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5 23:05:08淡雅

佛法信願行(十一)-戒除網路影片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像戴了孫悟空的金箍圈一樣,隨時頭痛欲裂,這是從上個星期開始發生的事。我常在覺得疲累時休息,滑著手機看影片,一直想要戒掉這個壞習慣,但刪了影音視頻也沒用,後來還是會再把影音視頻加回來。我知道這是障礙我讀經的一個大問題,常常因為累,想休息而看了影片,但是真的休息看影片之後,卻無法再讀誦經文,也無法消業。

 

直到上星期我一直頭痛,來得非常快,痛得我無法做事。以前沖犯煞頭痛時,還可以擦個頭痛藥,緩解一下不舒服,或者是按壓頭痛的位置,可是這幾次的頭痛,都是不知道哪個部位在痛,就是非常的痛,無從舒緩,於是我開始唸《金剛經》化解沖犯煞帶來的干擾,很莫名其妙的唸完經之後的兩三分鐘,頭就完全不痛,又可以正常工作或做家務。

 

我發現我都是一直滑手機看影片,一放下手機之後,就開始頭痛,完全沒辦法做其他事。於是下決心,戒掉看任何影片與網路文章,真的很累,就直接打開淨空法師的講經視頻,休息過後,就可以繼續讀誦經文。

 

這幾天頭痛狀況已經沒有這麼頻繁的發生,後來發現我只要一起妄念,頭痛又開始發作,隱隱作痛,我就不停的一直唸「阿彌陀佛」聖號,或者聽著淨空法師講經,身體就不會有不舒服的狀況。重點是我真的把看影音視頻的習慣戒掉了,我現在甚至有點害怕點影片,因為怕又會引來頭痛。

 

我實驗了幾天,真的覺得身體狀況好很多,讀誦消業障經文的次數也多了。之前完成每天的定課,要唸消業障經文的次數,大概三到四部經文已是極限,戒掉影音視頻後,有時候可以唸到八部的《金剛經》或《藥師經》。真的是要看破、放下,如同淨空法師所說:「學習佛法一定要有戒律,沒有戒律是不行的,沒有戒律就無法得定,無法得智慧。」我現在只要妄念一起,就告訴自己會不得智慧啊!

 

以前總是坐不太住,這幾天靜坐的時間拉長了,在這個末法時期,干擾已經太多了,讓人放棄讀誦經文、不相信佛法的原因太多了,一定要安定好自己的心,並且遵守戒律,才能在學習佛法讀誦經文的這條路上不退轉。阿彌陀佛!

 

分享結束

 

有緣人因為看網路影片而引發頭痛欲裂和讀經數大量下降,嘗試各種方法要戒掉影片,最後她只要想看影片的妄念一起,頭痛發作,就不停的唸阿彌陀佛聖號,或者聽著淨空法師講經,身體就不會有不舒服的狀況,因此戒掉影音視頻的習慣。

 

看影片是一種習慣,唸經也是一種習慣。一般人雖然知道唸經的習慣重要,卻常常被看影片、上網牽著走。每次想看網路影片時,可以問問自己:「這跟我有什麼關係?這很重要嗎?真的有必要看嗎?」老實說,大概有九成九的答案會是:「沒關係、不重要、不看也沒差」,那為什麼要看嗎?因為黑氣、沖犯煞、魔性、外靈干擾、定力不足……等,可能是某個原因,或是綜合各種原因。但無論是什麼原因,都必須面對它、處理它,才能放下它,不能用逃避的心態,假裝看不見,不知道。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可以欺騙別人,但欺騙不了自己。

 

學佛不能自欺欺人,總把藉口拿來,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是無法向上提升的。就是自己努力、定力不足,如有緣人所說,沒有守戒,才會放緃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紀律。有緣人也是在經歷無數次的頭痛後,才下定決定改變看影片的習慣。

 

她唸佛號,將心安住在佛號之中,專心一意,別無他想,試圖用佛號的力量,把自己拉回正念,持續唸經銷業。她也會看淨空法師的影片,只是看了會讓她更明白人生酬業,看破放下,趕緊銷業的重要,因此她還是會再回來唸經。不像看其他網路影片,就此沉淪,把唸經銷業的事拋到九霄雲外,事後再來捶胸頓足,後悔不已,不停重複相同的錯。

 

雖然有緣人並無請示看影片頭痛的原因,本文也不妄加推測,但大家可以嘗試她的作法,因為她真的成功戒了影片,所以您也可以試看看,能否幫助自己減少在網上或影片停留的時間,只要少看一些影片,您就有時間多唸幾部經銷業力,補福報,讓自己愈變愈好。

 

上網和看影片只是一時的休閒享受,不只是耗福報,還耽誤自己唸經的進度,長期累積下來的損失是非常可觀的。舉例來說,有緣人如果本來每天可以唸八部《金剛經》,如果看影片,最多只能唸到四部《金剛經》。一天如果差四部《金剛經》,一個月會差到一百二十部的《金剛經》,不算還不知道可怕,一算就會嚇到,真的差很多。三個月少唸的經文數,就可能多還一條業力,所以不要輕忽網上看影片給自己人生帶來的阻礙。

 

跟看影片相比,唸經還業障這事,可能沒有那麼有趣,但是跟被業力干擾、折磨相比,真的好太多了!人生在世,使用正確的思考和作法,會讓您的未來大不相同。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有位木匠砍了一樹,把它做了三個木桶。一個裝糞,就叫糞桶,眾人躲著;一個裝水,就叫水桶,眾人用著;一個裝酒,就叫酒桶,眾人品著。桶是一樣的,因裝的東西不同命運也就不同。人生亦如此!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生活!人生如木桶,裝進去什麼,就會被別人看做什麼。

 

狼行千里吃肉,馬行千里吃草,活魚逆流而上,死魚隨波逐流。有這麼一句話我非常欣賞:『真的很累嗎?累就對了,舒服是留給死人的!』

 

苦,才是人生;累,才是工作;變,才是命運;忍,才是歷練;

容,才是智慧;靜,才是修養;捨,才是得到;做,才是擁有!

 

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引用結束

 

唸經還業障的過程,可能會有不適應期,上坡路雖難走,覺得很累,想要休息,想要看影片,但別忘了提醒自己,您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是被業力折磨,還是還清業力,人生自在順利?

 

學佛修行,以戒為師,安定好自己的心,老實遵守戒律,持續學習佛法,讀誦經文,您會愈來愈有智慧,更懂得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銷業障,明心見性。一路上雖然充滿考驗,但只要您持續唸經,路會愈走愈平坦,人生也會愈來愈好。祝福您!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