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07:54:12迷域追夢人

空軍除役F-104星式戰機 - 在美接近修復完成



多年來,許多戰機迷期待著,他們所心儀,擁有傳說中「終極戰機」封號的「么洞四」,何時能再漆著青天白日軍徽翱翔天際。最近或許有答案了。

美國「經典飛機航空博物館」指出,這架F-104G星式戰鬥機尚缺一些零件,非常接近修復完成。

2006年,中華民國空軍除役的一架F-104G星式戰鬥機(STAR FIGHTER),從台灣拆解後運抵美國,送往俄勒岡州希爾斯(Hillsboro)的「經典飛機航空博物館」(Classic Aircraft Aviation Museum)。

這架戰鬥機原本陳列在台中逢甲大學航空系做為教學器材,如今機身仍然保留「逢甲大學」字樣。國軍軍徽以及編號4420,也都維持原貌。

「經典飛機航空博物館」為非營利機構,對於館內典藏強調「動態保存」,設法讓老舊甚至已報廢的經典飛機修好重飛。館內收藏的一架米格MiG-17戰鬥機,修復後便能夠正常飛行。

這架F-104G星式戰鬥機從美國洛克希德飛機公司(Lockheed)出廠後,先是加入丹麥空軍,除役後再轉賣給中華民國空軍。博物館表示,當年在台灣的這批F-104戰鬥機,是世界各國之間能找到最後仍在服役的同款戰鬥機,因此積極爭取收藏。

根據博物館原本計畫,希望全力修復這架F-104G星式戰鬥機,並於2008年在美國重新起飛。然而,修復過程碰到零件取得不易等困難,使得它抵達美國之後,多年來一直停在維修棚裡。

對於許多航空迷關注這架「么洞四」究竟何時可以再度升空起飛?經典飛機航空博物館創辦人,美國空軍飛行員退役、曾飛過F-101、F-4與F-15等戰鬥機的凱西(Roger Kelsay)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笑著說:「我們跟許多台灣人民一樣,我們也想看到它飛起來。」

凱西表示,可惜的是,在去年當中,博物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專注忙著F-5E、F-5F兩架戰鬥機從台灣運回美國事宜,他自己也在台灣待了3個月的時間,處理戰機拆卸裝運工作,導致整個F-104G的修復計畫因此暫時擱下。

談到修復計畫的最新進度,凱西指出,現在仍需要一些引擎附近的小零件,例如名稱為空氣洩壓管(Bleed Air Ducting)等,「一旦取得這項零件,就可以把引擎裝上,並且進行引擎測試。」

現階段仍欠缺的其他零件,包括慣性導航平台(Inertial Navigation Platform),以及其他配件。

凱西說:「非常非常接近完成了,這個計畫可能還需要一些幫助,尤其是一些資金方面的資助,因此如果有民眾願意支持,包括來自企業或其他機構的贊助,我們將非常樂意欣然接受。」

據指出,由於台灣方面如今幾乎都已沒有這些相關零件了,博物館可能必須在美國國內尋找,或許較容易取得這些物品。(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