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16:36:14迷域追夢人

打仗強將改管維修 - 海軍第一戰將張鳳強少將調職

軍方將領在11月1日有小幅異動,被稱為「海軍第一戰將」之稱的海軍第168艦隊艦隊長張鳳強少將調任海軍後勤維修單位的「戰鬥系統工廠廠長」,海軍第168艦隊長職務由今年5月帶隊前往菲律賓海域進行護漁演訓的李東昉少將接任。

軍方也在11月1日降編部份單位將級編制,包括海軍第124艦隊、海軍第146艦隊等少將編階副艦隊長職務降編為上校編階,以確立到年底前達到國軍將級人員編現人數低於300人目標。

今年8月間,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因帶領海軍168艦隊編成62.9支隊,參加民國101年訓練總驗收艦隊一般戰術對抗操演,沒有依操演規定,逾越操演海域,違反操演紀律,因演訓越界11小時,致國防部長高華柱震怒要求懲處。

整個事件鬧得舉國沸騰,張鳳強原遭記大過及調職,並送法辦,輿論及立委認為處分有失公允,並高度肯定張鳳強是抵禦外侮的「海軍第一戰將」。

在輿論力挺下,國防部終於退回對張鳳強的處分案,發回海軍艦指部重新召開人評會;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辦張鳳強涉嫌違反長官職責罪等案,也不予起訴。海軍二度進行人評會後,核予張鳳強記過一次處分,張鳳強承認違反規定,也接受國防部給予記一小過的懲處。監察院為此還通過糾正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統裁部、海軍艦隊指揮部。

張鳳強返回海軍第168艦隊任職後,行事極為低調,由於他的任期是到今年11月1日即任滿兩年,海軍依人事調整慣例進行職務調整,經評估後調任「海軍保修指揮部」轄下的「海軍戰鬥系統工廠」擔任少將廠長職務。

據調查,海軍戰鬥系統工廠專責海軍各式戰鬥武器系統保修及維修任務,設有「修械場」、「支援場」等單位,所轄官兵與人員近千人,算是海軍的大單位,但因為屬於後勤維修單位,軍方內部對外界所封海軍第一戰將被調來去當修理廠廠長職務的安排均認為,「打仗強將」調去管「後勤維修」的人事安排,真的是要張鳳強不再有惹出爭議的機會。 (林弘展/NOWnews)


---------------------------------------------------------------


天弓三型增程防空飛彈 - 試射失敗

周刊報導,為了反制日本在與那國島部署偵搜部隊,中科院在日前進行天弓三型增程飛彈試射,不過由於尋標器一直無法開啟,導致測試失敗,讓準備量產的天弓三型增程飛彈蒙上一層陰影。

最新一期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海軍9月26日在花東外海進行「海標102操演」,紀德艦發射的標準二型飛彈成功命中靶機。不過,同晚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的行天弓三型增程飛彈試射,卻因為尋標系統無法開啟,無法命中靶機而失敗。

報導稱,負責研發的軍備局中山科學院專案小組,還在尋找失敗原因。

天弓三型增程飛彈具備反彈道飛彈能力,與雄二E巡弋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被軍方視為「新三彈」,其中雄二E巡弋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都已經進行量產與部署,中科院還打算進行性能提升,延長飛彈射程。

2011年國慶表演時,國防部雖然展出天弓三型機動牽引發射車整套系統,宣告天弓三型飛彈即將量產,但是天弓三型飛彈的射程提升計畫卻一波三折,包括受到台灣向美採購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預算排擠效應,使得天弓三型飛彈即使完成戰評測試與「強弓專案」建案程序,但由於國防部遲未決定何時量產,導致增程計畫受到影響。 (呂炯昌/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