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16:30:57hungrybb_hk

發現不足,包容別人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際關係之間,總有我們看不慣的人事物,而這些都是我們自身的無明和分別心所致。「慈悲沒有敵人,包容化解隔閡」,是唯一能夠化敵為友的方法。

 

初入教育職場時,因為是生手,幾乎是從零開始,偏偏跟我搭檔的老師是位急性子,而我卻是慢郎中。每天幾乎都能隱約感覺到,老師用一支無形的棍子在背後催促我,叫我要跟上她的腳步。那時我常萌生離職的念頭,且常被她的瞋念黑氣影響,再加上自身的魔性和黑氣,當時的處境真是苦不堪言,但是想想踏入教育界的初心,又忍了下來。

 

如今已事隔一年,這些日子的風風雨雨讓我成長不少,看待事情的觀念和想法,也向上提升了不少。感恩一切際遇的安排,讓我去上了相關的培訓課程,與會的老師都是教育界的翹楚,自身在教育領域上獲得了專業知識,認為某些教學方法有利於幼兒們的發展,所以不辭辛勞、南北奔波,想把教育理念深植在偏鄉,造福資源缺乏的偏鄉孩子。

 

有時候人生會遇上什麼樣的人,真的是一種特殊機緣,自己的理念是什麼樣子,就會遇上跟我們磁場相近的人。我去上培訓課程,回來也會跟搭檔老師分享一些不錯的資訊,在網路上找到不錯的資料,也會轉傳給她看,因此她最近對我的態度也變得較溫和,且願意教我東西了。有次老師突然語重心長跟我說:「感謝妳這些日子以來的包容,我有時候忙,對妳的態度非常無禮,而妳卻能包容我,還有這群需要關注的孩子。」

 

近期本來長官想讓我調動職務,連新老師都來見習了,結果新老師來兩天就不來了。搭檔老師跟我說:「妳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人,大概只有妳能忍受得了這群孩子,不知道是否妳有在修行和唸經的關係,才能忍受得了這種惡劣的環境。」她還告訴長官:「她想繼續跟我搭檔,因為我們班也大概只有我這位老師可以承受得了,而且遇到事情我比她還冷靜。」

 

我回想以前的她,跟長官說我什麼事情都不會做,到現在竟然跟長官說我幫助她許多事情,而且很包容她的脾氣,真是天壤之別。因為搭檔老師不斷替我說好話,長官原先想讓我調動職務的打算就暫時不動了。搭檔老師還跟我說她想抄寫〈心經〉,我跟她建議唸誦《金剛經》的效果會比較顯著,平時有空可以多唸佛號,或是把〈心經〉背起來持誦也可以。

 

看見她能夠反省自己,明白教育界既能植福田,亦能造業,是善是惡,全在一念之間,真的很替她開心。感恩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每個人都是我們的老師,從剛開始的針鋒相對,到如今「心心相惜」,變成最佳戰友,我想人與人之間用真心對待,日久見人心,無需過多的言語和阿諛奉承,自然別人也會感受到我們的真心。

 

分享完畢

 

當慢郎中遇見了急驚風,人際關係無法突破時該怎麼辦?「慈悲沒有敵人,包容化解隔閡」,便是最佳解答。人生其實一直都在尋找身上少掉的那塊拼圖,急性子的人也許做事效率驚人,卻可能缺少了該顧及的圓融與細緻;慢條斯理的人也許動作看似溫吞,卻可能周延了容易被人忽略的細節。所以,人際關係如何突破沒有固定的答案,只要把握好一個大的原則—「慈悲沒有敵人,包容化解隔閡」,對人心存包容,用正面的態度待人處事,日久見人心,對方最終能看見你的付出與真誠,結局往往會比你預估的還要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事與願違』係讓你體驗『求不得苦』,這是一種訓練與歷事鍊心,是經驗的累積;遇到問題要沙盤推演,把利弊得失分析出來,不要害怕自己下的決定不正確而卻步不前,前幾次若努力了但還是沒有做到,沒關係,只要你可以從中學習,往後就更有實力與經驗,做最適當的判斷。」

 

人生中會遇到的問題五花八門,舉凡失戀、生病、衰老、失業、樓上鄰居太吵、房子漏水、伴侶外遇……等,通通讓人一個頭兩個大。然而,以佛法的角度來看世間,世人所以有各式各樣的難題,歸根究底都是因為世人不滿足。我們總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總習慣「吃著碗裡,看著碗外」,我們不曾細心感受握在自己手上的,眼睛老望著握在別人手裏的,並奢求著那永遠得不到的,還將此「事與願違」、「求不得」,歸咎於都是別人的錯。

 

聖嚴法師說:「人的生命過程,佛經中形容為生死苦海,或比喻成漫漫長夜,惡夢連床。生死之中雖也有歡笑,但苦難的時候居多。不論有錢沒錢,不論有勢無勢,一樣有苦有難,卻還不知道苦難是來自各人的內心,這是愚癡。愚癡是指不知道出離生死的範圍,也想不到要改變內心的方向,於是無可奈何地繼續不斷地受苦受難下去。有很多很好的路可以免於生死的苦難,關鍵在於能不能知道正知、正見、正行的人生方向。知道因果的人一定不會逃避現實;知道因緣的人一定會用努力來促成現實的轉機;有慈悲的人一定會以心平氣和的關懷心包容他人、尊重他人;有智慧的人一定會照顧自己,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隨著魔鬼的音符起舞。」(引用完畢

 

在《維摩詰經》中,文殊菩薩指出蓮花無法在乾旱處生長,只有生根於腐爛、潮濕的泥土,才能吸取全面的養分,開出最豔麗、動人的花。相同道理,只有經歷過內心萬般掙扎的人,深刻反省與改過,才能找到克服各種情緒與壓力的方法,並從這絲絲縷縷的梳理過程中,修正自我習氣,磨掉自己尖銳的稜角。

 

想收穫良好的人際關係,想圓滿與人的各種緣分,靠的不是奇蹟,而是一步一步自我的努力。知道自我反省的人,總是謙虛地面對一切問題,總是先檢討自己的不足,願意重新學習,並且相信和諧、善美一定是因為努力而來。

 

感恩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每個人都是我們的老師。轉變,從自己念頭轉起,只要能早一點看透生命是來豐富我們的,只要甘心領受過程中的種種磨鍊,發現不足,包容別人,世人終會發現-苦過必會回甘!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202 (18).jpg

20220202 (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