起了對狗頭金的興趣。什麼是狗頭金?狗頭金有著怎樣的收藏投資價值呢?


什麼是狗頭金?
根據頭條網報導,狗頭金是一種含雜質的自然金塊,多來自於富含金質的流星隕落、黃金雨地質時期形成的富金礦礦石。有人以其形似馬蹄,稱之為馬蹄金。但多數通稱這種天然塊金為狗頭金。其產出相當稀少,其價值通常遠超過同等重量的純金,故被人們視為寶中之寶。

從以往發現的狗頭金來看,一般有三種形態,即金包石、石包金、金包水三種,而按天然金塊的成色如何來判斷,大於0.295mm的稱巨粒金,狗頭金多屬於巨粒金。狗頭金等自然塊金的質地並不純淨,一般都含有少量其他金屬,以含白銀最為普遍,其他還有銅、鐵、鉑等。


狗頭金有多少?
根據統計資料,世界上已發現大於10kg的狗頭金約有8000~10000塊。數量最多首推澳大利亞,占狗頭金總量的80%。產於澳大利亞名為霍爾特曼的世界上最大的狗頭金重285.77公斤,含純金92公斤,其含金率僅為32.2%。


什麼樣的狗頭金最值錢?
大塊的、富含金質的流星隕落所產生的狗頭金是品味最高的狗頭金,由於這種流星在穿越地球大氣層時產生強烈摩擦和劇烈氧化燃燒,使得很多雜質在這個過程中消耗掉。這種狗頭金含金量很高,世上極為罕見,或為民間私藏,或為鎮國之寶。


中國歷史上有關於狗投金的記載嗎?
北宋沈括在他的《夢溪筆談》卷二十裡曾寫過:『治平元年,常州日禺時,天有大聲如雷,乃一大星,幾如月,見於東南。少時而又震一聲,移著西南。又一震而墜在宜興縣民許氏園中,遠近皆見,火光赫然照天,……視地中只有一竅如杯大,極深。下視之,星在其中,熒熒然,良久漸暗,尚熱不可近。又久之,發其竅,深三尺餘,乃得一圓石,猶熱,其大如拳,一頭微銳,色如金,重亦如之。』


狗頭金有多難找?
相傳清朝時,地方官員為了博得老佛爺的歡心,曾想挖一塊狗頭金送給她做生日禮物。他們發動了許多人找狗頭金也沒有找到,離過生日的日子越來越近,最後只好作罷。可以說,狗頭金是只可遇而不可求的。


誰被狗頭金『砸』中過?
1909年,四川省鹽源縣一位採金工人在井下作業時不幸被頂上掉下來『石塊』砸傷了腳,他搬開『石頭』感到很重,搬到坑口一看,竟是一塊狗頭金,重達31kg。


部隊也有關於狗頭金的傳說?
世界軍事史上有一支絕無僅有的部隊,世界上唯一的尋寶部隊:大陸武警黃金部隊,迄今已累計探獲黃金資源1800多噸。1988年,奮戰在興安嶺的黃金五支隊官兵淘到了震驚大陸的特大『狗頭金』。這塊金子重達2155.8克,含金70%以上。


淘金熱/哪個城市和狗頭金息息相關?
一座城市曾經因為狗頭金而興起。19世紀中葉,一位木匠在美國西海岸路旁揀到一塊狗頭金,重32kg,此事傳播開來,人群紛紛湧向這裡,到處挖金子,形成了一個找金熱潮。持續了50年的淘金熱之後,一座新興的舊金山市出現了。  (大陸新聞中心/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