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17:20:57hungrybb_hk

修行是圓滿自身與家庭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我的老父親一生辛勞,老來竟然能夠每天誦經、唸佛,實在讓人讚歎、歡喜。在牟尼精舍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幫助指引下,這幾年來處理了幾次沖犯煞,消除了多筆業障,身體尚可,還算硬朗,能夠自己照顧自己,子女後輩只要有空,買些食物生活用品看望下即可,省了很多操心。

 

後輩的事情也不用老父親操心,在修行人看來,老父親是在享清福,是難能可貴的。但事實卻不是這樣,老父親也有很多煩心事,年輕時到現在,幾十年來一直叨唸他的耳鳴問題,說很痛苦,晚上睡不著覺。很多人不認同老父親的說法,認為老父親一整天精神都很好,還能做不少事情,不存在晚上沒有睡覺的這種情況。

 

老父親不知從哪聽來的,說自己得了嘴巴炎和骨膜炎,要吃青草藥。帶老父親看醫生,醫生卻說不用聽老人亂說。為了讓老父親開心,就隨他的意思,弄了還挺貴的青草藥。因為老人氣血不足,我特意請老中醫開了補氣血的中藥湯劑,讓他熬藥喝,看看效果怎麼樣。

 

古人云:「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老父親我執這麼嚴重,到底還是心性沒有提升的緣故。誦經沒有轉經,心性提升進步不大,黑氣瀰漫,干擾就隨之而來。修行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容易的事。

 

反思自己,經常受到老父親的影響而不開心,有時會有想罵老父親的衝動,想說自己每天這麼辛苦,他卻在無謂搗亂。有時甚至不想去照看老父親,想想自己真不應該,自己的修行也是很不到位!內心這麼容易隨著境相而起變化、波動,每天唸誦《金剛經》:「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但根本沒有深入理解和實踐。自己也是這樣做著表面文章,怎麼還要求年邁的父親呢?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修行是要自己去實證,一步、一步去做到,而不是要求別人要怎麼做、怎麼做。作為人子,要盡好自己守護的責任。修行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要有包容心、寬容心。眾生需要自己的時候及時出現,給予無私的幫助,對於他們能否契入修行,隨緣就好。

 

阿伯:「修行需修『二邊三際斷』,斷兩邊就是不思善、不思惡,把握在中庸;斷三際就是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都不要去想。」我的修行只是剛剛走最開始的一、兩哩路,還有無盡漫長的路要努力去實證,一步一個腳印走完全程。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阿伯、眾師兄姐的指導、鼓勵和陪伴。時時刻刻懂得善護念,內心的充盈安寧,是目前修行最大的收穫。

 

分享二

 

內人於今年二月某日晚上來電,哭著說:「她於去年年底一耳開始耳鳴,現在另一耳也開始耳鳴了,醒著時無法做事,想睡也無法成眠。」問她:「我請示看看好嗎?」原本內人都是抗拒的,這次同意了。經過阿伯慈悲開示,是因為她親近某外道,受到干擾所致,處理干擾後,內人說:「真神奇,有一耳沒有鳴叫聲了,另一耳的聲音也降低了。」

 

因為內人仍持續精進修習,過沒多久,她又表示耳鳴還是嚴重。有一位師姐介紹她去看中醫師,該師姐也是因為身體不適,去看了該中醫師,經過中醫師介紹,到南投某宮廟先行處理後,再吃中醫師所開的藥,果然在幾個月後就痊癒了。內人一聽非常感興趣,就把中醫師及宮廟的名片LINE給我,要我跟她一起去。

 

但阿伯說:「向外求加持就是心外求法,離外道不遠矣。尤其是去外道神壇,更容易招感干擾。真正的佛教是教導眾生自性清靜,萬法唯心,自己要能控制自己,而不是求人幫忙。」

 

「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千萬不要去寺廟宮觀到處祈求。有所求的話,又遇到非正法的道場,福德資糧會被抽走,且未必能夠如願,若本身福德資糧就不足,又四處亂求,只會導致生活與運途更不順遂。」面對赴宮廟問事之邀約,怎能貿然行動。經請示後,果然是外道,跟內人說:「還是不要去好了,不然去了之後,妳的耳鳴可能暫時好了,但是福德資糧被抽光光,反而更糟。」內人聽進去了,就沒有去看該中醫師及去宮廟問事。

 

再次請示後,阿伯慈悲點化內人是修習的外道干擾,內人雖然沒有反駁,但仍照表上課,開示要唸誦《六祖壇經》,也還沒開始。一直在想內人何以依然故我,一則因緣未到,二則親近外道,但上禮拜發生一件事後,我發現原來內人最大的干擾是我。

 

公司宿舍離家雖僅30分鐘車程,但我大多住在宿舍,只有六、日才回家,或者內人到宿舍找我。因為自己把好忙、好忙掛在嘴邊,內人也怕我太累,開車風險又高,就沒要求天天回家。但我每天花時間運動,從來就沒有少過,以自己很忙當作藉口,來逃避維繫家庭生活的責任,其實時間要用在何處,全憑自己選擇。上禮拜同事送了一條蜂蜜蛋糕,突然靈機一動,想說拿回去給她吃好了。

 

晚上9點多回到家,內人去上課,尚未返家,直到10點多她到家,看到我很驚訝。知道我特地拿蛋糕回家給她吃,她更驚訝了,但看得出這驚訝是開心的。不過她接著說:「你等一下還要回宿舍嗎?」我遲疑了一下,說:「明天早上再回去。」她開心地去把門關上了。

 

此刻心裡一沉,我愛自己勝過家人,我重視自我,忽略了內人,貪求獨處的自由,捨棄家人的幸福。自私的人,常會責怪別人不願付出,這都不是修行人捨己從人應有的表現。阿伯說:「夫妻之間要真誠對待,要珍惜對方。」、「盡自己作為一個丈夫應有的責任與義務。」把角色扮演好,也是修行的一部分,找出盲點,就要除盲,已知不行,比無知更愚昧;知盲不解,是口念心不行的顯現。消滅內人的最大干擾,正是自己目前最重要的功課。

 

分享完畢

 

這兩篇分享文的共通點是,家人耳鳴受苦,修行的師兄姐跟著心煩意亂。他們想要家人心性提升、契入修行,但家人的表現不如預期,自己就心煩想逃避。阿伯說:「要勸化別人,尤其是佛緣較淺者,要婉轉,看時機引導。」

 

渡人之心是菩提心,但渡人之道是以身作則。在渡人及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需要種種的善巧方便、靈巧圓融。相信每位走在修行路上的師兄姐,都曾面臨被業障討報、外靈干擾、外道修偏等種種低潮。當我們想起曾經受苦、受難又無知剛愎的過去,是否更能接納眼前的這位親友,包容他或她正處於無明造業、智慧蒙蔽的時期,內心因此少些苛責,多些同理與柔軟。

 

渡化家人,是化解因果與心性提升的雙重考驗。家人與我們是密切接觸者,若是有因果業債,那小小的摩擦日日累積,就成了跨海鴻溝。若是已圓滿因果,在相處上還是要改變自己的慣性模式,以前看到想躲,現在就要主動問候;以前冷落忽視,現在更要暖心伺候。圓滿過去因果,是調整雙方的靈識態度,改變現在的行為,是調整雙方的互動模式,兩者同等重要。尤其渡化家人的過程中,更容易突顯自己的種種心性盲點,也有更多的機會修正自己的身口意。

 

淨空法師開示:「救度一切苦難眾生,我們自己救不了自己,還能救人嗎?自己怎麼救自己?只要心裡有阿彌陀佛,口裡有阿彌陀佛,口不重要,心最重要,真有阿彌陀佛就得救了,你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然後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緣妙用』。『隨緣妙用』是什麼?隨緣不變,能隨一切眾生緣。不變的是什麼?阿彌陀佛,如如不動,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其他東西裝不進去,這叫隨緣妙用。

 

『威儀有則』,那就是我們今天學的六和敬,『威儀有則』是做給別人看的,希望大家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頭,從錯誤回頭,轉惡為善,轉迷為悟,我們做給他看。做的方法沒有別的,只要把《弟子規》做出來,《感應篇》做出來,就是好榜樣。就能夠救這個社會、救這些苦難眾生,就能夠拯救地球。六和敬裡面,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那是要做出樣子來的,這三條就是四德裡所講的威儀有則。

 

我們身體怎麼做?隨時隨地養成這個習慣,真正的、真誠的熱愛一切眾生,關懷一切眾生,照顧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是在幫助一切眾生,沒有為自己。我們今天發這個願,真誠的願、懇切的願,非去不可!我告訴你,你今天修這殊勝的因是圓滿的因,過去生中修得少,你這一念就補足了。」(引用完畢

 

愛自己與愛家人,孰輕孰重?淨空法師告訴我們,救自己的究竟之道,就是把佛菩薩刻在心中,心裡除了佛菩薩,甚麼都放下。但是外在行為是:隨緣妙用,能隨一切眾生緣;威儀有則,做到六和敬裡面的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

 

如分享一,有緣人真是好福氣,渡化老父親一起誦經銷業,現在如此高齡還能自理,換作如果是其他老人,可能早就走不動了。耳鳴的原因很多種,可再耐心協助老父親請示,或許還有其他業力。

 

有緣人真是孝順,配些補氣血的中藥幫父親補身。建議他可換個說法,跟老父親說對耳鳴有幫助,他會喝得更安心。老人家要的就是關心,對老人家照三餐噓寒問暖,人情的部分兼顧到了,他會更開心,還能同時達到學佛的目的。

 

分享二中,有緣人省察到自己對妻子的忽略,或許正是導致妻子學佛的最大干擾。有緣人陪伴妻子的時間少,妻子自然要安排好自己心靈的歸屬,照表上課、精進修習,都是為了填補生活與內心的空缺。雖然不幸修的是附佛外道,但妻子感受到耳鳴是源於外道干擾,也已體驗到精舍處理干擾的效果。既然已蒙佛菩薩慈悲開示,就是開啟了修習正法的契機。

 

分享二的有緣人,在工作上付出非常多的心力與時間,磨鍊出相當的智慧與福報,但阿伯說:「若過去世在家庭這方面都沒有考過,則每世都會被出同樣的考題,考驗家庭是否能經營得圓滿。這就是修行,這就是人生,所以要在歷鍊中漸漸生出智慧。夫妻要互相信任,家人同心同德,家庭圓滿,修行的果位才會提升。」正如有緣人所言,目前家庭應是最重要的課題了,把和妻子相處,當成是磨鍊自己的菩提道場,所謂夫妻同修,共同生活、共同修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就是棄惡揚善,壞的不要做,好的一直做。」、「自己修好才能渡眾,修就是要修得圓滿,與人結善緣,莫結惡緣,首先就是先圓滿自身與家庭。」 可喜的是,兩位有緣人都能反躬自省,發現自己的心性誤區,後續突破盲點是指日可待了。

 

修行是圓滿自身與家庭,祝福大家都能把自己修好,才能真正地自渡渡他,更在渡化他人的過程中,成就更圓滿的自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20202 (21).jpg

sh-1-3(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