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12:55:34hungrybb_hk

努力了,一切隨緣!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這幾天流行疾病控制壓力陡然升級,某行政地區七百天已無流行病例,現今突然被打破。今天早上上級部門通知學生在家線上學習,廣大師生想不到線上教學又一次這麼早就到來了,大多學生書本還在學校,臨近上課時間家長還帶著子女到校取回書本及學習材料。

 

教師測試教學設備,匆忙準備著線上教學,各種慌亂,讓人心更加不穩定。網路便捷,各種真假消息滿天飛,真的無所適從。面對各式各樣的言論,我的心是否安之若素?我在反思,作為進入佛門幾年的修行者,我的心是否還會隨著環境變化而波動?

 

修行是修心,並非修外在的相。每天也都在持咒、唸經,卻發現自己並沒有認真領悟佛經的真諦,沒有用心轉境,而是被境所轉。發現自己很容易就加入人群的議論隊伍中,成為其中的一員,發表不一定很到位的言論,發表完後又覺得遺憾後悔。言論肯定是有侷限的,特別在我的內心並不清淨的狀況下,容易誤導他人,也容易讓自己造下新業。

 

古語說得好:「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是非」,自認為是修行人的我,卻做得極不到位,眼睛看到的是他人的缺點和不足,自己似乎高高在上審視著他們,這並不是菩薩道。菩薩的心腸既智慧又俱足慈悲,既出世又入世;既能與眾人打成一片,又能引領眾人斷惡修善,就如佛菩薩那樣,笑瞇瞇地關懷著所有有情眾生。佛菩薩春風化雨般、潤物無聲中讓我們領悟到修行的意義,讓我們在每天的唸經中反省自我得失。在佛菩薩的引領下,我已經從偏斜的道路回歸到正道上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自性清淨無礙),是諸佛教。」有幸在佛菩薩的教誨下,努力斷惡修善,清淨心性,是我最重要的功課。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阿伯及師兄姐!

 

分享二

 

最近代表部分地區機關參加某委員會委員票選。十人參選,應選九人,表示有一人定會落選。跟家母說參選之事,她沒多說什麼,只祝福我高票當選。在決定參選之前,有先請示佛菩薩是否參選,佛菩薩開示:「隨緣!」

 

自己雖然覺得個性不適合,但因形勢使然,有不得不參選的考量,於是上場演出。歷經東部、南部親訪拜票、電話催票再拜票,最後投票結果大不如預期,成了唯一的落選者,且票數距最後一名當選者仍多。心裡當然受到一定影響,且對於寄厚望於我的長官、同事,自覺很難交代。但另一方面也自我安慰,可以免去頻繁開會之苦及人事問題的紛擾,所以得失之間尚難評斷。

 

打電話給家母談及落選之事,沒想到家母開心地笑不攏嘴,說:「這樣最好,我雖然不知道你要選什麼,但可以不用常常去臺北開會,我只希望你把工作做好,身體顧好就好。」這真的是人生的智慧啊!得不到的是夢想,得到後夢想成真,但迎接的或許是夢魘也未可知!空思妄想求不得,這個得是「得」什麼,就必須認真想想!得到了,失去更多,難稱為「得」;得不到,未曾擁有,亦非謂「失」。

 

選舉落幕,回歸正常,過好每一時,做好每一事,頭銜是否加身,不必在意。落敗是否難堪,存乎一心,有求落空頗失意,無意流水真自在,得失從來不留心,來去之間莫著意。我想到佛菩薩說的「隨緣」實在寓意很深,被派上場打球時,做好準備,不要逃避。打出一支全壘打,壘包踩完,回到本位;被三振出局,敬個禮,也回本位;坐冷板凳時,一樣做好上場準備,雖然終未出賽,仍在本位。去來隨緣,粉墨登場,盡力演出,不執於得,不著於失,妄心不起,曲終下台,洗盡鉛華,一塵不染,一心不亂。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中一則很有名的公案是法達禪師拜見六祖惠能大師。《大乘妙法蓮華經》是一部很重要的大乘經典,有「成佛的法華」之說,法達禪師七歲出家,受了具足戒後,一路受持《法華經》已達三千部。法達禪師自負於自身修行的功夫了得,累積了《法華經》殊勝的功德,因此初次拜會六祖時不自覺地生起了我慢心,禮拜時「禮不投地」。

 

小編當初見到這則公案,曾好奇估算了一下,唸完一部《法華經》最快也要五、六個小時,若說一天唸一部,那麼三千部至少也要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撇開法達禪師個人的我慢習氣不說,光這份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的毅力就很讓人佩服了,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有夠牛」!

 

但問題來了,唸經是唸經,受持是受持,很會唸經的人不一定理解經義,更不一定就會受持經典。我們常說「經者,徑也」,「徑」就是路徑、道路,經典是我們修行的道路。更深一層來說,經典亦如同一面鏡子,鏡子可以映照世間萬物,透過鏡子,人可以調整自己的衣冠。鏡如「鑑」,因為我們看不到自己,經典讓我們有了行為處事的準則,經典可以照見我們內心的污垢,幫助我們反觀自己的內心究竟出了什麼事。清楚看見自己的煩惱、痛苦從何而來,人才有可能進一步超越煩惱,解脫痛苦。

 

六祖開示法達禪師:「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忘功福無比。」反思自己,我們即是一個個「法達」,當我們已修行、唸經了多年,當初禮敬諸佛菩薩的心,是否也在不知不覺中變了質,我們是否也在修行中生起了貢高我慢心?自認為身上具足了殊勝的唸經功德,從而讓自己成了佛門的老油條,言語、行為有意無意地以高標準審判世人的所做所為,忘了修行是修正自己,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們是否已瞭解經典的義理,知道經典所要指引的方向?我們是否不修還好,修行之後,因為比別人懂了一些佛學名相,因此便拿著雞毛當令箭,時時看人所做所為皆不如法,處處看事不順眼,隨時隨地讓自己處在高壓,讓別人與我們相處得提心吊膽、如履薄冰?以上種種反思,還是眾生會犯的諸多毛病裡的冰山一角,自認為是老修行、老參,卻全然不知自己的過失,這便成了自己的病因,成了自己內心積藏的東西,成了心底的藏污納垢!

 

修行最好檢視自己的方法,便是觀察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否合乎「六波羅蜜」。如分享一有緣人面臨流行疾病失控升溫、人心浮動、各種負面言語四起時,心是跟著起了不安、煩躁,還是依然如常過生活,該做什麼便做什麼,心不為所動;亦如分享二有緣人面臨選舉落幕,該如何調適得失心,並從中領悟出更高層次的道理。遇到挫折也是佛給的加持,挫折能幫助人快速成長,時時以「六波羅蜜」參照提醒,修行人便能輕易看出自己的缺失並隨時予以改進。

 

在當今時代,每個人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聽見各式各樣的耳語八卦,面對棘手的問題,害怕失敗是正常的;聽到八卦流言,氣憤、傷心也是正常的,可是怕過了、哭過了、憤怒過了,生活還是要如常過,目標還是要繼續拚下去。唯有大愛、寬容、仁善、放下、捨得,才是真。當你寬容了、當你仁善了,一切都將變得不一樣;當你放下、當你捨得,你才是真正長大的你。

 

學佛是學習做人,當一個人能夠走出狹隘的自我、走出時時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回歸生命本源,照見五蘊本空、六塵非有,修正自我習氣,努力修善自己,不再有我相、我執,不再標榜與炫耀自身的價值,而是體悟到諸佛菩薩出世的本懷是利益一切眾生,是點亮自己的心燈後也不忘點亮別人的心燈。當你真正蛻變後,便能深刻理解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慈悲誓願,明白「無心」實是包含了一切大悲心與對娑婆眾生的不捨。此時,人生才開始有了意義,生命才真正擁有了價值!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h-2-6(2)-tc.jpg

sh-1-7(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taipei6919 2022-06-06 15:26:00

白天把身體交給世俗,夜晚把身體交給靈魂: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