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07:00:44hungrybb_hk

用心思惟、用心生活

以下為一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我們家養的貓咪叫做「Rex」,小名叫「大胖」;另一隻貓咪叫做「Abby」,小名叫「阿比」。阿比牙齦發炎很嚴重,之前牠嘴巴總有口水流出,略帶血絲,靠近牠就有一種非常明顯的臭味。最近大胖每天死盯著阿比,只要一逮到機會就狂追阿比,還咬牠,眼神充滿瞋恨。近期,小叔帶阿比去看醫生,雖然流口水狀況有改善,但是,大胖還是緊追不捨,我們只好將阿比隔離。

 

上網查資料,原來貓群會排擠受傷的貓隻。某日靜坐時,想到大胖看著阿比的眼神,我省思自己,我們大家都勸大胖不要老盯著阿比不放,這樣牠很可憐,而且死盯著別人看,自己也很痛苦,那又何必呢?回過頭來想,今日,我們人時常會不自覺有善惡的分別心,當分別心一起,瞋心也會跟著生起。我們老是為了自己心中那把奇怪的善惡尺,四處盯著別人量,問問自己,我們現在做的事情,不就和大胖一樣嗎?我想,這就是每日靜坐、用心思惟的用意。

 

像大胖一樣的例子非常常見,在社會群體中,只要比較弱勢、生病或發展遲緩的一方,總是容易受到大家的排擠,原因就是他/她與大家意見或是身心狀態不同,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會不自覺做出攻擊他人的行為。只是,我們將這些事情合理化,變成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但是,那是我們的同理心和包容心不足,才會對別人做出這樣的行為舉止,就像我們一家人勸大胖不要欺負阿比一樣,牠已經生病了,就別再欺負牠了,可是怎麼說大胖,牠依然故我,聽不進去。

 

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別人,那麼或許該改變自己的心態,選擇以同理心和包容心待人。至於別人選擇用何種心態待人,我們把自己的本分盡好即可,莫將他人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不然真是得不償失。

 

還有一隻貓咪叫做「靴靴」,小名「阿薛」,這隻貓非常奇妙,與其他貓的反應不同。通常貓咪聽見要吃飯的聲音,就會一窩蜂地往前跑,只有這隻貓咪會慢條斯理地走路,甚至乾脆不走,就在原地待著。端食物給牠吃,牠也是沒吃完,就分食給別隻貓咪。當別隻貓咪要吃牠的食物時,牠還讓其他貓咪吃,這是我觀察其他動物圈時,很少看見的現象。

 

想起阿薛面對食物如如不動的樣子,再想想自己,看見美食就跟一般人一樣,滿腦子就是想著我等等要去買什麼來吃,飲食量忽大忽小,導致身材走樣,羅馬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

 

當大胖輕咬阿薛時,牠只是哀叫個幾聲,也不見牠離去,默默地讓大胖咬牠,也不反擊,要是其他的貓咪,老早就打起來了。有時候想想,我還真該學習牠的「忍辱」,無論外面發生什麼樣的境界,默默地忍讓和忍辱,過了就好,不要太計較。

 

通常貓咪的警覺性極高,只要家裡有風吹草動,別隻貓咪都會一直抬頭看,甚至跑來跑去,唯獨阿薛如如不動,依然睡牠的覺。連我婆婆要找牠回房間睡覺,牠也依然無動於衷,直到我婆婆抱牠回去。

 

看牠聽見外面有什麼風吹草動,依然如如不動地睡覺,我想,我該學習牠的穩重,和面對事情如如不動的態度才對。

 

人生遇到的任何人事物,如果真的夠用心去參悟,說不定就這樣找到了我們自己心中無法破除的盲點呢!

 

分享完畢

 

文中有緣人在家裡看見貓咪,對於自己修行上的盲點有所省思和警惕。其實,許多外在人事物的現象,是我們內心投射出來的境界。想想自己身邊發生的任何事情,再反觀自己,或許我們分別的人事物上面,有我們心中的影子。

 

在日常生活中,當一件事情發生時,我們總會先責怪對方,是對方這樣做才導致我們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是,如果我們真的用心地去思惟,我們身上沒有這樣的因,就不會產生這樣的果,凡事必有因緣可循,萬般不能怪他人。

 

若是我們認真地思惟,為何修行多年依然在原地打轉;境界來臨時,還是無法平靜地處事圓融,原因就是我們思惟的方向錯了,因為我們都向外看他人的過失,卻忽略了自身的過失。境界來臨時,真正該用心思惟的是自己的心,不是別人的心,我們都把重點放錯了。所以,即使靜坐和誦經多年,效果也不大。方法是對的,但是心態錯誤,即使修行多年,一樣在原地打轉,因為我們從來都沒有「用心」地「思惟自己」,而是非常用心地「思惟他人」。

 

以下引用釋達觀法師─《金剛經》實踐影片裡的摘要:

 

1.有天有位同學發問:「如果起瞋恨心怎麼辦?」法師回答:「其實靜坐時,你就去觀自己的煩惱和瞋恨的人,接著用心去思惟,這個人和這些煩惱,真的值得你生氣嗎?你為什麼要生氣?如果真的夠用心去思惟,有時候,你會發現真正的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2.如果你修行多年,依然修得愁雲慘霧,那麼你該認真思惟,這些年你學到什麼?方向是否錯誤?

 

3.「聞思修證」,八、九成的修行人修行多年,都停留在「聞」,聽了開示和誦讀經典,也不會用心和認真思惟,如果你真的懂,你就會運用在生活上;如果不會運用,代表你不懂。(引用完畢

 

近期小編照著法師影片內容說的方法,用心地去思惟自己多年修行為何沒進步?為何要生氣?並且用心地去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後來小編發現,許多事情癥結點真的都在自己身上。本來對某些事情很執著,用心地去思惟之後,會出現「我到底在幹嘛」的想法,慢慢地不斷練習,某些事物相的執心,似乎能漸漸地淡化。雖然不能一下子完全沒有這些執心,卻能明顯感受到這些執心。到後來,甚至自己會覺得非常莫名奇妙,真不知道當初的堅持為何?

 

看完法師開示,現在境界來臨時,或是當天晚上靜坐時,我就開始用心地去思惟,該怎麼用在我面臨的境界上面,實際地去練習。一次不行,就再多次練習,直到找到心中的答案為止。經過這樣的練習,我發現心會慢慢地找到答案,心裡也比較不會三不五時起心靈海嘯,吞噬自己。

 

可見「用心思惟」真的對一個人的修行和生活有絕對大的幫助。沒有用心思考,找不出修行答案,人生境界來臨時,永遠都被吞噬。但是,透過思惟,至少你有選擇平靜生活的權利,誠如法師所言:「如果你真的夠用心去思惟,那麼你就真的懂得怎麼做了」,與大家共勉之。願大家共同渡過修行和生活的瓶頸,道業增進。

 

20200701 (38).jpg

20200701 (3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