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06:48:39hungrybb_hk

度眾修行,家人最難度!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眾生難度,家人更是難度,母親是屬於學佛機緣尚未成熟者,跟她說佛法,她都興趣缺缺。有一天我看到《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勸化別人,尤其是佛緣較淺者,要婉轉,看時機引導。」這句話讓我想起度母親學佛修行的過程,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地勸說與耐心引導,最後,母親終於接受佛法,並且認真地學佛修行了!

 

一開始,我勸母親修行,有時間就唸佛號、誦經。母親總是回答我:「不會唸,心靜不下來,唸不下去。」母親總說她沒有佛緣,沒辦法誦經修行。我相信,眾生皆與佛有緣,只是機緣尚未成熟罷了。想起二十多年前,我跟著一群師兄姐到佛寺參加法會,當時只是想散散心,法會在唸什麼經,我也聽不懂。回程時,寺院裡的師父拿了一張〈心經〉佛卡與我結緣,鼓勵我回家唸,但我回家後就擺在櫥窗裡,一個字也沒唸過,直到幾十年後善根福德、因緣俱足就開始唸了。因此,學佛修行真的要看機緣,我也是過了二十多年才開始誦經的,要度母親修行,要有耐心,不能勉強,沒關係,我會慢慢地引導她。

 

我開始以身作則,每日都會堅持做誦經定課,隨手拿著計數器唸佛。母親看著我手上的計數器,問我那要做什麼?我告訴她,唸一次「阿彌陀佛」就按一下,隨時都可以唸佛,很方便的。走路時唸「阿彌陀佛」,行走時會平安順利;種菜時唸「阿彌陀佛」,菜會長得特別好;天天唸「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唸「阿彌陀佛」,專心致志,往生後還能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清淨自在、逍遙快樂!

 

父親在世時,每天早上都會在佛堂唸經,自從身體漸漸老化後無法上樓,我就將經文拿到樓下讓他唸;等到經文無法唸時,就拿著佛珠直接唸佛號。父親每天都坐在客廳不斷地唸「阿彌陀佛」聖號,身體沒有什麼病痛,母親都看在眼裡,我也適時地告訴母親唸佛號的殊勝利益:「多唸佛號,下輩子會比較好命喔!您可以試試看!走路運動時唸佛號,腦袋比較不會胡思亂想,也比較不會有煩惱;而且,您看人往生時,還要麻煩別人助唸『阿彌陀佛聖號』,我們為何不現在就自己唸呢?這樣以後就不用麻煩別人了!」

 

勸人修行要隨緣,不能勉強,所以我沒有時時刻刻盯著母親唸佛,避免她產生排斥心理,只是偶爾出去運動時會提醒她,要唸「阿彌陀佛」聖號。我找到機會點就勸母親唸佛,前前後後大概快兩年多,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問母親:「您走路有唸『阿彌陀佛』嗎?」母親回答我:「有啊!」我聽了真的很驚喜!母親開始唸佛了!而母親現在已經習慣邊走路邊唸佛號了。

 

父親往生後,在守喪的期間,我們有為父親寫〈心經〉,連同妹妹寫了好幾年的經文一起燒化給祂。燒化時,葬儀社人員拿照片給我們看,照片中出現一尊站著的觀世音菩薩,真的非常殊勝。回家後,我向母親分享經文的殊勝利益。

 

我問母親,要不要一起來寫〈心經〉?母親說:「拿那枝筆比拿鋤頭還重,不要不要!我沒時間!」雖然母親拒絕了,但是沒關係,繼續有耐心地引導,再等待機緣。

 

我找各種方法鼓勵母親抄寫〈心經〉,母親最近比較有機會出去參加活動,我就鼓勵她利用抄寫〈心經〉時順便練練字,這樣字就會寫得越來越漂亮,出去參加活動有機會寫字時,大家都會稱讚母親的字寫得很漂亮。我也再次提到燒化經文給父親的殊勝神蹟,每個人的因緣不同,父親往生時,剛好有妹妹花了幾年時間抄寫的經文,但現在也許妹妹沒有時間再抄寫了。《地藏經》上有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妹妹抄寫的經文,父親只能得七分之一,剩下的七分之六都是妹妹自得;若是您自己抄寫經文,那全部的功德都是您自己的,功德無量,您看這樣多好!現在您有空就趕快寫、認真寫,把經文存起來,等到需要時就可以用。您想想,如果從現在開始寫,寫了幾十年,就有好多好多經文了!

 

幾天過後,我看見母親坐在客廳很認真地抄寫〈心經〉,還問我鉛筆越寫越粗,字體不好看,不知道可以嗎?我回答她:「您這樣認真的態度已經是100分了!誠心誠意是最珍貴的。」隔天,我到書局買了一枝自動鉛筆給她,母親很高興地說:「這樣抄寫〈心經〉,字體就會一致,整齊好看了!」

 

現在的母親早晚都會到佛堂上香,也有每日定課了!早上沒去菜園就寫〈心經〉,午睡起來也會寫;還告訴我寫完一遍,她會重複唸兩遍〈心經〉及懺悔文,我真的打從心裡為她讚嘆。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母親從一開始的抗拒,跟我說自己沒有佛緣、拿筆比拿鋤頭還重……,一直到現在可以自動地抄寫經文、誦經、唸佛號,還規定每日要完成的功課,這個轉變真是令人讚嘆!看著母親的轉變,我也相信每一位眾生都有佛緣,待時機與因緣成熟時就一定能歡喜地學佛修行。我們要做的就是有耐心、有毅力,藉由各種善巧方便循循善誘、婉轉引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們有心度眾,不放棄任何一位眾生,就能將佛種子植入眾生的阿賴耶識中,只要有這一顆佛種,就有開花結果的可能。也許是這輩子、下輩子、無量劫後,待善根福德、因緣俱足時,必能遍地生蓮,開花結果。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度眾修行,本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眾生難度,因為塵世間的誘惑太多,沉淪墮落很容易,精進提升卻很困難。學佛修行要「信、願、行」,但光是要眾生相信佛法,就實數不易。世人遇到困難時,大多習慣向外求,不會向內心觀照。人生中有很多瓶頸、逆境,其實都源自於「心」在做怪。心性不佳的人,遇到挫折阻礙就會怨天尤人、怪天怪地,但從來都不會怪自己,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所謂的「相信」佛法,也只是有事求佛才相信,無事時,就又把佛拋諸腦後,繼續追名逐利、沉淪於聲色犬馬之中。這樣的心性,只會與人結惡緣,造下多不勝數的業力,還會被外道引誘,修偏墮落,最後陷入痛苦深淵、自食惡果,後悔也來不及了。

 

學佛修行最好的時候就是現在,無論現在的生活是逍遙自在或是煎熬痛苦,都是修行的好時機。為什麼?有福報,日子才能過得逍遙自在,這時就有大把的時間可以誦經唸佛,要好好把握時機福慧雙修;否則,日子過得逍遙自在是會耗福報的,若不修福、培福、積福,那福報很快就會耗盡,到時候日子就會越過越辛苦。

 

若是現在的生活過得煎熬痛苦,不必氣餒、絕望。「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是大醫王」,問題是拿來解決的,不是拿來煩惱、作繭自縛的。這世上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凡是會讓我們遇到的,都是我們應該承受、應當面對的,要坦然、勇敢地接受挑戰,不能怯懦恐懼、退縮逃避。因為,躲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就算一時讓您躲過了,但考驗沒通過、業障沒還清、心性未提升、習氣未斷除……,逆境就會一直來、一直來,直到您勇敢面對、坦然接受,願意改變自己為止。

 

上述有緣人分享度母親學佛修行的過程,真是具備無比的耐心與毅力,循循善誘、孜孜不輟,運用各種善巧方便來引導母親,讓母親一點一點地接受佛法。仔細看看有緣人用的方法,其實都不難,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或奧妙的祕法,都是在與母親日常生活的互動中漸進式地引導,藉由生活中的實際例子,讓母親體會到學佛修行的好處。

 

度眾生就像照顧孩子,要孩子願意學習,首先要給點甜頭吃。有緣人告訴母親,邊走路邊唸佛號,路會走的平安順利;邊種菜邊唸佛號,菜會長得比較好;專心致志地唸佛還有機會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清淨自在、逍遙快活……。誦經唸佛確實有數不清的殊勝利益,有緣人用最貼近生活的方式告訴母親唸佛修行的好處,日積月累、潛移默化之下,母親就能漸漸地接受佛法,開始唸佛修行;後來又有父親往生時的神蹟,母親對於佛法的信心就會越來越堅定,到最後每日定課不間斷,越修越精進、越修越歡喜。

 

佛菩薩度眾也是如此,運用各種善巧方便,讓眾生明白學佛修行的好處,藉由佛法幫助眾生解決人生困境,眾生就能無後顧之憂地努力精進,並且將學佛修行的好處廣為流傳,弘揚佛法,利益更多眾生。

 

如何度眾生?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度人學佛要學會隨順眾生」:

 

眾生分別執著,佛菩薩不分別不執著。佛菩薩隨順眾生的分別執著,才能夠教他。譬如,你學佛吃素了,看到家裡人吃葷菜,就跟家裡人做冤家對頭,那就敵對了。你這怎麼能度得了你的家庭?你家人怎麼可能會信佛?你家人不吃素,你天天跟他鬧別扭,你說他造業,他當然心裡不舒服,怎麼會不反對?

 

你要真的學佛,你真懂得了,要恆順眾生,循序漸進地鼓勵他們吃素,讓他們漸漸改變習慣,用歡喜心度人,他們也能慢慢地歡喜接受。要是你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說你吃肉殺生,將來要墮地獄,他就越聽越生氣,你怎麼能度得了他?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一定要清楚。

 

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你所在的地方令一切眾生都生煩惱,你已經違背了佛陀的教誨,那你就錯了。你要說這個不能,那個不能,眾生對佛教起拒絕心,你不就糟糕了嗎?所以要懂得恆順眾生、隨緣度眾。有些人一輩子都接觸不到佛教,當你有機會告訴他,這是多麼難得!可不能把機會錯過了!

 

佛法是活的,不是死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在家菩薩如果懂得恆順家人,你的家庭和樂,你就會度一家人,慢慢的,家人都會跟著你學佛。恆順的本錢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如果你分別、執著,你就不能恆順眾生。

 

恆順眾生最要緊,你跟他結個好緣,他對你能生歡喜心,因你而得度,你看這功德多大。普賢菩薩教導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雖然恆順、隨喜,依舊自住正念,絕對沒有改變。恆順隨喜,還是正念,高明!這就是經上所講的解脫,我們現在人所講的自在,得大自在。恆順眾生,就是恆順性德;不能恆順眾生,就是違背性德。違背性德是迷,恆順眾生是覺悟,這裡面有真實的智慧,六道裡面的眾生不能夠理解。我們要能懂得恆順眾生而不失自性,自性是什麼?定慧你不失。你沒有定,也沒有慧,你不能恆順。諸位想想,是不是這樣?(引用完畢)

 

真正的學佛修行要把「度自己」擺在第一。若連自己都度不了,自己都不能精進修行、提升心性,要如何去度眾生呢?所以,度眾生得要先度自己。佛菩薩給我們做了好榜樣,精進修行,從不懈怠,無分別心、不執著、不貪戀塵世的一分一毫、恆順眾生、心繫眾生、積極度眾……,這就是大慈大悲的佛心。無論人生是順境或逆境,現在就是學佛修行的最好時刻,請從現在開始,給自己與身邊的家人、親朋好友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901 (6).jpg

20200901 (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