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09:41:44hungrybb_hk

亂花漸欲迷人眼,守得本心自清白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廣欽老和尚法語:「我們打鼓時,唸『辦公事、辦公事,公事辦完辦私事』,就是不可人勞我逸,只圖自己唸佛、拜佛、誦經,這些是屬於私人的事,有一個『我』要做什麼,就是私事。

 

如果不發心於公事,一味地自私,只顧自己唸佛、拜佛,這樣的修持,就是執我相,心地只有越來越窄,一輩子無法解脫。

 

反之,將身心奉常住,為眾人做一切功德,令他人得到利益,這樣雖然沒有時間拜佛、誦經,但一切的經藏已在其中,則智慧漸開、心胸漸廣。」(引用完畢)

 

我常利用午休時間唸經,同事有時遇到臨時性的工作,會來找我溝通;當唸經被打擾時,心裡會不耐煩,覺得唸經才是重要的,不想理會同事。遇到晚上或週末需要加班時,也會覺得被佔用唸經的時間,因此儘量能避就避,不會主動參與。在閱讀廣欽老和尚法語之後,我反思自我的習氣盲點,是我著相了,總認為只有誦經才是最重要的,任何事情都不能打擾到誦經,否則我就會不耐煩、心緒不佳。但在世間修行,凡事不可能永遠都按照自己的意思來,人生總有很多突發狀況,這些都是來讓我們歷事練心的,從各種狀況中修忍辱、修定功、修福慧、修慈悲心、歡喜心和卑下心。

 

把工作做好是我的本分,同事有需要,我更是要幫忙,唯有他把工作做好,我、所有同事和整個公司才會更好。人不能總是被困在「我執」裡頭,以為只有誦經最大,其他什麼事都不用管,不用與人廣結善緣、不用圓融地待人處事、不用圓滿一切因緣……等等,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也是心性上未消除的貪嗔痴。

 

阿伯常說:「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修行的重點在於「心性提升」,而不是拚經文數量。將佛經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才是最重要的,唸經是輔助修行的一種方式,讓我們能時時受經典的薰陶,時時牢記佛菩薩的教誨,觀照自心,修煉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廣欽老和尚:「修忍辱波羅密——不是說我要忍辱,也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我相。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

 

世人常將他人的言語掛在心上,看不開也放不下,這就是執心在作祟。我曾想過,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能平心靜氣地面對他人的辱罵、挑釁而不起心動念?當時,腦海中出現一個場景:一位戴著白色面具的路人,用一門我聽不懂的外語快速地對自己說話,就算他說的內容是在辱罵我,但我也不會因此感到生氣或起心動念,因為我聽不懂,也看不到對方的任何表情。當我們的眼、耳、舌、鼻、身、意在接觸色、生、香、味、觸、法時,能無念無著、無染無雜,就不會被境相束縛;如此,面對任何違緣橫逆也都能夠自在解脫了。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皆是過去世的因緣合和,眾生都是來到這五濁惡世中修行的,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學習「如如不動」、「應無所住」,把握每一次的考驗與突破的機會,這就是「歷事練心」。

 

淨空法師:

 

現在的眾生迷惑顛倒,信邪不信正,聽騙不聽勸,很容易上當。我們跟他講真的,真的沒人聽;但你騙他,他卻聽,這個就是業障重! 縱然是受過高等教育,他還是會上當,還是會被人騙,這叫真正愚癡,沒有智慧。

 

現在這個社會,吃虧上當的人太多了!一般世間人,沒有接受正法的薰陶,沒有智慧,沒有定功,真妄莫辨、善惡不分,往往容易上當。佛法的修學,最要緊的,是增長我們的定功、增長我們的清淨心、增長我們的智慧。你要是曉得這個修行原則,天天接受正法的薰陶,你就不會上當!(引用完畢)

 

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扣除吃飯、睡覺、工作、家務、陪伴家人和休閒娛樂之後,可以誦經唸佛、靜坐、閱讀高僧大德智慧語錄的時間真的很少,若不時時刻刻修微觀,觀照內在的起心動念,一天絕大部分的時間就會都在打妄想、起妄念,任由貪、嗔、痴、慢、疑等習氣來掌控情緒和行為,如此,想要明心見性、修行有進益實在有困難。因此,要時時刻刻善護念、降伏妄想惡念、心繫眾生、恆順眾生、所思所想皆是利益眾生之事、經咒佛號不離口,把握時間努力精進,將修行變成一種生活習慣、生活態度,才能將修行落實、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這才是真精進、真修行。

 

(分享完畢)

 

人來到這世間都要修行,沒有任何人能一輩子一帆風順、無病無災、心想事成。人生中所有的磨難和考驗,都是成就我們的最佳養分,人沒有歷練不會成長,沒有磨難不會堅強,沒有挫折不會反省,沒有考驗則不生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苦海,所以沒有唸經的日子會很難過;唸經,是洗滌心識的種種汙染,是為了你自己,拔苦與樂,拔自己的苦,與自己的樂,不是為了佛菩薩;修行不能中斷,若中斷,就沒有福德加被。若是佛弟子,每天都要做定課,並且至少要看《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數品。此外,唸經要用心,即是要專注如一。」

 

「想不開,放不下,心隨境轉,被境相捆住,就表示心性沒有提升,要每天唸《金剛經》並搭配《金剛經說甚麼》、《六祖壇經》,能將心性導入正軌,受困的心方能漸漸心開意解。」

 

「遇到磨難,是修行的功課,亦是考試,心不要隨境轉,不要有波動,要如如不動,否則層次提升不起來。修行的考試是很嚴格的,無法作弊。」

 

「修行,就是在考驗心量和執行力。沒有苦過、累過、磨過、哭過,修行心生不起來;當真實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之後,自己體悟了,才知道修行的真義。」

 

修行要從自心修,要常常觀照自心,反省、檢視、修正自己不足之處。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是一次「歷事練心」的機會,要好好把握,從中省思、體悟、淬鍊,學習放下的智慧。

 

人生中的順境和逆境都是必經的過程和歷練,讓我們能藉此度自心眾生。當遇到順境時,大部分的人都會希望一直保持下去,甚至希望好還要更好,最好人生從此都這麼一帆風順、無病無災,這就是心中的愚痴和貪念在作祟。當遇到逆境,就是考驗人性的時候,您是否會因為遭受痛苦而生起更多的煩惱、嗔恨和執著呢?您是否會因為磨難、受挫而想要逃避甚至退轉呢?人生中的各種歷練,都是修行最好的助緣,例如遇到有人刁難、謾罵、栽贓、兩舌是非、挑撥離間……等等,您是否能忍辱、轉念和放下?還是一天到晚想著反擊、怨恨和執著呢?人沒有考驗就不知深淺,沒有歷練就不懂進退,沒有磨難就不明分寸,在這亂花漸欲迷人眼的五濁惡世中,要精進修行、歷經磨難、放下執心,才能漸漸淬鍊出智慧。待人處事知深淺、懂進退、有分寸,守得本心自清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菩薩弘揚的是『自性自度』,只要你想改變,佛菩薩就會幫忙你,佛助自助者。佛法深奧,深入經典,智慧如海;會讀書是聰明,是世間法;而修行是智慧,要契入佛經,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修。」

 

人要端正自心,不能被欲望和無明控制,順境和逆境皆是一合相,是假相而非真相,不要認假為真,要能藉假修真。人生就是一場戲,過去世造作的善惡因果就是這場人生大戲的劇本,我們每一個階段都有相對應的角色要扮演。既然只是一場戲,在這人生的舞台上,登場時就好好地演,把自己該做的事、該說的話、該圓滿的因緣通通都做好,盡本分地去做,但不要過度入戲,要時常牢記「人生酬業」的意義,如此,當曲終人散時,才能了無遺憾地謝幕、退場,演好這一場人生大戲也圓滿這一生的因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201 (39).jpg

20210201 (2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