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13:47:31Emma

【小四要加油】不想贏

 
                                              

 

鋼琴比賽的初賽,彤彤落榜了。總和近年累積三次比賽經驗而論,這次準備最認真,成績卻最差。仔細說吧,2007年的文化盃比賽進入複賽獲選佳作,2008年的史坦巴哈比賽獲選優等,2009年的國語日報比賽初賽即慘遭淘汰進不了複賽…….

 

    彤彤退步了嗎?我不這麼認為。比賽不公平嗎?也不是。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得不到好成績?據我不專業、但頗具安慰性的推論是:運氣不好!

 

ÿ  是咩~在台灣長大求學的人,有誰不知道考試要靠運氣。當然,實力是很重要的,但除了實力特別好和特別差的一群人之外,大部分人都是實力相當的一群。在實力相當的條件下,想在百戰中脫穎而出,運氣就是決定勝負不可或缺的環節。運氣這玩意的牽涉層面太廣泛了,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可預測的變因。對於有標準答案的是非選擇題來說,對錯如銅板正反面之顯而易見,但對問答申論作文或面試之類就難免牽涉到主考官的喜好和偏見。所以,想在實力平均水準之中搶到勝出,當然就是各憑本事囉。

 

ÿ  就拿這次的比賽來說,雖然參賽者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鐘的上台時間,但由精心打扮和隆重禮服程度,可觀察出每人志在必得的決心。(唉,說到這點就是我失算了,以為初賽曲隨便穿就好,禮服要等著複賽實再用。沒想到,一失足成千古恨哪,沒有複賽的機會了…… >_<

 

三、四年級混齡的簡單初賽曲,卻有不少參賽者可以像專業音樂家般之抬手(空中停留一秒鐘)、凝氣調息(演奏前靜止二秒鐘)、宮廷式鞠躬(專業身段)、優雅地擦拭鍵盤(這個我百思不解,難道是前幾位參賽者會在鍵盤上留下病菌,所以要自備擦拭布在演奏前把鍵盤擦乾淨嗎?)等花招,都讓我這沒見過世面的家長觀眾瞠目結舌,有種要打哆嗦的感覺。

 

成績公布後,只有第一名成績是超優異的91分,其他入選複賽者約略都是84分上下加減,入選的最後一位分數是83.44分。於是,詭譎的變化來了,一百多名參賽者,大概有一百名的分數是在80分以上。所以囉,這之中微妙的差距,我不以運氣來總結,那還能說什麼呢。ÿ

 

看成績的時候,身邊有個不知名小女生放聲大哭,想必是挫敗的打擊很大。我忙回頭找著我家小笨彤,卻見她像沒事人兒一樣,一點失望的表情也沒有。於是,護女心切的媽媽我忍不住說:「難過嗎?妳要不要也稍微哭一下。」

 

「ㄏㄡ~我又不想贏,所以輸了也沒關係啊。」

 

彤彤一派輕鬆的模樣,讓我有點怒急攻心的衝動:「什麼?妳不想贏?所以妳就故意輸嗎?」

 

彤彤的解釋是:「沒有啦,我還是有盡量的努力做好。只是,贏不贏都無所謂啊。反正我如果贏了也不會特別高興,那就讓那些會很想贏的人去得第一名嘛。像我,輸了也不會難過,所以讓我輸比較沒關係。」

 

「是喔,妳還真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咧。」說真話,我還是覺得,犧牲最大的人應該是我。ÿ ÿ ÿ ÿ  ÿ ÿ

 

「啊,又不是你比賽,怎麼妳比我還難過。」我的喜怒形於色,馬上被彤彤看穿。我忙掩飾著:「我的難過是因為擔心你難過。如果妳覺得沒事,那我當然也無所謂。」

 

騙人的。其實,我很希望彤彤能進入複賽。這次的報名參賽是鋼琴老師指定的,名落孫山的成績叫我怎麼向鋼琴老師回報啊?而且,這次的賽前準備狀況比前二次好,讓我因此自信地未以決賽的規格打造上台裝備,沒有盛裝而可能漏失的分數讓我有些愧疚感。

 

「就跟你說了嘛,我又不想贏。」彤彤露著笑臉說:「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啊。」

 

「好什麼好?!」

 

「不用再比賽一次啊!」

 

真是讓人欲哭無淚的結論……

 

不計輸贏的態度,絕不是彤彤EQ高的顯徵,而是她在所有的考試或比賽所抱持的態度都如此。這麼不積極求進步的態度,讓我不免憂心起來:不想贏,是好事;但是,不失去能贏的實力才是正事。

 

我還能怎麼說呢?只能不斷地搖旗吶喊:彤彤,加油!並耐心等著,終將有一天,彤彤決定要起步,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