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10:53:23睡午覺的貓

阿毛的胎記

阿毛出生時沒有胎記,

半歲的時候,一塊比膚色略深的色塊開始在鼻子旁邊浮現。

 

「許多胎記是後來慢慢跑出來的。」當時醫生這麼回答。

 

因為不算太明顯,所以許多人認識阿毛許久,都不一定有注意到這塊色斑;但一旦注意到了,有的人會直接問那裡怎麼了,也有許多人會誤以為是阿毛臉上有吃了零食留下的髒東西呢!(有一次,一位年輕女孩兒還執意要拿衛生紙幫她把臉上的髒東西擦掉,即便我說了好幾次那是胎記,她都沒聽進去。)

 

對於大家的詢問,阿毛還小的時候似乎沒有什麼感覺。

我第一次知道阿毛開始注意臉上這塊色斑了,是她約莫四歲的時候。

有一天,她在洗臉。手上捧著小毛巾的她,一面望著鏡子,一面我問:「媽媽,我這個也擦得掉嗎?」

 

我有一點心疼。一面解釋著這是胎記,洗不掉的,一面問:「你會不喜歡嗎?」。阿毛搖搖頭,沒有負擔地說:「不會」。

 

 

阿毛五歲的時候,婆婆有一天終於注意到小小孫女的臉上有一塊深色的痕跡。

當我解釋那是胎記時,一向對諸事都容易有意見的婆婆,竟然笑笑地對著阿毛說:「這樣我們才知道妳是我們家的孩子,才不會搞丟,是嗎?」

 

阿婆一說,大家都笑了。

在場的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也歡欣於老人家對於孩子臉上的小瑕疵,能給出如此帶著祝福的回應。

 

 

最近一次,當我和阿毛聊起她的胎記時,阿毛很肯定地說:「媽媽,因為我有這個胎記,所以才那麼漂亮!而且這個這個胎記是台灣的形狀!」


那是源自一次,我們讓一位來自奧地利的街頭畫家為阿毛速寫。

金髮碧眼的中年畫家拿著蠟筆飛快地畫著阿毛的臉蛋,阿毛害羞又安靜的坐著。
畫到五官的時候,畫家對我說:"Your girl is very smart and talented…she has this mark on her face. And you see, it’s the shape of Taiwan."

哎呀,可不是嗎?

自此之後,阿毛認識了她的胎記是台灣的形狀,甚至,慢慢地把這塊印記和自己的漂亮認在了一起。

我常常慶幸,阿毛只是有一塊小小的、不算明顯的胎記,而不是什麼更明顯或危及健康的身體狀況。

 

小小的臉部胎記,是小小的不完美;

小小的不完美,是我們全家人學習的小功課。

 

而阿毛學得真好。

 

12071681_10208100677854175_2117236794_n.jpg


威爾剛 2020-02-25 18:50:12

挺好~!

子嫺 2015-11-22 10:32:07

阿毛太可愛了啦哈哈哈

小粉絲 2015-11-05 13:20:18

阿毛好棒,貓媽媽也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