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11:11:43hungrybb_hk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年4月)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4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61歲,為雲林縣虎尾鎮人士。本身是中低收入清寒戶,罹患口腔癌三年,目前只能食用流質食物。

家中成員育有兩子,長子在監服刑中,次子領有身心障礙,現送機構強制治療中,無工作能力。

 

於民國111116日案主回醫院複診時,因次子用電不慎,導致整個租屋處發生火警,整間平房全毀。所有家當化為灰燼,也無家可歸。這場無情大火燒毀了案主一家人的安居之地,志工師兄姐們,探視時也能感受出驚惶無助的心情。

 

為了幫助這貧困的家庭,經千歲慈善會及善種子義工團與屋主協調,房子修復後同意由案主繼續租用,並邀請各友會共同協助火災修繕,接力關壞,讓苦難的人安身也安心。

 

111-04-001-1.jpg

111-04-001-2.jpg

111-04-001-3.jpg

後續追蹤(修建完工):

111-04-001-4a.jpg

111-04-001-5a.jpg

111-04-001-6a.jpg

 

 

個案分享二

 

案主60歲,戶籍地在雲林縣斗南鎮,為單親清寒戶。

家中有一位78歲老母親,因患有重度白內障,視力模糊,造成日常生活相當不便,坐輪椅長達7-8年之久。育有二子,最小的還在念科大。

案主在民國105年時,因車禍癱瘓在床,都由兩位孝順的孩子照護。長子一肩承擔起父親的腳色,撐起全家的重擔。同時照護座輪椅老奶奶及癱瘓父親,也照顧正在唸書的弟弟。為了兼顧工作和家庭,選擇更有彈性時間的外送員工作,薪水勉強維持家庭生活開銷和醫療費用。

案主在民國1103月,因病情轉往至養護機構,期間因身體健康,常常頻繁進出醫院,於民國111412日因肺炎辭世。

單獨外送員的收入本就微薄,生活經濟經常捉襟見肘,今逢案主往生,無力承擔身後事,請求社會大眾的幫忙。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和本會共同予以喪葬扶助,盼來自各方善款,讓亡者心無牽掛,安心離開。

111-04-002-1.jpg

111-04-002-2.jpg

 

 

 

個案分享三

 

案主41歲,戶籍在彰化縣鹿港鎮,是未婚為中低收入戶。自幼因發燒過度罹患小兒麻痺,國中畢業後就在外打工。先前是在工廠上班,自從公司裁員後,有再找其他出路。因學歷不高加上身心障礙,長達近五年的時間沒有工作收入。

在民國1095月檢查出罹患食道癌三期,失業又生重病,真是雪上加霜。幾經多次癌症治療後又復發,今年418日辭世。

家中有年邁的父母親,亦領低收入戶、老人津貼過生活。雖有兩名長兄皆為中低收入戶。大哥是一名油漆工人,有家庭和兩名女兒要扶養,多於金額是接濟自己的年邁父母、案主。生活經濟也相當拮据匱乏。二哥是身體健康不佳,十幾年來都為未曾上班。

4月初接獲彰濱秀傳癌症資源中心通報,因案主處於昏迷狀態生命跡象微弱,電訪時案父表示已昏迷十幾天可能沒希望了,並娓娓道來家中的處境,希望在案主往生後,能協助處理身後事。經由審議後,甘霖秉持著善心和關懷,希望讓案主親人安心,逝者安息。與當地里長、彰化-五姥關懷協會和禮儀社共同完成託付,圓滿身後事。

111-04-003-1.jpg

 

個案分享四

 

案主55歲,戶籍在雲林縣古坑鄉,是低收入戶。單身未結婚生子,自幼因感冒發燒延誤救醫 ,患小兒麻痺 。前年因照顧中風的案弟,身體不適檢查出患高血壓。平時有按時服用藥物控制良好,在426日因高血壓引發心肌梗塞,離開人世。

家中僅有79歲的老母親和一位中風的弟弟,皆為身障人士。家庭原本就十分清貧,僅靠社會補助維生。對於案主的驟逝,無力負擔喪葬費用,請求慈善單位協助!

經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関懷協會之邀約,一起共同圓滿此案。

111-04-004-1.jpg

 

 

個案分享五

 

案主43歲,戶籍在臺南市永康區,來自一個清寒家庭。原本工作是美容業櫃台,於民國110928日因為就醫打針後,開始出現感冒狂吐,小診所看診找不出病因。10月中開始全身漸漸癱瘓、眼部失明。

經急診全身血漿抽換三次後才逐漸回復視力,住院一個月的期間內經歷血漿、脊髓液、神經傳導、核磁共振、類固醇等,診斷為急性神經炎,致下肢麻木萎縮,評估復原期需一年。現在仍無法站立行走,須坐床包尿布,由長照2.0派遣居服員,每周4次作居家生活照護。

案主是家中的長姊,十年前因生活壓力致失眠,罹患憂鬱症,多年來割腕自殺數十次未果,現為輕度身心障礙。母親在8年前中風,屬中度身心障礙。弟弟在入監服刑中。案主尚未發病前,是依靠藥物維持情緒,工作賺錢養家。如今,復原期漫長無收入,母親年邁無依,生活陷入困境。

因現行居服員恰為甘霖民國11010月扶助個案之妻子,瞭解案主困境後,介紹甘霖管道讓案主自行求助。經由審議,符合急難救助,故緊急發放生活和醫療扶助金。希望案主能好好安心養病,心安才能平安。

111-04-005-1.jpg

111-04-005-2.jpg

111-04-00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