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00:00:00雪柔

劈腿心理學

我很喜歡吳大哥的作品,這是他的新作,一出版我馬上去買回來欣賞。裡面描寫兩性面對劈腿心理,有非常精闢的見解。有助於提升自己在面對感情生活裡,如何高EQ成熟的面對和處理。

精華節錄:

*對所愛的人專一地付出,是很幸福的感覺;但若對方在幸福滿溢的愛情中依然劈腿,對彼此關係造成的傷害,將會更嚴重、更加倍。

*兩個人的戀愛,總是要經過許多歷練,才會漸漸找到最適合的相處模式,這是一種動態平衡的過程。當雙方尚未掌握良好的平衡感之前,都不能拿「這段感情本來就有問題」,來當作劈腿的藉口。

*也許,對「專一」這種傳統感情價值的尊重,仍然改變不了別人的一時糊塗,我們卻能因為這份清醒的態度,捍衛了自己的幸福。

*花心的男人都自卑
慣性劈腿的情人,通常都有點自卑,覺得自己配不上一份恆久的愛。他對單一的感情感到不安,總認為自己不夠好,對方終究會離開,所以急著找備胎。

*說要尋找情緒的出口,其實都是劈腿的藉口。

*出軌其實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只要其中有一方,在某些時刻忘了對感情該有的承諾,鬆懈了理智應有的防備,又適時出現了可以發生關係的第三者,無論是基於好奇或誘惑,都會讓糊塗的人出錯。

*情人之間相處得再親暱,難免還是有各自的隱私及祕密,應該互相尊重及體諒。然而,如果某一方的祕密,危害了對愛的主權及領域,就不是愛情憲法可以保障自由的範圍了。

*背叛,也是要有尊嚴的,別以為做錯事的人,就可以被百般羞辱。也許犯錯的人,願意接受任何處罰,卻不能傷及他最基本的自尊。當他顏面盡失到一點尊嚴都沒有,感情也會一起被犧牲掉。

*即使因為對方劈腿,而讓感情走到盡頭,回首時發現自己竟被對方瞞了這麼久,都不要有任何自責。只須微笑、放手,安慰自己:至少,我也曾經深愛過。

精華文章:


  曾獲奧運金牌的運動名人,因為上網路聊天室交友不慎,慘遭詐騙集團恐嚇,報警處理後,許多疑點交代不清,當事人頻頻被媒體追問:「既然你已有女友,為什麼還要上網站交異性朋友?」他竟啞口無言。為了幫助大家解析真實狀況,找到癥結所在,我也常問身邊劈腿的男性朋友同樣的問題。許多朋友所處的感情階段和際遇不盡相同,但共通處都是在已有女友的情況下,還經常上網結交異性朋友。

  有人是剛剛認識新女友,和之前的網友尚未了斷,對新的感情還不確定,所以也不急著和網友斷交。有的是「老夫老妻」型的戀人,彼此生活已無情趣,靠著和網友胡說八道,打發無聊時間。

  有的雖然正陷入熱戀狀態,但也不排斥上網多認識個紅粉知己。有的則是擺明「騎驢找馬」,看有沒有新的機會。還有更貪心的是,把女友當成正餐,想吃點心的時侯,就上網去搜尋


  在一對一的關係之外,還要上網尋找另一種虛擬關係,這項愈見普遍的事實,反映出現代人面對感情的兩項特質:一是「空虛寂寞」,另一是「貪多無厭」。

  
明明找到伴侶了,為什麼還會空虛寂寞、貪多無厭呢?朋友小高說:「我很喜歡我的女友,可是她不懂我。網路上認識的那個女孩,她很懂我,但她有男友。」他的現身說法,似乎替男人劈腿,寫下無奈的註解,只是他的正牌女友應該很難接受。

  另一個狀況很類似的朋友阿明則說:「我很愛我的女友,但相處時難免有很多摩擦,能有個網友聊聊、吐吐苦水,也不錯!」他登錄在網路交友版面上的自我介紹,對此有很詳細的說明,吸引不少網友瀏覽。
  
  其中的重點有三:
  1.上網友交的習慣,是在結識這位固定女友之前的事。
  2.和她戀愛後,繼續上網結交異性朋友,是向她報備核准過的事。
  3.他絕對不會做出對不起她的事。
  基於上述三項條件,已經有固定女友的他,依然享有在網路上交友的特權。
  而網友的反應,則分成「反對」與「贊成」兩派。持反對意見的那群人,多半是女性,一一駁斥他的論點:
  1.既然已經結識固定女友,就要結束上網交友的習慣。
  2.報備核准,是她展現的風度,他自己必須有個限度。
  3.並非和網友發生肉體關係,才是「對不起她」,保留實力去交網友,沒有全神貫注地愛她,就已經「對不起她」。

  贊成派,則以男性網友為主,抱持的看法是:
  1.戀愛不能使人失去自由。
  2.結交網友,找到另一個對象傾訴苦衷,反而有助於愛情的經營。
  3.和網友不一定會有實體接觸,就算可能發生外遇,也只是心靈層次的,不是肉體的出軌。總之,這是「安全型」的網路外遇,不會對愛情造成真正的傷害。
  我懷疑持贊成意見的人,是否過度天真?戀愛,的確不能使人失去自由,卻不該別有企圖地隱瞞對方偷偷交友,除非你願意供出網路交友的帳號密碼,歡迎對方隨時檢查交往記錄。但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即使你願意給他密碼,基於相互尊重的前提,他也不見得願意入侵你的交友網站去檢查。
  
  而網路外遇沒有所謂的「安全型」和「危險型」之分,哪一種「危險型」的外遇,不是從「安全型」開始的?反而是明目張膽表示只要「一夜情」,不玩真感情的人,還比較不會拖泥帶水呢!

  愛情的經營,就是從喜歡開始,然後藉由相處的過程,慢慢了解彼此。當發生摩擦的時侯,找個適當的時機提出來,雙方研究討論,漸漸培養出兩人可以溝通的模式。

  
如果,碰到障礙就放棄努力,隨便找個情緒的出口,只是暫時發牢騷,並沒有把問題真正解決掉,往後還是會重蹈覆轍。而碰到摩擦不處理,直接去找性愛的出口,很明顯地,所有相處不來的原因,都在瞬間變成藉口。

  已經有女友,還要交網友,不論動機是什麼,表現的都是一種不負任的態度-對自己、對女友、對感情,都不負責。

   

作  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上一篇:三個忠告

下一篇:高王觀世音真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