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08:14:50Bible聖經

達秘聖經略解 -- 序言

《聖經要略》作者達秘致讀者

https://damishengjingluejiezhongwenfanyiwangzhan-synopsis-of-the-book.webnode.tw/

原創 達秘 麥種傳道會 2020-05-07

達秘(John NelsonDarby18001118日-1882429日),十九世紀英國愛爾蘭弟兄運動最有影響的領袖人物,時代主義神學的代表人物。從28歲直到到82歲離世為止,達秘不斷地寫作,完成了大量文字艱深、學術性很強的聖經注釋、預言和佈道著作。除了將聖經譯成三種語言之外,最重要的一部是《聖經要略》(Synopsis of the Books of the Bible)。倪柝聲曾說,這是解釋聖經最好的書。在倪氏的屬靈後代中,這套書名聲甚大,但卻罕有人閱讀,究其原因,可能在於達秘的文字過於精簡、艱深,其文字常常彷如「輪中套輪」,不易厘清彼此之間的關係。幸得莊新力、莊活力兩位弟兄,耗費數年,將這套書翻譯為中文,由黃玉嬌姐妹改正,交麥種傳道會出版。為了更準確傳達原著意思,並使讀者能夠理解,麥種編輯部計畫用數年時間編輯、修訂譯稿。主若願意,計畫在2023-2026年出版。懇請讀者諸君為此計畫代禱。我們也會不時摘錄刊載。


致讀者

(由英文轉譯而來,原文為法文,出現在〈達秘的聖言研究〉

親愛的讀者,

我在這些書頁中向你呈現的,是一部作品的緣起,我相信此書對你研讀神寶貴的話語會有助益用的工作。我也希望,你在其中找到的大綱,可以讓你一瞥聖經豐富的一部分,能引導你更仔細地研讀神的話語。我意識到,這大綱有許多不完美之處,甚至比你所能意識到的更多。無論一個人認為聖言的價值多麼小,無論一個人可能覺得它的神聖特質何等微弱,在信徒的眼中,任何人研究聖經的工作都是非常黯淡、貧乏的。我覺得是這樣,並想說幾句話,向你解釋我發表這些想法的目的,讓你知道可以期盼從閱讀中獲得什麼幫助。

幾年前,一位弟兄建議我應該承擔這項工作,但是直到現在為止,我一直都對從事這項任務躊躇不前,更多是因為我感覺沒有能力承擔這樣的工作,而不是因為我被服事主所占滿,雖然服事主確實也造成遲延。感覺主快來了,使我傾向於投入服事,而不是投入我的研讀工作。也在主禾場裡事奉的弟兄們——而且大部分的弟兄都比我更有用——的需要,促使我決定開始這項工作,不然的話(我希望放棄合適的謙卑),我寧願維持原有的事奉,而不是完成任何形式的工作。然而,有一些事情阻礙我開始這項任務,需要權衡它們的輕重。

首先,這是涉及神聖言的問題,那指導基督徒思想,並且(無論多麼謙虛)將神之靈的意念陳明出來的人,肩負著巨大的責任。在理解祂的思想和旨意上,錯誤地指導神親愛的兒女,或者不正確地呈現祂寶貴交通的旨意,是多麼嚴重的錯誤呀!另一個考量也阻止了我;即害怕會有人以為能在這部作品中找到聖經的全部內容。所有注釋書所造成嚴重和重大的傷害,是它們給這種想法留下了空間,從而使讀者內心懶惰和缺乏屬靈的學習,僅滿足於一些解釋,雖然那些解釋本身或許是好的,但只能給予神的話所提示的些許想法,並且無限地不足以傳遞它的生命、能力和豐富。

 

為害最大的莫過於一種懶惰,即寧可思考一些思想,而不深究神聖話語的本身;後者是那些不認真尋求主的人所拒絕的,但如果帶著勤奮,屬靈學習和奉獻來探究,就能得著只有主能給的知識。因此,讀者在這裡找不到任何可以給他聖經全部內容的假定。他至少會發現,這一直是我的願望和工作的目標,希望能提供一些指導,來幫助他學習聖經,但如果他不研讀聖經,這部作品就對他沒用了。如果我幫助他收集想法,同時使他偏離了神活潑真實的聖言,那麼我所給他的服事就有害了。神的聖言使我們與神自己有接觸,將我們的心放在那鑒察一切的眼目底下;這眼目審判萬有,但是這眼目鑒察我們的心,是為了醫治我們並賜福給我們。但我越進一步、更多個人的考慮,就使我更沉重一點,事實上,這個任務真的很艱巨。

這種想法的影響消失了,因為我希望能服事我的弟兄們,也因為我預期能從執行這個工作得到極大的喜樂,而我確實沒有停止過經歷這喜樂。即使我的讀者沒有從本書得到任何大益處,我無論如何都能因為它給我帶來巨大收穫而感到安慰。不管怎樣,我都不後悔承擔這項工作。我懇請讀者不要只閱讀這些文字,而沒有將它們與聖經一起使用,也不要只將它們用於研究聖經而已。我的目的是要研讀聖經,我甚至希望,除了研究聖經之外,不可能使用這些著作。最後,我並沒有打算說出真理在我自己身上產生的結果,也沒有要說出正確研讀聖經時在心中湧出的敬虔情感。我打算幫助我的讀者理解,產生這些感受的源頭。我寧願恩典在他心裡湧出這些情感,而不是向他傳授發生在我裡面的許多事。

 

我只是簡單表達這樣的願望:這種效果不是只有知識的喜樂,也是真正與神交通。我只有一句話要補充。我打算出版聖經所有書卷的摘要,儘量指出聖靈在每卷書中給我的意圖和思想。由於這是一項大工程,似乎這工作可以分次出版。摩西五經自然地成一組,可以單獨發行。我對其他書卷的工作進展順利,所以,神若願意,我希望,儘快恢復這部作品的出版。

何等甘甜,想到我的弟兄們會以他們的禱告幫助我,使我可以在這項工作中得到神的引導,並且懇求祂的靈主持這項工作,從而使這項工作成為我們所有人的祝福。我在結束序言之前,必須告訴我的讀者,如果他從這些文字的內容獲得造就,那麼他將非常感謝我們的帕賴爾(M. H. Parlier)所帶來的關心和深情關注,在編輯工作上幫了我很多。親愛的讀者,願聖靈的教導從祂自己賜給你們;願神的話在末後的日子裡變得更加珍貴,並且願你們有順服的靈,與對所有屬於基督之人的愛交織在一起,與你們同在。這是你們在主裡面弟兄深情的盼望。
                                                         約翰•納爾遜•達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