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10:38:13迷域追夢人

久坐翹腳熬夜!10大致病惡習 - 台灣年輕人樣樣高居榜首

久坐、不愛喝水、熬夜,10大致病壞習慣,你中了幾個?根據今(28)天公布一項最新「國人生活習慣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以20至29歲的年輕人,生活習慣最不好,位居各項生活壞習慣人數的榜首;惡習中又以72%民眾經常久坐不動,體能下降,醫師警告,長期沒用到肌肉、關節,老的快,有較高風險會失能。

這項「國人生活習慣大調查」由《健康兩點靈》雜誌進行,於今年10月間針對全台1092位、15歲以上民眾電話訪問。調查發現,國人「健康10惡」排行榜,生活小惡習由「經常久坐或久站」的72%奪下榜首。

其次則依序為:「每天喝水不足1000cc(33%)」、「睡覺時習慣將手機放在枕頭旁邊(33%)」、「完全不運動(30%)」、「常低頭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3C產品(30%)」、「每天至少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30%)」、「經常翹腳(30%)」、「每周有二天以上吃高熱量食物(25%)」、「睡前躺在床上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24%)」以及「每天睡覺都不足6小時(21%)」。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20至29歲年輕人的生活習慣最不好,位居各項生活壞習慣人數的榜首。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這些生活小惡習,會不知不覺地啃蝕健康,如果持續不改善的話,很快地40、50歲時身體健康就會亮紅燈,但大多數人到了40歲才會「有感」,驚覺健康變差了。

陳亮恭指出,72%民眾經常久坐或久站,更有30%的人完全不運動,久坐又不運動,很快就會成為「沙發馬鈴薯」,活動量不大,肌耐力、心肺功能、骨質等會流失,容易有代謝症候群、三高問題,隨之而來的就是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發生,也因為體能下降,人會老化得更快。

調查發現,30%的台灣人一天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25%的人一周2天以上吃高熱量食物,都叫醫師非常訝異,尤其,年紀愈輕的人,喝含糖飲料的比例愈高,60%台灣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杯含糖飲料,更易肥胖晉升「代謝症候群」候選人;而睡覺把手機放枕頭旁當鬧鐘,也可能因聲響干擾睡眠,甚至有電磁波致癌疑慮。

生活小惡習,建議應盡快改掉!陳亮恭強調,一些常不以為意的生活壞習慣,會成為健康風險,許多流行病學研究都發現,如果一個人的健康風險愈多,確實其罹病與死亡風險也較高。 (陳鈞凱/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