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06:34:00hungrybb_hk

有孝順的因,才有孝順的果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日一位師姐來請示她跟夫家的關係,是否該回婆家照顧生病的婆婆,阿伯告訴她,要回去照顧生病的婆婆。師姐的臉色有些疑慮,主要是有其它的考量。同樣為人媳婦,她的想法我是懂的,開示結束後,我跟那位師姐分享了一句阿伯的話:「有孝順的因,才有孝順的果。」希望師姐能領悟其中之意。

 

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嫁入夫家多年,公婆待我親如女兒,雖然我都是生女兒,但公婆從來沒有給我臉色看過,更不曾對我大小聲。可是,從去年開始,唸誦化解皈依鬼王道的經文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婆婆有了負面的想法,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我就是有那種念頭,即使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有這種想法,但腦識不受控制,一直壓不不去。由於先生對父母極為孝順,我不敢將此事告訴先生,怕被責罵,只好瞞著他偷偷去請示,心想如果菩薩開示出有因果相欠,我就趕快將業力還了,這樣負面的想法應該就會消失。

 

請示結果,佛菩薩開示:沒有相欠,是自己的問題。

 

怎麼會這樣?我以前不會如此的,一直以來跟婆婆都是相處愉快的,我不敢跟別人說腦袋中的想法,公婆對我這麼好,如果我不孝順他們,將來應該會被雷公劈死。在化解為鬼王道效忠效勞的業力經文快讀完時,我的念頭更強烈了,居然會對婆婆口氣不好、態度不耐煩,我只好跟先生說了此事,先生只跟我說了句:「想想媽對妳的好。」這句話,像一顆太陽照進我腦海中的黑暗面,讓我想起多年來婆媳相處的情形,婆婆精明能幹,而我個性隨性不拘小節,家務整理上,我做不好的地方,不曾嫌棄過我,這麼多年來,是她的寬容包容著我這個笨手笨腳的媳婦,內心真的愧對婆婆。

 

婆婆是有錢人家的女兒,在家受到父母疼愛,家事都是由兄長姊們來做,未出嫁前是不用下田務農的,但嫁來這個家之後是苦命的開始,一個人要做近一甲的田,包辦著大小的農事,公婆對她也不疼愛,但婆婆的公婆晚年時生病了,婆婆還是會去醫院照顧他們,煮對身體有幫助的藥膳給她的公公補身體,我曾問過她,嫁來這一家受盡了苦,為何還願意這樣服侍著公婆,婆婆只淡淡的回了句:「他們也都老了,都過去了,不用想那麼多了。」

 

證嚴法師曾說過:「父母是孩子的模。」要做孩子的模,自己就要先改變,身體力行,就能當孩子的模。如果我希望孩子將來孝順我們,那我們要以身作則才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上樑若正,下樑就不歪。已為父母者,也要孝順自己的父母,以身作則,做小孩的榜樣。父母親是很辛苦的,當子女的要常常體貼父母,讓父母感到窩心,這樣親子間才能互相結為善緣,且相互學習提升,也避免結下來世怨。」

 

外道願力的黑氣,居然這麼可怕,這次真的讓我深刻體悟到了,我跟婆婆二人並無因果,卻因為外道願力的黑氣,讓我對婆婆有負面的想法,更可怕的是,我本人的意識知道這樣是不可以的,但這股負面的力量,卻仍然將我往地獄之門推去。

 

佛菩薩跟阿伯一直提醒大家要速消外道願業力,真的是語重心長。在化解鬼王道外道願業力(包含皈依及效忠效勞的業力)迴向圓滿後,我心中就沒有那些負面的想法了!某日勾著婆婆的手,「走!我們一起逛街去。」

 

分享完畢

 

因為外道願黑氣的影響,讓彼此沒有相欠的人,對對方產生負面的念頭,可見外道願的影響很大。

 

若是在消外道願的過程中,發生類似的情形,要如何處理?文中師姐發現自己對婆婆態度不耐煩及負面想法揮之不去時,先生一句話:「想想媽對妳的好。」讓她思緒轉換,不再深陷黑氣的負面影響中。遇到這種情形,除了持續地誦經,消除本身的黑氣以外,轉念是很重要的,從佛菩薩的開示中找到自己轉念的方法。《觀心銘》:「不依形氣,形氣窒礙。莫認妄想,妄想生怪。」我們經常將妄念看得太過真切,隨它造作,然而妄想是虛妄不實的,我們不要隨著妄念起舞。《觀心銘》又云:「善惡之境,隨心轉變。凡聖之形,應念而現。」我們對境界的喜好、情緒起伏,都是心念的分別與執著。

 

《楞嚴經》:「若真汝心則無所去。云何離聲無分別性。」淨空法師對此段的開示:「這說明六識攀緣心是隨境界而有來去。見性是真心,湛然常住。眼識九緣生,九緣生識;見性不需要緣,任何一條緣都不要,不要緣,自己獨立的,這是真的。九緣才生識,可見得眼識是因緣生法,因緣所生法就沒有自性,因緣所生法當體即空,這不是很顯然的道理嗎?如果我們誤認的妄心就要像真心一樣的話,它也像旅亭的主人一樣,湛然常住,不來不去,這才是真的。何以它有來去?底下講,『云何離聲無分別性』,妄心如客,真心如主,客有去來,主人不動,如果認分別法音的心以為是真實的,佛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心應該離開聲塵有個體性,為什麼離開聲塵它就沒有分別性。這是叫我們自己勘驗,叫我們自己在這裡面去體悟真與妄。」因緣所生,當體皆空,在生活中鍛鍊自己的心,不被境界牽動,當正念具足,即使外道願的黑氣干擾,也能讓我們及時導正,不受其左右。

 

分享文提到「有孝順的因,才有孝順的果。」孝順父母,是我們應當實踐的倫理。盡孝道,是我們待人處事的基準,除了孝順自己的父母,在佛法中,還有更廣義深入的涵義。

 

淨空法師:「佛教我們如何開發自性的寶藏?《地藏經》教孝、教敬。孝敬是性德,自性本具的善德,開發自性寶藏一定要用性德才能相應。《地藏經》佛門的孝經,它的內容教我們孝親尊師。孝敬做到圓滿就成佛。孝敬很認真、很努力在做,沒圓滿,這種人叫菩薩。所以大乘佛法的修學,要以《地藏》為基礎、為根基。

 

孝親尊師是性德,是覺不是迷。用這個方法開發我們自性本具的三德秘藏。先懂得孝順自己的父母,尊重自己的老師,然後逐漸擴大,孝順一切眾生。」

引用完畢

 

孝道是修行的根基,沒有孝,修行像是大樹失去了根,無法順利成長。孝道的擴大與完成,便是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能夠證悟自性,自發性地幫助一切眾生。《梵網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我們能夠修行佛法,更要珍惜及倡揚佛法,讓佛法的種子可以在眾生的心中開花結果,此也是孝道的真圓滿,更是我們報孝佛恩最好的方式!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00601 (11).jpg

20200601 (1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