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0 04:51:06diana

入境問俗之 沙鹿得篇 SALUD!

每各國家的生活有其自成的格式,所以有些人喜歡探訪各個國家,感受每過地方不同的風情民俗,而要在哥國長住的我,秉持著隨遇而安,入境隨俗的園則,當地迪哥仔們有什麼生活習慣,我也就學習人家,但是咧,總是會有出槌的地方,比如以下的真實小故事。

沙鹿得
我想到過西語系國家的人都知道,當有人打了個噴嚏時,周圍的人都會以關心的語氣說,沙鹿得!salud 也就是保重的意思,記的那時我剛到哥國,也剛學會沙鹿得,所以只有一聽到噴嚏聲我都會親切的說沙鹿得!就這樣沙了幾天候,有天一位朋友邀請我一起他當地朋友家吃飯,席間就我們三各台灣人,主人是一對當地老夫妻加上他們的一位小姪女,大家吃吃喝喝很是愉快,不過小姪女因為感冒的關係,一直在咳。

身為沙鹿得的愛用者,當然也秉持著關心別人的原則,希望她好好保重,所以只要她一咳嗽我就會親切的說:沙鹿得!
不過小妹妹對我的反應好像點奇怪,只要我說沙鹿得,她就會用一種很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後來她就跟我說:為什麼我咳嗽時,你要對我說沙鹿得? 我笑了一下回說,我是希望你保重阿,當地不都是這樣用嗎?
小妹妹一臉了然,然後說,沙鹿得只用在打噴嚏,咳嗽時不用說!
我喔了一聲,然後笑………苦笑
原來鬧了個笑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