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1 01:13:33中正狐狸

屏科大回憶_貳

貳:巧遇明師

考上碩士所必須面對的事情,是得找一個可以指導你兩年的老師,而聽說系上的名師通常會在第一時間被手腳快的學生所訂走,所以一旦知道錄取,便得趕緊去找個適合自己的指導老師。

所以當自己知道正取的時候,便立即上網研究各個老師的專長,想想自己的興趣,以便可以選擇一個符合自己興趣的老師。記得自己總共寄了五封電子信件,和五位老師約定同一天做深入的詳談。只是後來見過第一個老師之後,就沒再去找其他四位老師了,因為我已經認同他是我的指導教授了。

老師他主要的專長是人工智慧方面的研究,從生物基因方面跟我聊到機器人學習的研究方向,讓我深深覺得這方面的學問真的是相當的吸引人。或許是因為從小就迷戀剛彈吧,想到老師說的發展出可以自我學習的機器人,便陷入了不可自拔的幻想中。和老師詳談之後,他請我去實驗室找學長聊一聊,順便請學長幫我準備個位置讓我可以先安身,就這樣,我進入了人工智慧實驗室,當起了老師的研究生。

在往後的研究過程中,也證明了他真的是我的明師。在研究的過程中,遭遇不會的部份,雖然不是直接給你答案,但是卻讓你知道有哪些方向可以去思考,這個對研究生的養成我想是重要的。畢竟研究生不像大學生或是高中生那樣,老師可以直接給你答案,而是自己必須去思索找尋答案,只是礙於經驗的不足,通常可以找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別人想好了。所以如果可以遇到一個好的老師,那麼透過他的引導便可以慢慢的去培養出那種特質,一種研究生的特質。

記得有人說過,要好學校才會有好的老師,但是到目前為止,我一直不認同這句話,起碼我的指導教授就比同學的老師來的好,或許不是最好的,卻是可以讓我受益良多的一位老師。所以如果沒辦法進入一流的學府,還是可以遇到很好的老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