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14:49:37勞動節女孩

到站要下車

從來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瀕臨畢業,早早就給自己做了一連串的心理建設:不要把什麼事情都當最後一次,來日方長。演練了幾種瀟灑離去的可能(但仍是贏不過徐志摩),甚至寫了一篇名為「捨不得」的作文,末段信誓旦旦地說:「等今年第一聲蟬鳴劃破天際,我就會認命地起身離開,所以就讓我暫時坐在這裡捨不得吧!」

沒想到僅僅關在考前衝刺班裡四天,整面無窗的水泥牆、開很強的冷氣、疊得高高的課本,就阻隔了陽光、夏天和原本與我糾纏不清的「捨不得」。直到畢業的前一晚,由衣櫃裡把制服拿出時才怔忡想起,這是最後一次。我才赫然發現,滿街低飛的燕子不知何時都已失蹤,只留下屋簷下空蕩蕩的燕子窩無聲證明他們有來過。也到我該離開的時候,但會被擦掉的黑板、會被重新上漆的課桌椅、會被重新粉刷的水泥牆,誰能證明我有來過?

不禁想起,就在幾天前,在三年七班的教室裡,我有一個華奢的座位。傍著窗外一片春光,往往讓我花很多時間觀望,從清晨的山抹微雲到日募斜陽冉冉,從春天氾濫成災的紋白蝶到木棉花都落盡、飄起棉絮,然後我慌忙地馱著課業、暮色和離愁走進考衝班。

畢業當天一早,我穿著制服出門,MP3裡盛滿了高一開始陪伴我至今的歌,背包裡一本孫梓評,書籤夾著「麻煩把我搬走」,嘴裏喃喃唸著:「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在考衝班唸書到中午,刻意再回到家,循著我日常上學的路線到學校,最後一次。公車上,我怔然望著玻璃窗映出的十六、十七歲的自己,還有,總是坐在我身旁的你。

和你相熟在雨中,在開往你家的那些公車上。看你開始彈舌頭的習慣性動作,逼你分我一隻耳機聽蘇打綠,隨樂聲公車搖擺,省略了科白,玻璃窗爬滿雨滴,不知道是否音樂太煽情揮發了作用,當主唱的歌聲悠揚在雨中,並不喜歡雨天的我竟毫不在意外頭街景模糊不清,甚至沉沉睡去。在這座小小的島上,大大的城市裡,開進山裡,我常忍不住希望,雨可以不要停,這班223可以一直開下去。

坐在典禮會場,聽兩旁人群仍然嘈雜喧鬧,看台上校長仍然自顧自地講個不停,嘴角輕輕揚起,三年始終如一。笑鬧中我逐漸淡忘離愁,但全校高唱國歌和校歌時,眼眶又泛起一陣濡濕,又是最後一次。

有人拍我的肩,原來是你,來找我拍照。笑著和你聊幾句近況後,坐回座位,不禁又想起,三年來你時時坐在我身旁,乘著公車、捷運,交換了許多故事,經歷了很多電影,看了幾場表演,踏濕了一些雨天,製造了無數的大頭貼;有時穿梭鬧區,尋找著下個季節的衣物;偶爾走進星巴克,點杯香草拿鐵配我們的期末考範圍……。我多想相信以後我們也會如此靠近。

但經歷過幾次相遇復別離,我開始了解,那些信誓旦旦的飯局和電話再聯絡,都會被距離沖淡、被時間風乾。誰知道,當這些現在都斑駁成往事,我們會不會漸行漸遠?誰知道,這一次是否就是最後一次?

而畢業後你將前往桃園。若我仍執意前往南方,我們的靠近是否真的只發生在這三年?當我看著南方鳳凰花開得燦爛,你是否仍在梅雨季裡撐傘?

總之是在混亂中結束了畢業典禮。搭公車回家,左手抱著畢業紀念冊,右手拎著你送的小飛象,背包裡多了一張畢業證書。忍不住叛逆地想,用這張紙就能打發我離開?那麼若我不要這張紙,是否就有留下的資格?嘴裡又唸起:「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公車車門打開,我拭乾眼淚。三年來搭公車總該學會:好戲總會完、雨總會停、到站要下車。

或許,在我們心裡,都留有一個穿白色制服的自己,在大雨讓城市顛倒時,能給彼此一個擁抱,這一切就已足夠。

我起身離開。
mpmz 2008-07-16 18:27:56

anyway過得開心就好!

嗯嗯真是個好問題!
管它的順其自然吧=ˇ=

你知道梅雨季還要等很久耶
颱風天你又不能出來
別再懶了你不想變成potato吧!!


後面留言是怎麼回事?!

mpmz 2008-07-12 22:41:10

死小孩寫那麼好幹嘛
要是大家都學我們去搭223怎麼辦
那間漫畫店可是早就倒了耶
管他時間空間怎麼變
把我穩穩的放在你心裡就對了!


快找時間出來陪我吃下午茶阿宅

版主回應
沒有人會沒事搭223去偏僻的深山裡滴

唉 不是時間空間怎麼變的問題
我也會變的啊
何況我們都已不是高中生了

我是一直都很閒 卻也一直都很懶
每年都輸給了夏天
2008-07-14 22:29:42
mpmz 2008-07-12 22:33:18

唉呀~
你也知道皇后要管理後宮很忙的呀
這不是來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