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12:46:31hungrybb_hk

修行要堅定,智慧才能顯露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修行一定會遇到考驗,目的就是藉由各種大大小小的考驗來檢視自身的習氣有沒有改變、心性有沒有提升。每個人的考驗不同,都是根據自己的缺點、盲點量身訂做的,考驗自身對於貪嗔痴是否還看不破、放不下,執心深重。這幾年來我遇過兩次大考驗,第一次是消了好久的累世修偏入外道的業力(以下簡稱外道願)怎麼都迴向不了,開示要我唸經要「唸入心」。那時我已經第N次外道願迴向沒有圓滿了,看到開示後,對著佛經流淚,心裡很疑惑,如何才算是唸經有唸入心?

 

後來我讀到《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才明白,為何我常被開示「唸經沒有唸入心」:

 

一、「人會墮落,是因為警覺性不夠,是『貪』害了他;找回佛性,無法靠外來的力量,而是要靠自己依循佛法,大量誦經,轉識成智。」

 

二、「佛菩薩的考試,是看你有沒有真誠改過,若沒有真誠改過,你不是對不起佛菩薩,而是對不起你自己。」

 

三、「修行人要堅定意志,將過去不好的習性與因果化解掉,智慧方能顯露出來。」

 

四、「過去世有修行的人,若因不精進、認理不真而墮落外道,則干擾會很多,故本世要趕快修行,修回過去的功力。干擾是來考驗您修行的意志有沒有堅定,若因干擾而起退轉心時,就要趕快唸佛號,讓信心再次升起,無論是唸哪位佛菩薩的聖號都是相通的。」(引用完畢)

 

第二次考驗是因流行疾病擴散導致公司停業,上班的時數減少,也沒有繼續努力誦經,整日沉迷在玩樂、熬夜追劇之中,結果,自己越來越墮落、越來越不想唸經,感覺修行離我好遠。那陣子的干擾特別多,開示出來都是煞到,晚上心裡都很害怕沒辦法安睡,日子過得渾渾噩噩的。蔡師兄告誡我,是因「意志力不堅,沒有用心修行所致」,並且分享精舍部落格一篇感應文章:〈修行本要歷風霜,怎能一路皆無殃〉,讓我反省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

 

感恩蔡師兄的提醒,我一直以來做事常半途而廢、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這就是意志不堅,所以才會遇到考驗就倒、遇到干擾就怕,沒有堅定信心修行,沉迷於世樂。為了改變自己,我現在每天5點起床去晨跑,並且勤練「銀河大手印」的排琉璃體,在排琉璃體時告訴自己要放下執著、分別的心。記得剛加入修行社團時,我練習觀想排琉璃體,當時身體的右半邊都是黑的,我一直以為是外靈入侵或是我的魔靈,直到最近請示後才知道,原來那一大半的黑都是我的黑氣,要努力誦經才能消除。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誦經迴向後,黑氣減少了很多,只剩下右手臂和肚子邊還有一些。

 

貢高我慢也是我很需要改的習氣,我常因這個習氣與同事起衝突,造成人際關係緊張。現在每次脾氣一來時,我就會馬上踩剎車,告訴自己要慈悲、要包容、要尊重他人,不要老是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用自己的標準衡量他人,要與身邊的每一個人結善緣,不要結惡緣。

 

《六祖壇經》提到,法達唸《法華經》已經三千部了,我連《金剛經》都沒他唸的多,憑什麼升起傲慢的心?後來檢視自己,因為我有修行唸經,感覺到了自己的轉變,所以對於其他沒修行的人,我總會拿「阿伯的話」去檢視、衡量別人,然後就會批評、瞧不起別人。我真是錯的離譜,修行,應該是要檢視自己,而不是檢討別人,真的是愚痴無明、本末倒置。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最容易犯的錯誤是以貢高我慢、比較的心去拿這把尺衡量評判別人,事實上這把尺應該用在自己身上,看自己有沒有謙虛卑下,有沒有為眾生好好服務。」

 

「修行人,佛菩薩會安排一位守護者在身邊,一方面守護你,一方面出考題磨鍊你,看你的成績在哪裡,被考驗時若回嘴或起惡心,你就破功了。若生活中有人罵你,你更要稱讚對方,藉境界來臨之時,找出自己的缺點與盲點,讓你能改變與超越。」

 

修行,是要修理自己,而不是修理別人,要時時反觀自省、改正錯誤,才是真的有在用心修行。《六祖壇經》:「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感恩牟尼精舍,感恩佛菩薩,感恩蔡師兄,在我最迷惘的時候,能用佛法解決人生問題,一步一步地改變命運,感恩。

 

(分享完畢)

 

人生在世,不管有沒有修行,都會有考驗。考驗不是外來的干擾,而是「自心」的作用。心識不清淨、罣礙執著多的人只要一不順心,情緒就容易起伏、失控,甚至胡思亂想、妄念惡念叢生,這會形成負能量磁場、積聚黑氣,各種考驗就會隨之而來,例如召感靈界干擾、人際關係不佳、容易與他人結惡緣、疑神疑鬼、內心不安……等等,這一切都是自心意志不堅、不清淨召感而來的,源頭就在自己身上!

 

常聽到身邊的人抱怨,都是因為誰,讓我很生氣;都是因為誰,讓我很煩惱;都是因為誰,讓我放不下;都是因為誰,讓我很罣礙……。這個「誰」到底是誰?其實這個「誰」,從頭到尾都不存在,是因緣和合,是因果業報的一合相,如夢幻泡影。自身的執心和罣礙讓它們存在,讓它們牽引您生起煩惱和痛苦、召感各種干擾、染污清淨心、障礙修行路。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菩薩開示的結果係指導大方向,小細節則是自己要學習處理。在佛菩薩的心目中,每個人都具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好,這能力會根據各人經驗與淬鍊的程度而每個人有所不同。要時刻問自己,如何圓融處事?如何改變現狀?如何面對逆境?如何突破障礙?要自己動腦筋,才能跳出框架,不再自我設限。」

 

「修行就是要反觀自心,干擾是來考驗你、提升你,無論遭遇什麼磨難,是否能堅持走在正道上,並且利益眾生?若干擾一來,就生氣、指責,言行舉止都是負能量,心性就無法提升。不管遇到什麼境界來,不要用情緒或是感應來面對和處理事情;遇到靈界來擾,自己又胡思亂想,干擾只會更加劇,應如如不動,不理會就好。」

 

修行,有考驗是正常的,不管是人間的考驗或是靈界的考驗,都要有一顆金剛心,遇境如如不動,應無所住,安定自心。例如,現在的人業障多、黑氣重、心識不清淨、又喜歡亂跑宮廟道場、亂逛網站、接觸邪淫相關物件……等等,這些都很容易召感靈界干擾。大部分的人遇到干擾就哇哇叫、害怕、不知所措、到處求救……,從來沒有自我反省、自我修正。其實,干擾都是自招的,是自身的業障多、黑氣重又不思改過才會與干擾相應,若是本身清淨光明,正能量滿滿,又怎麼會被負能量影響、牽引呢?

 

就好比光芒萬丈的太陽,就算被厚厚的烏雲遮蔽,還是會探出頭來繼續照耀大地,不會因為一時被烏雲遮蔽就自甘墮落,罷工不再升起,不再造福萬物。不管天象如何,太陽都是東昇西落、光芒萬丈、照耀大地,不受任何動搖。修行也應如此,遇到考驗、被干擾、被灌黑氣,本身的劣根性就會更加凸顯,甚至深層的、尚未顯露的習氣會被牽引出來,這時候就是驗證修行成果的最佳時刻,是真修行還是口頭禪,在遇到考驗、逆境時就能見真章。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聖神仙佛都是千考萬磨而養成的,如同學校上課的必修科目,有小考、期中考和期末考,要了解修行次第和心性的程度,則需要透過各種考驗。若是能臨境不亂地將事情處理圓滿,則考試通過;反之,臨境慌亂,胡思亂想,自亂陣腳,則考驗不及格,會繼續隨機補考,直到能沉著地應對,事事圓滿為止。」

 

遇到考驗時,首先要靜下心來反省自己,修行就是在修心,是修理自己,不是修理別人。萬事萬物都有反作用力,因果和善惡也會循環,若總是盯著別人、想修理別人,惡念傷害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若是凡事替人著想、廣結善緣,善的力量就會在世間成為好的循環,造福眾生,利人利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學佛如牛毛,成佛如牛角』,有修行的人千千萬萬,但證悟的人如鳳毛麟角,大部分的原因是自己『信願行』不俱足。修行真的是不簡單,要下苦心好好反省自己,精進修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渡一切眾生』,如此才能朝向成佛之路前進。」

 

人生中的各種考驗,就是修行是否有成效的驗收。修行是在修自己,不是修理別人。透過持誦大乘經典,將佛菩薩的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用心地反省、懺悔、改過,把自己修好、修圓滿、去蕪存菁。要學習吃苦、習慣吃苦,因為人生本來就是苦海,要能吃苦了苦才不會白白吃苦,才能苦盡甘來。人生苦短,無常迅速,佛法難聞,要好好把握光陰,精進努力用心修,才不會白來這人世間一遭。

 

20211001 (77).jpg

20211001 (7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