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19:38:08hungrybb_hk

父母不可能永遠站在原地等你!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出自《論語‧為政第二》。語譯:子夏問行孝之道。孔子答復『能和顏悅色地侍奉父母最為難得。有事時,由兒女為父母去做,有酒飯,讓父母享用,難道這樣就是孝順嗎?』色難:色,是子女的臉色;難,是不容易。以飲食奉養父母,不算是難事;唯以和顏悅色侍奉父母,才是難得。在父母身體安康時,很難看出子女孝不孝順,在父母走不動的時候,子女仍願意奉侍父母,還能和顏悅色對待父母,這才是難得的孝順。」

 

近期娘家母親因為右腳膝蓋左側會痛,左腳掌會麻,結果膝蓋腫起來,影響到生活和情緒,所以我們載母親去看腳傷。

 

從小到大,我也是藥罐子一個。身體不好,父母只要聽誰說哪裡有名醫,就載我去看診,從小到大吃的藥不計其數。以前未出嫁時,父母呵護備至,但是自己年輕時不懂事,時常與父母唱反調,也不是很珍惜父母給我的資源,所以學習上比較敷衍了事。

 

後來在修行路上,受盡磨難,也磨掉許多大小姐脾氣。或許當精舍義工的這些年,看盡人生百態,經過一些事情,看見許多善知識們對待父母的態度,令我很感動。深覺原來以前的我那麼不孝順,現在看見父母身心狀況出了問題,反倒讓我瞬間長大。

 

其實父母需要的並不多,他們要的是子女的關心和陪伴。再多的金山和銀山,也不及子女的用心陪伴。短短兩個禮拜陪伴母親治療腳傷的過程,讓父母對我和先生兩人的印象改觀,乃至以後每次回家,父母都非常開心。父母更是感恩我先生,願意這樣不辭路途遙遠,往返載母親去看醫生。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就是要家庭圓滿。若有業力干擾,可以請示佛菩薩。但無論過去世有何因果,本世為人子女,還是要盡孝道;不管如何,父母終究對我們有養育之恩,受人點滴都要湧泉以報了,更何況是父母養育我們的辛勞。若與長輩的觀念不同,或者長輩有不正確的知見,不要直接反駁頂撞,笑笑帶過就好。之後再找適當機會,與父母溝通,引導父母。」

 

一日,當母親看完腳傷後,我和父母坐在家裡閒話家常,一向沉默寡言的父親突然問我:「你們去精舍都在做什麼?」我回答:「先生負責處理精舍諸多雜項業務,我是現場義工,二姐是筆生,還有香積組的師姐們,以及許多來幫忙的義工;還有遠從北部來的義工,更有發心幫忙後製影片和圖片的師兄姐們。精舍的特色是來幫忙的義工們,平均年齡相較於外面的道場,較為年輕化,大家都各司其職。」

 

父親聽完後說:「你們這樣很好,生活有一個重心。自從他退休後,生活沒了目標,突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從父親的言談中,我能感受到他的沮喪、落寞和沒自信。我回答父親:「其實您能力很好的,您會修理東西,那是別人不會的技能,把您的技能發揮在幫助別人身上,您會變得更快樂。」我鼓勵他和母親走出去當義工。他說:「爸爸會加油!除了運動增強體魄之外,會好好重新思考、計劃自己的人生。」

 

然後,我打開「甘霖慈善積德會」的資訊給他看,我跟父親說我們去訪視脊髓損傷的個案,並拿照片給他看。我告訴父親:「這世界上比我們苦的人好多,我也是親身去走這一遭,才發現跟別人比起來,我真的算很幸福了。」父親聽完和看完照片,也認同我的看法。父親還跟我說:「他正在看釋達觀法師講解的《六祖壇經講記》,雖然看完,但覺得內容很深,很多事情都做不到。」我告訴他:「我也是很多都尚未做到啊!但是修行就是這樣,不斷地練習和改進。」

 

這種父女間的對話,在修行前是不可能發生的。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父親對我說過最多話的一次,而且是說心事,不是點頭打招呼,讓我真是又驚又喜!結果一聊到忘我,母親提醒他:「要去佛廳,燒香拜拜了」,我們才結束此段談話。離開前,父親跟我說:「跟妳話說的太投機了。」然後開心地去燒香拜拜了。

 

以下引用《六祖壇經》:「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這些日子和父母相處的過程,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父母他們需要的是我們發自內心、真誠地關懷,他們才會願意把心中真正的問題告訴我們。佛法最重視「孝道」,如果「孝道」沒做好,真的不能說自己是修行人。此刻,這句話真的能深深體悟了!

 

(分享完畢)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佛法的基礎。佛陀涅槃前三個月,心裡還惦記著祂的母親「摩耶夫人」,於是至忉利天為母親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說法。因為佛陀的孝心,才有了佛門孝經-《地藏經》的產生。

 

看完此篇文章,請捫心自問,你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好好坐下來跟你的父母親說話了?亦或是,你從來就不曾耐心、用心地聽他們說過話?生活日常的瑣事、柴米油鹽,就像漫天風沙,經年累月地蓋住了我們最單純、感恩的心。

 

人們每天因為匆忙,忽略了四季的更替,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年又一年。因為匆忙,沒時間回家看看;因為匆忙,沒時間與家人好好吃頓飯;因為匆忙,甚至沒發現父母漸漸老去;因為匆忙,親愛的家人變得越來越陌生;因為匆忙,人們忘了慢下來、停下來,欣賞生命旅途中的種種美好。當我們心力交瘁,每天忙、忙、忙的同時,心,是不是也茫了?眼,是不是也盲了?

 

歲月催人老,我們一天一天成長,當我們成長的同時,父母也在一日一日的老去。人們總習慣安於現狀,總以為現在擁有的一切是如此理所當然,但,父母不會永遠在你身旁守候;親情不會永遠在原地等待,你還在想著:「等我有錢了一定好好孝順他們;等我買了大房子一定接兩位老人家來住;等我忙完了一定回家看他們。」可是父母卻等不起啊!父母不可能永遠站在原地等你!

 

想想你的人生已經歷過多少的遺憾?千萬不要再讓自己經歷「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孝順父母真的不能等,無論你的事業做得如何成功,你的成就如何輝煌,這些都無法彌補父母已經不在的遺憾。父母之恩,永生難報,偉大的佛陀尚且如此不忘父母恩,身為佛弟子的我們,當然更該用禮敬諸佛菩薩的心,同樣的禮敬家中的兩位老菩薩!

 

把心慢下來,讓生活慢下來,打通電話回家、好好回家看看,這樣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1109開始發布 (3).jpg

1109開始發布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spinach009 2022-02-18 15:02:07

增硬助勃 持久延遲 酣暢淋漓的體驗 翻雲覆雨的戰場:http://www.tadarise.tw/

大男人 2022-01-07 16:09:31

"http://www.machoman.tw" 威而柔

阿尼 2021-12-30 15:11:04

解鎖幸福:http://mycs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