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11:16:19hungrybb_hk

為何只有我與手足不親?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有三個姐姐、一個弟弟,從小媽媽總會疑惑,為什麼我跟其它姐弟都「感情不親近」。我覺得我的家庭、成長歷程對我影響很大,接觸精舍後開始請示,近期因緣成熟,依序請示了跟三姐、外甥的問題,原來一切都是自己在過去世所造的因果業報寫好的劇本。

 

與家人之間的因果關係:

爸爸:前三世,因利益衝突,用棍子毆打致死,故遭此報。

二姐:前世,因利益衝突,用腳踹致死,故遭此報。

弟弟:前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致傷重往生,故遭此報。

三姐:前世,因感情因素,用腳踹致傷重往生,故遭此報。

外甥:前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致傷重,故遭此報。

 

近期三姐與外甥的開示接續出來後,我的內心覺得很感嘆,三姐在我們姐妹中算是一個很有影響力又樂觀的人,我從小就把她當成追隨的對象或榜樣,只是有一次跟她聊天時,惹她不高興,從那次起我們就有了疙瘩。

 

三姐對我的性格有些許偏見,有時會說出一些貶低的話,再加上外甥出生後是給媽媽帶,外甥很可愛,可是對我有時會沒有禮貌,還說過他不喜歡我。奇怪的是,外甥對我沒有禮貌時,我三姐有時還會在旁邊很高興的大笑。

 

以前我總會想,為什麼我必須承受這些對待和精神壓力?可是開示後,我在懺悔的時候很難過,因為我的業主菩薩更不應該承受那些我所加諸於他們身上的種種傷害。我猜想,過去世因為利益或感情而做出這些事時,可能覺得自己賺到了,可以享受了吧!那時候以為自己是享受,卻不知道來世卻是用這種承受公、私報的方式來償還。

 

我的家庭對我來說,就像少了一塊拼圖一樣,因為遺失了一塊,所以總是拼不起來。經由這一次的開示,就像找到那一塊遺失的拼圖,我內心的疑惑終於解開,也對我的所做所為和造成的傷害感到很心痛。

 

後來三姐一家人回來吃飯,看著外甥可愛的小臉龐,面對以前的種種芥蒂,我不再掛懷在心上。今世我的一家人,在過去世早就認識且留下因果,才會在今世又重逢。我會好好按照順序,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償還,也因為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自己必須要好好修正身心、消除魔性,才能不再因自私和魔性,讓他人承受痛苦。

 

分享完畢

 

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有的手足相處融洽,互相扶持;有的勾心鬥角,彷彿外人,這當中的差異除了看雙方這輩子如何對待對方,更重要的是與對方過去世是否有相欠。善緣和惡緣結果差很多,這造就了有些手足特別親近,有些卻莫名被排擠在外。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會成一家人不是報恩,就是討債,閻羅王將彼此判成一家人,就是要讓相欠的彼此能有機會化解惡緣、修得圓滿。」本篇分享文中的有緣人在請示之後才明白,長期在家庭承受的傷害,皆是因果業力使然,錯不在他人,根源都來自自己,是自己過去世在利益衝突時,寫下了今世場場的悲劇。

 

有緣人的三姐貶低她,對她的不友善和偏見,外甥對她的無禮,這種種都是業力討報的呈現。當人們不知道雙方相欠的業力時,通常都會罣礙在心,難以跳脫,有緣人亦是如此,但在佛菩薩開示她與家人相欠的業力後,她便解開自己心上多年的結,看開一切不合理的對待,努力唸經銷除過去與家人結下的惡緣。

 

如果人們不知道他人的惡意相向是因為業力,往往容易感到悲傷、難過,心性不佳的人,甚至可能心生報復,而製造家庭人倫悲劇。幸好有緣人知道家人的不友善源於自己過去世的傷害,生起懺悔之心,心中的怨懟、悲傷瞬間化為虧欠與同情,這說明了兩件事的重要性。

 

第一,與家人若長期相處不融洽,嘗試反省和修正自己的行為,對家人釋出善意皆未改善,應請示雙方因果,或許彼此有相欠,可以透過唸經的方式「因果債,功德還」,消除這筆相欠業力,則雙方將能朝良善互動發展。

 

第二,外在經常上演各種不同的境界,考驗著人們的心,人們怎麼看待逆境,不在於他人如何對待自己,而在於自己這顆心怎麼想。一般人若覺得虧欠,就能接受對方的不友善對待,若不知道相欠,就會認定對方在找自己麻煩,對方不好,是對方的錯。

 

《華巖經》:「一切唯心造」。《六祖壇經》〈機緣品〉六祖惠能大師也開示:「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恆沙。」發生任何事,別人的一個小動作或一句話,是好、是壞、是善、是惡,全由自己的心決定,學習好的、善的,而壞的、惡的則給我們警惕,無論別人如何表現,都是我們的貴人,引導我們變得更好的人。無須用自己的心去判斷別人的善惡,凡事不著境、不攀緣、不執著,就能開開心心清淨過日子。

 

憨山大師在《觀心銘》有一段內容是:「內心不起,外境不生。但凡有相,不是本真。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善惡之境,隨心轉變。凡聖之形,應念而現。持咒觀心,如磨鏡藥。塵垢若除,此亦不著。」用簡易的話來說就是自己的心不要想太多,不停腦補,因為是善、是惡都是我們的自我判斷,自己一顆心不安定在胡思亂想而起的幻覺。

 

人生要快樂一點,可以學學四川的文殊院大門的對聯:「見了便作,作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慧生於覺,覺生於自在,生生本是無生。」該做什麼就去做,做了就放下,不用多想。《六祖壇經》說:「若前念今念後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人們掛在心上的意念,通常都是源自對某些事的執著和攀緣,想要得到什麼好處,想要避免什麼壞處,不停想下去,搞得自己的煩惱多如牛毛。

 

人生就是一合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在一合相裡有貪愛、憎惡等種種相,都是緣自因緣果報,不做壞事,不招惡果;做了壞事,果報自受。反之,做了好事,迎來善報,不貪不求,外境不染。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認真的學佛、修行,心開意解,說話才不會處處尖銳,傷人傷己,若家人彼此之間係來了結因果,則要力求圓滿,如同學習考試及格了,累積足夠的學分,就可以畢業。」

 

「能當兄弟姐妹是緣份,不論相聚的因緣為何,不要常吵架,要珍惜今生的緣分;人的生命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要孝順父母,也要友愛兄弟姊妹,圓滿人生,需從圓滿家庭開始。」

 

過去世,有緣人因利益衝突傷害了本世的爸爸、二姐、弟弟、外甥,結下的惡緣,讓他們今世成為一家人,讓有緣人在成長的過程受到家人的傷害,恭喜她在請示後找到了人生的出口和解方。

 

也許很多人都跟有緣人一樣,一開始家庭也不和諧、不圓滿,但改變別人太難,我們可以從自己著手,努力經營與家人的關係。無論有沒有相欠,對家人好,為家人多著想都是應該的。人心是肉做的,多釋出善意,關心家人,照顧家人的物質和心理的需求,再不好的關係都有機會改變。

 

當有一天還完了業力,家人還是家人,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無論是唸經還是與家人的相處,努力付出,不親也會變親,與其他人的相處又何嘗不是如此?學佛先學做人,做個好家人,從家庭開始修起。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0211201 (92).jpg

20211201 (8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