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2 22:00:37淡雅

來來去去,永無止息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佛  家說:「不可殺生,所以不吃肉。」生於娑婆的五濁惡世,只有極少數人是從小吃素到大,更無法懂得戒殺茹素的意義,待到我們學佛因緣已到之時,才發現原來往昔的生活習慣會造下如此眾多的業力,回想起至今吃下了多少頓飯皆是各類眾生之生命所換來的,願為此業懺悔並改過向善,為此我向精舍佛菩薩請示:過去吃肉、葷所累計的業障,需要多少經文償還呢? 

 

    佛菩薩慈悲開示:請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380遍。

 

收到此開示後,不禁感嘆業重如山!我便立即懺悔並說:「我願意寫一篇戒殺吃素的文章,藉以勸化世人」,只因慈悲不是一種口號,而是需要能夠身體力行的去實踐、平等地對待任何一種人事物的態度,為此我必須分享種種業因才能夠讓聽聞者有所收穫。

 

想起前份工作,主管曾經於一日帶大家去一間高級飯店聚餐,餐廳位於頂樓的38樓樓層,一覽無遺的俯視風景,內心頓時彷彿被淨化了一番,待在那裡的時光我自己好比如像神仙一般的舒適無比,彷彿塵世的一切皆與我無關,令我難以忘懷,只可惜主管忘記我吃素之事,點了許許多多的葷食餐點,當時候她們總是極力的鼓勵我要吃肉!要吃!但我努力堅持原則下,不願意如其他同事一樣津津樂道品嘗,否則罪惡感則會湧上,頓時不給主管面子,後來大家也都不再勉強,所以我只吃吃旁邊小菜,吃完這頓聚餐後回到一如往常的風景,猶如剛才的世界是一場幻夢,又回到了凡間,真的是一場很難忘的體驗!

 

俗不知那也只是一種外境的「表相」,再美好的環境、音樂、舉止,所做的事情還是一樣「吃飯」,只是藉由優美的景緻在吃肉、享受及作樂,只是這次看見如此美好的外表緊緊的包裝起來,裝的優雅又高尚,在我腦海中出現很多次迴響,想起我每天只吃著幾十塊的早餐當作我的午餐,平庸而多樣變化的餐點是一餐,高級的享樂也是一餐,真的足以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許多人看著所開示的數字,也許會想:吃肉的業障為何會如此重?

 

   「因為此是殺業。」

 

    誠如廣欽老和尚開示:「我們投生到這人間來,有父母、兄弟姊妹等,這些都是屬於四生輪迴中的一環,今世父母生我,以後我再生別人,彼此輾轉相生,再加上我們的殺業,現在你殺我、食我,以後我殺你、食你,殺業不絕,冤冤相報,彼此相殘,如是相生相殘,一下子生為人,一下子又淪為畜生,在四生六道中,來來去去,永無止息,父母親眷就是我們輪迴的伴侶。」

 

    因此吃肉,就是在吃眾生的生命,除了自己不吃食眾生肉之外,也要勸人不吃食眾生肉。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結束)

 

    渡眾文章中常說:「《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36遍」算是重罪,現在這位請示者開示出來要經文各380遍,這到底算什麼程度的罪業呢?可怕的是這樣的罪業往往是每個人每天都在累計的數字!而且就是大家的三餐,餐餐葷食,餐餐都累計,禍從口入呀!

 

    常見到恐怖片中的劇情,看到人們被殺,這種情境套到自己身上覺得相當恐怖,而我們吃葷食時帶給動物們的感受,就是這樣的情境,也難怪殺業帶來的恨意最深,天涯海角都不放過對方。這不是危言聳聽,能提早少吃葷食就少吃,斷了更好!

 

    以下為一位師兄分享:當年考教甄,發下了考上就吃鍋邊素一年的願望,並從考前就開始吃了。後來當年沒考上,恢復了葷食。而後去當代理教師,也在那年10月接觸了精舍,第一次唸了佛經。

 

    那年生日,我獨自一個人去了牛排店點了一份七分熟的排餐,吃著排餐,看著肉塊上的血絲,想著想著突然就不想吃肉了。回家後也看了些養殖場與宰殺的影片,看完後就漸漸的鍋邊素了,直到現在快十年了。

 

    這十年,偶而在用餐時人家忘了幫我們準備,但沒關係,就是吃吃每道食物旁邊的小菜,一樣能夠跟大家開心聊天!事後若沒吃飽,自己再去飽餐一頓即可,礙不了什麼!人家若問我吃素原因,我是學佛,但吃素不是因為學佛,是看了那些被宰殺的動物,覺得於心不忍。以前愛吃雞腿,有時一個月就吃了好幾次雞腿便當,巔峰可能一個月有十幾次,這樣一年下來,零零總總,要吃多少隻雞呢?一想到我是雞,要被宰來吃,實在難以接受呀!

 

    以前當兵時看到同袍吃素,覺得他太天真,看著他吃的素食,有時伙房忘了做,還趕緊隨便弄個罐頭,當時覺得吃素真累人。以前會這麼想,但沒想到現在我也懂他的想法了,現在給我一模一樣的待遇我也能接受,不就是一頓飯,吃了就過了,不用搞得動物害怕擔心、怨氣沖天呀!

 

    之前也曾放生過,看到市場中宰殺的攤販,拿起鐵鎚朝魚頭敲下去,我當下真的要閉上眼睛,敲擊的聲音也讓我的心隨著撞擊聲痛入心坎,全身麻痺——這就是同理心,六道輪迴,不知道哪天自己會輪這到一道,還是別傻傻地繼續造惡吧!

 

    懂因果,接觸佛法,是世間最大的福報!多看點精舍的部落格文章、濟世影片、部落格上的高僧大德文章,早點把業障消一消,人生才會真正活得開心,才不會白來一趟又徒增罪業!(分享完畢)

 

    我們了解因果後,能吃素,就早點吃素吧!敏感體質的人也知道當葷食吃多了,身體沉重,觀想也觀不出來;常在精舍請示的師兄姐知道就是會碰到幾件食肉的業障,或本世、或過去世;懂得因果的人知道,這些動物都是過去的人們輾轉投胎;有同理心的人知道,動物們被宰殺當下的苦;想要學佛、成佛的人知道,戒殺茹素乃是基本修為……等。能早斷,當早斷,並應多流通這一類的善知識,讓眾生也能早點戒殺,讓世界多一份祥和,功德無量。

 

    印光大師:須知水陸飛潛諸物,同吾靈明覺知之心。但以宿業深重,致使形體殊異,口不能言。觀其求食避死情狀,自可悟其與人無異矣。吾人承宿福力,幸生人道,心有智慮。正宜敦天父地母,民胞物與之誼,以期不負人與天地並名三才,以參贊天地之化育。俾民物各得其所,以同受覆載,同樂天年而後已。倘其不體天地好生之德,恣縱自己饕餮之念。以我之強,陵彼之弱。食彼之肉,充我之腹。必至一旦宿福已盡,殺業現前。欲不改頭換面,受彼展轉殺食,其可得乎。況肉食有毒,以殺時恨心所結故。故凡瘟疫流行,蔬食者絕少傳染。又肉乃穢濁之物,食之則血濁而神昏,發速而衰早,最易肇疾病之端。蔬係清潔之品,食之則氣清而智朗,長健而難老,以富有滋補之力。此雖衛生之常談,實為盡性之至論。因俗習以相沿,致積迷而不返。須知仁民者必能愛物,殘物者決難仁民,以習性使然。是以聖王治世,鳥獸魚鱉咸若。明道教民,黏竿彈弓盡廢。試思從古至今,凡殘忍饕餮者,家門多絕。仁愛慈濟者,子孫必昌。始作俑者,孔子斷其無後。恣食肉者,如來記其必償。祈勿徒云遠庖,此係隨俗權說。固宜永斷葷腥,方為稱理實義。

IMG_3336.JPGIMG_3337.JPGIMG_333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