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10:27:40雪菲

【澳洲老人開車闖的禍,比殺手還猛!】應該限制老人開車嗎?

 

澳洲老人開車闖的禍,比殺手還猛!一個現實的問題,應該限制老人開車嗎?

現如今隨著汽車的普及,駕車基本已經成為了人類的一種必備生活技能了,

然而,身在澳洲,你是否注意到這樣的一個現象。在飛馳的汽車裡,在駕駛的不一定是青年、中年,也可能是有著一頭白髮的老奶奶或老爺爺。

隨著各個國家老齡化問題的出現,一個新問題也出現了——老年人駕車。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會開車的人老去,高齡司機數目的增加。是否應該允許高齡司機上路成了一個有爭議的話題。因為種種資料與案例顯示,高齡駕駛員很容易因為身體原因發生事故!

比如:




在澳大利亞,一位老太在接孫子放學的時候,身體突然動不了,失去對汽車的控制,踩著油門直接撞向了在護欄旁的Darren BoothBooth當場死亡,他是這學校裡一位老師的丈夫,同時也是兩個女孩的爸爸。

唯一值得慶倖的是,當時已經過了放學高峰期了。

在悉尼的北海灘地區,一位元90歲的老人帶著女伴(是的!你沒看錯!)撞進了一家咖啡館。


 

車子撞碎了咖啡店的玻璃門、前臺、機器設備,員工瞬間逃跑,剩下咖啡機的蒸汽在呲呲冒煙,看著真有如警匪大戰的畫面。店內的顧客都是附近的街坊領居,一開始還以為是爆炸,等反應過來才發現是出了車禍。店外路過的行人,在車子停住之後,趕緊打開車門,把駕駛員救出來。

這時,人們看到了這位肇事司機,他帶著他的拐棍,顫顫巍巍爬出駕駛室⋯⋯好在他是一點沒有受傷,只是受了驚嚇,路人還是趕緊把他扶上了聞訊趕來的救護車。

還是在澳大利亞,一輛由72歲高齡的大爺駕駛的白色私家車,高速倒車撞壞了藥房的玻璃櫥窗,徑直衝向收銀員!據悉,老人有著幾十年駕齡,這次因為生病了,吃了藥,才會錯把刹車當油門。


類似事故還包括:

Baulkham Hills區,一名78歲女司機駕駛小汽車失控撞進教堂,造成5人受傷;

Fairfield區一名老人的車撞進了一家書店;

Box Hill區一位81歲的老人差點撞倒一名路人,她慌忙中踩了加速器而非刹車,最後撞進一家商店;

Essendon區的一位老年司機撞毀了車庫磚牆,所幸他未受傷;

Geelong區一名81歲的司機在開車離開停車場時失去控制;

Mount Waverly的一個停車場裡,一名85歲的駕車女士錯把油門當刹車撞向了另一名85歲的老人;

同樣在Mount Waverly區,一位老人開車撞進一家咖啡店,導致一名顧客受傷。



⋯⋯

在澳洲 ,以新州為例,根據NSW的交通法,對駕駛員的年齡是沒有限制!

如果你沒超過75歲,那基本和其他司機一樣愛怎麼開車就這麼開車。

如果超過了75歲,只需要每年交一份體檢報告就可以。

就算超過了85歲,也只是再增加每兩年一次的路考。



其實,在很多國家例如日本,英國這種老齡化的社會,因為老年人開車的太多,他們的肇事率不斷攀升,日本政府當時甚至想了很多辦法,來讓老人年自己交回駕照。

出於安全的考慮,最近有人在網上提出了一個問題——老年人究竟是否適合再開車了?

Reddit上,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

“如果讓法律規定超過70歲的老人必須通過特別的測試以後才可以開車,你覺得如何?”



底下網友們紛紛討論開了:

有的網友態度很堅決——既然老人體力和腦力不支,就應該取消掉開車的資格。


“我覺得老年人必須要在測試以後才可以繼續開車啊。比如在晚上開車,或者在距離家裡多遠的地方開車,長距離的開車等等。當發現他們做不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就要取消資格了。

我大約從70歲的時候就開始走下坡了。

在日本,他們會在老人的車上貼上特殊的標誌,我覺得這樣就很好。當你看到這個是老人的車的時候,你會預設開車的人沒有你那麼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也沒有你反應那麼快。”


“我父親視力不好了以後,我發現勸他放棄開車竟然很困難。我給車管局打了電話,他們寫了一封信來讓我父親去測視力。

他通過了。

90歲的時候得了白內障,還有老年癡呆。他卻因為這件事和我有很深的隔閡,最後他和我弟弟住在一起,他願意聽他的話。他終於放棄開車了。”


“我就是一個退休老人。準確的說我已經74歲了。

如果真的可以查出一些和年齡有關的疾病,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測試(比如老年癡呆這類的)。我住在一個退休社區,這裏絕大多數人都不應該有駕照,事實上很多人也已經放棄開車。

當我第一天來到這裏的時候我就聽到兩個人的對話:

一個說:我要滿88歲了,然後上交我的駕照。

另一個說:為什麼呢?

這個回答:我不想剩下的日子在監獄度過。”


 

有些網友用自己的經歷來舉例,表示老年人開車實在是危害很大的行為:

“是啊,應該要這樣。我祖母幾乎要失明了,她還去測試視力更新她的駕照,結果她失敗了。但是交通局的那位女士因為同情她居然讓她再來一次,還在一邊提示她,結果她通過了。所以現在我幾乎要失明的祖母還在開車上路呢。

為了她和其他人的安全,我真的非常的生氣交通局這個女士,這麼不負責,還讓她繼續上路。”


“我曾經是一個眼科的工組人員,最讓我震驚的一件事就是,他們幾乎連第一排最大的E都看不到。但是你問她今天怎麼來的,她回答說,開車來的。”


“我想撤銷掉我祖母的駕照。我嘗試過聯繫交管局,高速巡查,當地的員警。她有各種問題,戴著在超市買的眼鏡,她還喜歡從家附近的酒吧醉駕回家,而且還經常在關於車保險的事情上撒謊。

“我把這些情況都上報了,但是員警都不是很在意。酒吧也繼續賣酒給她,其他的家人也不願意幫忙,因為沒有人想送她回家。

我希望她可以被員警調查以後吊銷執照,她被員警檢查過兩次,但是都沒有怎麼樣。”


“有一天她開車載我我才發現有多恐怖,她真的把車能開上路邊,她都不在意紅綠燈指示,或者停車的指示,基本上能活下來的原因是其他的司機都躲得遠遠的。

終於,有一天她和一個迷你卡車撞了,她的汽車被劈成兩半。她活了下來。法庭在支付罰款前暫停了她的駕照,我都感覺他們一定會讓她去參加測試了。但是沒有。”


“她法庭上向法官哭訴,結果被判了很少的罰款,接著又開始開車了。

那是幾年前,她有一輛新車,現在還在開。沒有一個機構對我的申請作出反應。我就等著我再次接到事故電話的那一天,我只希望她沒有在車上載著任何人。”


“去年我們鎮上一個老太太開車撞死了一個14歲的孩子,重傷了他的朋友。當時這兩人都在人步道上行走。同樣的故事已經發生過,但是卻沒人在意。要知道,她是從這兩個孩子身上碾過去,而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撞人了。她一直到開進了公園裡的小溪才停了下來。

我猜她應該是有老年癡呆症,但是交通局的人並不想做什麼。

當他們不能開車的時候老人應該有其他的出行選擇,我覺得這非常重要。我媽想要讓我祖父不要開車,因為他實在也不因該開車了。但是哪怕我們住在隔壁,這也很困難。在過了60年的開車生活以後,他完全無法想像沒有車開的日子。

所以給她們下一個打車軟體吧,或者開一個計程車帳戶。但是不要直接強行的拿走他們的駕照。”


可是有的網友也表示,老人生活有諸多不便,假如沒有汽車,他們的生活將會更加的艱難:

“我祖母的駕照被拿走了,因為她的開車技術退步了。她的腳還動過手術。我同意吊銷她的駕照,但是她大約每14天才有人來接她出去一次,假如我們家裡人某一週有事來不了, 她就得被困在家裡。這點太噁心了。”


“是的,我祖父在大約70歲的時候放棄了駕照。他說那天他正開車回家,他抬頭看著四周,忽然發現居然不知道自己在哪。他停下來打電話給我媽把他接了回去,從那時候他不再開車。

問題在於在美國,沒有車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尤其是在鄉村,交通非常的不發達,每個地方都隔著很遠的距離。汽車主導的設計簡直毀了美國的城市。


“同樣重要的是,那些需要開車去約會,參加活動, 去購物的人,在他們不能開車的時候,依然有相對應的資源讓他們去完成這些事。

很多老人和他們的家人分開除了社會道德因素之外,還有很大的原因就是這種後工業經濟。很多年輕人不得不靠近工作的地方居住。”


“不僅如此,在北美,很多人並沒有生活在人口密集,資源便利的城區,他們需要開車開完成很多的交通行為。

我當然覺得應該拿走不適合駕駛者的鑰匙,我也是這樣對待我的祖母的。但是我必須指出,在我們拿走駕照的同時,必須提供配套的相關生活便利,讓吊銷駕照不至於成為社會隱患。”


“作為一個69歲的祖母我真的完全贊成我們需要通過測試確保安全上路。有一個給超過55歲司機的項目,教那些上了歲數的司機如何應對日漸遲緩的反應能力。沒有人有權力置他人的安危於不顧。”



另外還有一些網友表示,開車的隱患也不是只有老人引起的,其實全民測試很有必要啊:

“我們能讓所有人都測試嗎?

講真我在社區裡看到很多殺手司機是在上班族的年齡段,而不是退休的年齡段。”

“我覺得沒經驗也很有關係,而不僅僅是年齡的問題。新手司機比老司機更加靠不住。假如你退回到18歲,18-20歲這年齡段比老年人還容易出問題。”

“作為一個專業保險人士: 你做一件事做得久,不代表你就做得好。所有司機都應該五年測試一下,而不是到了一定年紀再說。”
.........................

所以,你怎麼看?

唐人街新聞--採編自《herald Sun, 7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