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10:40:55小芬

老人院服務



老東西雖然用起來不太方便,但是歲月在上面刻劃的痕跡卻是文化蘊含的寶藏。



昨天,去老人院當半日志工。其實是陪老人提早過中秋節啦!


說真的,我對老人是有害怕的。當然也有自己的外婆、外公、爺爺、奶奶,他們好的時候,我可以跟他們說話、聊天、開玩笑;可是當他們有病有痛時,我卻不敢陪在左右。朋友邀約我去老人院服務的時候,內心是抗拒的,再加上連續上班六天,星期日還要當老人院小天使!可是想著現在若不突破,什麼時候才會有付出的慣性呢?對於從沒有接觸過的環境,是有害怕,但是喘口氣,禱告一下也就豁出去了,老人嘛!就陪陪他說話囖。

 

我服務的老人,是國民黨員,身上有「國民黨萬歲」、「殺朱拔毛」、「反共復國」和國旗的刺青,他不太理我,有嚴重的重聽,不管我說什麼,總是撇開我的目光,往返方向點頭,可是他卻可以跟旁邊完全聽不到的老人交流???幫爺爺泡腳,問他水溫可以嗎?他也不理我。幫他按摩肩膀時,他好像很緊張,身體往前傾,不願意放鬆。只有到幫他頭皮按摩的時候,才稍稍放鬆一些。結束時,爺爺也跟我點點頭說謝謝!讓我好溫暖。

 

過程中,我數次想到許多真實與想像的畫面,想到我的爺爺,想到我的爸媽,想到自己。人總有一天會老去,總有一天會不再有生產力,我希望成為怎樣的老人,是病痛纏身還是健康樂觀?我也想到,自己的爺爺現在正處在病痛中,我卻不能為他做點什麼,他也已經不認識我這個大孫女了,對我沒有反應。想到爸媽,他們也會老,尤其是爸爸,他總會有意無意的說,將來我老了,妳會不會照顧我,如果沒時間,幫我找個看護就好了!就連媽媽也會說,我老了想去住安養院,你們都不用陪我。這些總總,讓我覺得慚愧,是不是我總給他們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形象?還是「知女莫若父母」,他們知道我沒有承擔性?

 

我好感恩,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學習,對老人付出關懷,從害怕到慢慢克服心裡的障礙,當我願意敞開時,其實我不是在做義工,而是透過陌生老人來讓我學習,對家人的關懷要及時,簡單的泡腳和頭刮,就可以讓我們彼此的距離拉近,表達我對他們辛苦一生的感恩!

 

就從今年中秋節開始吧!

上一篇:道是無情卻有情

下一篇:能力vs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