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12:30:56hungrybb_hk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年7月)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7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60年次,戶籍在雲林縣元長鄉,為特殊境遇清寒戶。27年前因離婚而失去鬥志,獨自一人北漂,靠著維修手錶的技能,來賺取微薄生活費。據兄嫂口述,小叔北漂的日子過得十分清苦,甚至繳不起健保費用,有時還是依靠由老母親年節收到的紅包,支付少許。

 

於民國11171日因身體不適緊急就醫,住入永和-耕辛醫院加護病房。三天後,因出血性腦中風、腎功能不全、心律不整等併發症休克死亡。等不到家人北上見上最後一面,就天人永隔,年邁的案母哀慟逾恆。也因為案主長年繳不起健保費用、國民年金,所以無法申請國民年金喪葬補助。

案母已80歲高齡,獨居在戶籍地,平時由案兄照護。案兄已婚育有兩子,從事司機物流,生活水平不高。幫案主支付完積欠的醫療費用和遺體運送費用後,對於龐大的喪葬費用,實在無力分擔。今由所在地議員,通報懇請慈善團體伸出援手,協助幫忙圓滿案主身後事宜。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請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兩會聯合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已由義工交予家屬接受。祝福案主放下牽絆,往下一段旅程邁進。

111-07-001-1.jpg

111-07-001-2.jpg

 

個案分享二

 

案主43年次,台南市七股區人士,為特境清寒戶。

 

喪夫15年,育有二子,原居北部,八年前舉家搬遷至家鄉租屋生活,一切歸零也因此負債數十萬。五年前曾罹患乳癌,於民國111426日,因肺部疾病(肺癌)入住成大醫院,77日轉往仁愛醫院長期治療(此時已經是安寧狀態)715日因呼吸衰竭往生於院內。

 

長子未婚,曾經也因工作不順利,有個人負債,目前在汽車電池廠工作,每月收入3萬多(目前為家中的唯一經濟支柱),次子10歲時發生重大車禍腦部重創,從此走路就無法協調經常跌倒,無法工作領有中度身心障礙,近年來又因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導致視線不良,行動受到限制無工作能力。

 

   案主因家境清寒,僅靠長子每月的收入支付全家的開銷,又背負數十萬的債務,還需擔起照顧弟弟的責任,生活經濟經常捉襟見肘,今逢案主往生,著實無力承擔母親身後事,請求社會大眾的幫忙。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和本會共同予以喪葬扶助,盼來自各方善款,讓亡者心無牽掛,安心離開。

111-07-002-1.jpg

111-07-002-2.jpg

 

個案分享三

案主90年次,台南永康區人士,從小身長在中地收入戶家庭,父母已離婚多年,案母另有家庭,甚少連絡。

 

在台南市永康區的巷弄裡,有一間40年的老房子,裡面住著一位62歲失智的老父親,和就讀大學的一對姐妹,房屋因年久失修,屋頂已殘缺不堪。下小雨的話,姐妹倆還能勉強拿著水桶接水,但下大雨時,只能任由雨水傾洩而下,等待雨停再清理家園,雨天成了這家人的夢靨。

 

姐妹倆是靠著做油漆工的爸爸養育長大,但在三年前案父常發生外出就不記得怎麼回家的情況,經醫師診斷罹患阿滋海默症。晴天霹靂的打擊,姐妹倆只能撑起家計,除了照顧父親的重擔外,學費及家中的生活開銷也只能靠姐妹倆半工半讀。(案主已先休學一年,負擔全家開銷。)

 

但是面對屋頂漏水日嚴重,已無力再負擔修繕屋頂的費用,只能任由雨水一次次的侵襲著這個家。從志工師兄姊的訪視過程中得知,父親身體狀況不佳,也很擔憂家裡有一天會不會塌下來?

 

台灣善種子義工團經由朋友轉介,在深入了解後,決定再次號召義工來幫助這個家庭,因受疫情影響,募款不易,懇請社會大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來幫助這對姐妹,讓她們有個安身立命、遮風避雨的家。

111-07-003-1.jpg

111-07-003-3.jpg

111-07-003-2.jpg

111-07-003-4.jpg

111-07-003-5.jpg

(修繕完工)

111-07-003-7a.jpg

111-07-003-6a.jpg

 

個案分享四

 

案主43年次,台東縣綠島鄉人士,為中低收入戶(夫已往生)。去年檢查出罹患食道癌末期,為接受治療離開綠島,來到署立OO醫院台東分院治療,因食道癌併腦脊骨轉移,於民國1110720日不幸辭世。

 

 

雖育31女,長子離異單親,家庭唯一經濟支柱,平常靠油漆工維生,收入並不穩定,且育有一女(19),還在就學中。自從案主今年3月入院後,為了照護案主,辭去工作,家中失去經濟收入來源。

 

次子約2年前車禍鎖骨斷裂,至今仍影響生活起居,無法投入職場。三子則患有精神分裂,10年前

強制安置在精神醫療機構。長女未婚在島上打零工,收入不穩定。

 

 

經由提供物資援助的善心人士通報,案主來自綠島,舉目無親,長子為照顧母親和負擔醫療生活開銷,

已身無分文,請求慈善單位能夠協助處理後事,讓案主能早日落葉歸根,回綠島安葬。經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関懷協會之邀約,一起共同圓滿此案。

111-07-004-1.jpg

 

個案分享五

 

與妻子生活在一起,平日以領中低老人年金及撿回收維生,於民國111724日,心肌梗塞猝死於住處。

     

雖育有二子,長子於12年前因精神疾病輕生。次子52歲未婚,一人獨自北漂租屋打工,做輕鋼架零工。生活不順,目前仍積欠銀行債款中,因身無分文,又遭逢父親死亡,無法盡一份孝心,悲痛萬分。

 

經志工師兄姐的訪視,此案主一家本身就是中低收入戶,生活靠領取補助維生,並不寬裕,也無存款。今逢案主突然驟然離逝,實在無能力負擔喪葬費用。由當地里長通報,懇請慈善單位予以協助。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在里長與其他慈善會的見證下,由次子接受。

111-07-005-2.jpg

111-07-0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