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15:38:49睡午覺的貓

四十一歲的生日感言--在迷霧與轉彎處

 

一年前,進入四十時,在FB寫下了當時非常有感的生日感言,

感覺內在平靜而敞開,準備迎接生命的好多可能性。

                              

一年後,來到了四十一。

回頭看,看見這由平靜開始的一年,

最後在挑戰中收尾。

 

過去這一年,與「出書」這個小小夢想失之交臂,

雖然書寫親子的文字與大綱都已完備,與出版社也談了好幾個回合,

但,機緣尚未具足吧。

或說,像我與孩子這樣的親子故事與自我書寫,

已經過了書市最溫暖的季節。

 

有人說:「那麼寫親密關係吧!你和士鈞的關係如此特別。」

但這個想法激起不小的波瀾。

 

我本願意分享這段關係一路走來的路徑,

同時卻看見「把親密的故事變成公眾的文字」這件事,

給另一半帶來的甚大顧慮與擔心。

 

總而言之,

沒能順利讓自己的文字以書的形式呈現,

是四十歲的這一年最大的失落。

彷彿精心醞釀與包裹了兩三年,

要送給孩子、送給愛孩子的母親們,也是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

忽地沒了。

 

這個失落如此之大,

大到幾個月來心都空空的,惶惶的,

不再能書寫什麼,也不再能記錄我和孩子間的什麼。

甚至,不確定自己的下一步,

要往哪裡走...

 

當我沒有一本需要全神投注、完稿的書;

當我沒有一個需要為之賣命的工作;

當孩子漸漸不再需要我大量的呵護與照顧,

除了好好地採買、烹煮、接送孩子,好好地生活...

我還感受不到,有什麼,

點燃著我的熱情,

吸引我全神投入。

 

雖說,四十而不惑,

但我的四十,顯然引渡了近十年最大的迷惑。

 

所以,在進入四十一的此刻,

總忍不住選擇誠實與真實的我,

只能誠實的說,

我正站在生命的轉彎處,前方一片迷霧。

我沒有方向,沒有計畫,不知道接下來會往哪裡去。

 

不過,即使轉彎處並不舒服,

即使迷霧讓人看不清楚,

我沒打算逃離,也沒打算閉上眼睛。

 

如果是生命該來的,就來吧!

我對自己說。

 

41歲的這一年,

我願等待。

 

等待風的訊息。

等待迷霧漸漸散去。

等待讀懂周圍的叢林、露水、蟲鳴傳達的訊息。

 

然後,或許下一個,或下下個生日感言,

在誠實與真實中,

我會有機會分享  轉彎後的自己。

楊杏芬 2017-08-21 00:10:03

Hello,
You are not alone in this. I am turning 48 next year. And I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being a mom, in a land that I have learned to call my new home, finding my self. starting all over again and learning French.

Don't give up, just keep writing. YOu are good. Have confidence in yourSELF.

奇怪的阿姨 2016-01-09 14:05:05

在臉書上簡單的回應的第一個想法。後來還有些想說的話,就在這邊留言~
對我來說,四十不惑,倒也不是真的對人生沒有疑問。反而更像是,從三十而立中更了解到天時地利人和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在某些理解中,反而被投入更大的未知,彷彿是航行在更大的海面上。
想到剛剛看到郝明義寫的這句話:「不論面對真實的海洋,或是面對心中的海洋,我們都需要重新審視自己、四周、資源、世界,然後在其中找到新的位置和機會。」
或許,疑惑與困頓才是一條正常的道路吧,才有機會走到五十而知天命?

遠遠送上祝福~
願那份想給母親們送上禮物的心情,找到轉化的出路~

馨慧 2016-01-08 16:25:32



好喜歡妳的書寫與分享
我自己也似走到這樣的位置呢
沒有特別吸引讓我要全神貫注的
也在等待著
在同樣41歲的這一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