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22:35:35迷域追夢人

零下22度的推銷員

(轉載)

蛇木小姐有些憂鬱,她去植物園散心。走出來時逛到一家賣生魚片的小店,簡單的小店裡只有冷凍櫃排成ㄇ字型。
一位精瘦的店長笑著迎上來說:「您是第一次來吧?我這個店很不一樣,讓我花一點時間跟您說明吧。」


老闆推銷說個不停
蛇木想說不用了我只是隨便看看,可是對方的話就像打開的水龍頭一樣嘩啦啦流個不停。
他的故事竟然可以從台灣的遠洋漁業到近海養殖業的演變講起,說到他的老闆本來是從事電子業的,後來有感於整體環境的污染,讓四面環海的台灣人吃不到乾淨的魚,於是決心改行從事另類的海產養殖。
蛇木很想把話題從「你老闆的理想」回到「我今天晚上吃什麼」的現實,指著冰櫃裡的生魚片問:「你的黑鮪魚好吃還是旗魚好吃?」
熱情的店長立刻從冰櫃抽出一塊潔白的大砧板說:「你看,我們連切生魚片的砧板都放在冷凍櫃裡保鮮,您有沒有發現我們的生魚片的冰櫃和其他海鮮店的不一樣?我們沒有用日光燈來加強感覺。我們禁得起考驗。」
於是店長又從他們的遠洋漁船如何打撈到魚後去腮、除內臟、砍尾、放血、分裝、急速冷凍。過程說得殘酷血腥,可是卻打動了蛇木。


背後都有感人故事
當她看到一些包裝好的鯛魚下巴,還沒發問,店長又從台灣的鯛魚養殖說到大陸和越南養殖的差別。
他指著冰櫃上顯示的溫度計說:「我們國家定的冷凍標準是零下18度,但是我們老闆堅持最佳的品質,採用歐美的冷凍標準零下22度。別小看這溫度,因為只要差一度,保鮮期就可以多三個月,更何況我們還多降了四度。這就是理想。」
蛇木每看到一樣海鮮,店長都能說出一個背後感人的故事,當然也都是老闆的血淚奮鬥。


憂鬱冷凍在冰櫃裡
當蛇木走出這家店時,原本空著的雙手多出兩大袋沉沉的海鮮,包括各種生魚片、虱目魚丸、白蝦,當然也少不了好幾包零下22度的鯛魚下巴。
她遇到一個會說故事的超級推銷員,解決了她的晚餐,也暫時將她的憂鬱冷凍在零下22度的冰櫃中。


小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