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12:42:06hungrybb_hk

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說話帶著指責口氣,太利或太過直接,就有如以『口刀』傷人於無形。所以,與人溝通前要經過大腦思考,如何說話才能讓對方聽得下去,聽得舒服,且不會起煩惱心。說話是一種技巧、藝術與修行。」

 

「情緒是自己的功課,要靠自己轉念控制,並非仰賴他人,否則只是心外求法,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注重內心的修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才是正法。若有契入正法,便能漸漸地明白自身七情六慾的起與落,不容易被其所左右,心性能越來越穩定,其後行運也會較順遂,雖仍不免會有干擾,但歷事鍊心,境界方能提升,智慧才能開展。」

 

「人要修忍辱,不要常跟別人起口角;若會對別人所說的話非常在意,是因為心識產生作用,所以起了執心,有時會過度放大,或曲解對方的意思,進而產生誤會與爭執,若雙方皆認為自己有理,並且據理力爭,就會造下怨結;所以為了避免這種陰錯陽差的因果糾葛,人要善護念,善護自己的嘴巴,並且要有包容心。」

 

之前曾請示「消除今生所造之口業」,因為感覺今生口才不佳,可以想很多,但常說話不得體。學生時代常不知所云,或不知要說什麼,腦袋一片空白。出社會後,口條不好,常辭不達意。結婚後,才知考驗更嚴峻,我因講話太直白,屢傷先生的自尊,常被先生訓斥,說我「出口成刀」。

 

曾幾何時,我由口才遲鈍,變成言語犀利,不說則已,一說就刺中人家的要害,挑動人家敏感的執心,下場是自討苦吃,給人蠻橫之感。常說一、兩句話就能惹先生生氣,我總認為是他業力現前,導致脾氣大,或是氣度不夠,從不會自我檢討。以前,說話不順先生的耳就要被訓斥一番,總要說到他消氣為止,雖然可以接受他的道理,但我餘習難改,久久又會犯一下,讓他苦不堪言,還因此去請示我們倆人有無相欠。當佛菩薩開示兩人沒有相欠,我才警覺自己是否有口業的問題,才會總是說話不得體。

 

深感自己口業重去請示,開示出來,要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600部,迴向「消除今生所造之口業」。之前都在消業障、消外道願等,暫時先把它挪後;去年七月,才開始用功德轉換的方便法來處理,但仍要補經文,佛菩薩英明,知道我口業的盲點還沒過,要我再好好反省罪過在哪。

 

最近除了消累世修偏入外道的業力(外道願),也積極消口業,思考要改進「講話常不經大腦」的問題。其實我以為自己想得很深遠,他人都不知我的用心良苦,再認真想想,我都以自己的心在想別人,但別人的心可能不是這麼想的。我沒真的站在人家的立場想,我只覺得做這樣對他好,他應該會接受,但有時卻造成他人困擾。而且我對事情的後果沒有認真想清楚,所以常常變成「好心做壞事」。

 

另外,我也要改進性子急、講話太直白的習性。沒耐性好好把話說圓滿,總是說話不夠得體、不夠圓融。修飾語不多,太直接說話就是刀,讓人家覺得是在指責他,聽起來刺耳,脾氣因而被挑起或激起。

 

上週回娘家,認為爸爸都看某電視台,一直被愚弄、洗腦、發表高見。晚上他還看個不停,我覺得很吵,叫爸爸不要看了,沒想到他竟然大發脾氣,說我忤逆不孝,一直訓斥我,說我對長輩的態度不對,及一大堆他不滿的苦水。我無法面對他,只能躲到正在洗碗的姊姊身邊,聽他發火。爸爸可能是想到我說他沒水準、很好騙,但我只是想勸他不要看政論節目,才不會被洗腦,但爸爸似乎放大解讀我的話。

 

我常常這樣惹身邊的親人生氣,還不知道他們為何要這麼生氣。可能我的言語太直白、犀利,正好中了他們的要害,讓他們起了執心,做了過多的聯想,舊怨加新仇,才因此被我幾句話激怒。雖然我沒有惡意,但是話說得不圓融、不修飾,反而招致對方反感,認為是在否定、指責他,我常能一言兩語就激怒別人。我應該尊重爸爸看電視的選擇,我不想聽,就閃到一邊,不要干涉人家的自由。

 

隔天早上爸爸跟我說了一句:「我唸妳一下,我要難過三天。」我聽了趕緊說:「事情過了就好,不要放在心上。」嘻皮笑臉賠不是,爸爸這時的心情才輕鬆起來,這事件就算落幕了。這也讓我比較知道爸爸的內心想法,也要尊重他人的看法,不要去指責,因為沒有人忍受的了被指桑罵槐、被視為愚蠢的責備。

 

自己檢討口業如下:

 

一、不要太性急,要有耐性,說話要多點善巧、多點修飾、多用正向言語,不要指責,讓對方能接受。

 

二、不要高姿態、自以為是,不要拿神佛的話去訓斥別人,沒有人想聽人說教,要注意態度。

 

三、勸人時要用建議的敬語,顧及對方的面子,他比較會接受。

 

四、不要挖苦別人,挖人家的痛處,會自找麻煩。

 

五、講話要說服別人時,切記不要否定別人,要說服對方,就要照對方的邏輯去說,讓他去思考自己的盲點所在,他才會調整。

 

這次迴向「口業」有順利通過,表示反省的方向有正確,加上懺悔惡口、兩舌、妄言、綺言外,我還懺悔今生愚蠢、認理不清,可能做過一些謗佛、謗法、謗僧的重罪。提醒以後仍要善護念自己的嘴巴,時時檢點言行,提升心性,多點尊重及善巧,增進表達、溝通能力,才能心好、口好、事事好!

 

(分享完畢)

 

佛法常教人要善護「身口意」,人會有諸多業力產生皆從身、口、意而來,佛教的戒律即是為了防止此三業造惡。所謂身業,是指經由身體所做出的行為,來自身體行為的惡業包括殺生、偷盜、邪淫。所謂口業,是指從嘴巴說出的話,來自言語的惡業包括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所謂意業,是指心中的思想與念頭,來自思想與念頭的惡業包括貪婪、嗔怨、癡迷。

 

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台灣諺語說:「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一句話,可以讓人聽了如沐春風,充滿希望;一句話,也可以讓人從天堂直墮地獄,傷人於無形,從此讓人記一輩子,因此,想要修鍊自己,必然要從「謹言慎語」開始。

 

有緣人性子急、講話太直白的習性,其實正是許多人常犯的毛病!也許有人會為自己辯白,說自己心地善良,只是不善表達,因此「講話直白」,要請人多多包容、體諒;或是說自己「有口無心」、「講話孩子性」、「刀子嘴豆腐心」。然而話講白了,你能為自己不經大腦、宣洩而出的話找種種理由辯白,除了家人不會太跟你計較外,別人卻沒有非得忍耐、原諒、包容你的義務!因一時嘴快說了重話,即使當下心裡並無惡意,但是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再後悔也收不回來。話語傷了人、得罪了人,事後即使追悔萬分,耗費許多心力認真彌補,但兩人心中造成的芥蒂,勢必還是會存在。

 

嚴格說來,只要說出的話,讓聽的人不舒服,在心中住了相,就算口業!另外要提醒,現在網路發達,訊息的傳播速度非常快速,影響的層面更為廣大,言語霸凌除了面對面的語言攻擊外,躲在鍵盤後的「酸言酸語」當然也算在其中!網路上,你一言、我一語,當一大片「酸語」落下時,在鍵盤後的人也許當下抒發了感想與情緒,但酸語的破壞力不容忽略,若造成對別人的傷害,讓人因此想不開而做傻事,屆時除了會有上天的公報懲罰外,未來還需承擔業主菩薩的私人討報。

 

「口業」的請示、迴向,是針對事後結果的補救,迴向圓滿後,更要從「因」上認真約束自己,防止再造業生成「果」!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和手,不要隨著眾人起舞,更不要在情緒不佳時,說出不得體、或打出傷害性的文字。惡言惡語,不但傷人也傷己,切莫因逞一時之快,而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言語分寸拿捏,不可不慎!

 

人的心念瞬息萬變,人的心情更會隨著外在環境而起種種變化,相同的一句話,當對方心情好時,也許會一笑置之;但當對方心情不好時,也許便是爭執的開端。我們不能保證對方的心情天天都美麗,所以保護雙方最好的方法,便是當個「有心人」!有心留意自己的言語和行為,提醒自己話到嘴邊時要三思,不讓自己無心的話,傷了彼此的感情與和氣,成了「好心做壞事」的人!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201 (24).jpg

20210301 (1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