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19:15:24釋清暉

工研院演講開示

生活中如何修

忍辱波羅蜜

學佛必須忍辱

 

忍辱

從世間法來說,這是一個

做人處世、待人接物的

修養問題。

從出世間法來說,它是一個了生死、出輪迴的 重要

修持法門。

一、忍辱的重要性及其功德
我們學佛,特別是

大乘佛法,就是要

自度度人。

修菩薩行,上求佛道,

下化眾生。

眾生的範圍很廣,、、、、

所以,

佛教把忍辱列為波羅蜜

波羅蜜 就是到彼岸。

即從生死此岸到達

涅槃彼岸,要度過生死苦海,就要靠波羅蜜才能到達涅槃彼岸,即到達

極樂世界

忍辱 是 修菩薩行 重要的

修行項目。
什麼叫 忍辱?就是要忍受不管來自四面八方對自己造成心理、生理上的種種痛苦、侮辱

包括不發怒,不結怨,心裡沒有惡意這是一個很難的修持問題。

別人罵我、打我,拿種種事情來冤枉我。應該怎麼對待?這是一個修行上如何去除我執的問題。

《金剛經》上說:

知一切法無我,得成于忍

這句話包含非常廣泛、深澳,在實踐上要下很大的

工夫修持才能逐步達到這種境界。

當遇到有人罵我、毀謗我、侮辱我的時候,

我們當下沒被境界轉,就能真正能離開我相,達到無我的境界

 

 

佛教講 “ 怨親平等,” 真正懂得 怨與親 是相互

轉化的,就不會與他人

結怨結仇。這一點說起來

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修忍辱 的功德利益很大,下面略述八點:

 

1.     忍辱有利於自利利人,自行化他。
如果我們能在忍辱上下功夫,就容易入道。因為我們能忍辱就能感動別人,教化別人。

百丈禪師說: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這是忍辱的最佳格言。


在中部有一位宗慧法師,14歲時聽到 南普陀老和尚開示,小小心靈內就想跟隨老和尚修行,當時的南普陀只有一位住持老和尚跟兩位在家居士常住。從小家境非常優渥的宗慧法師,在當時的年代稱得上是

獨生女,父母兄長

疼愛有加,在這樣的因緣之下,那捨得讓她頓入佛門,所以在家人屢次阻饒之下,宗慧法師向道的精神還是非常堅定不變,最後家人只好成就她出家。

出家之後在南普陀山上也是現在的南普陀男眾戒律佛學院,當時屢次遭到

在家眾毀謗陷害,雖然住持非常清楚事端,但為了讓

寺理恢復平靜,

當著在家眾面前,香板烤打及驅趕,在這種環境之下,宗慧法師依舊道心不退,成就了忍辱功夫,也因此證得耳通。證得耳通之後,利益不少眾生,也受到老和尚印證,宗慧法師算是一位八風吹不動的忍辱修行者,也是目前斗六大悲精舍創辦人,目前大悲精舍交給日常法師的弟子使用,也是現在的福智基金會

宗慧法師真正做到所謂

三輪體空 。我們按忍辱的要求做,就能培養自己的德性、人格,也能夠感化別人。

自行化他都要靠忍辱,這樣自然可以自度度人。所以我們在待人接物上應把 “ ” 字放在前面。

佛陀在過去修行中,曾做

五百世 忍辱仙人。他的忍辱事跡,更是修行人的典範。

佛陀過去生中修菩薩行作忍辱仙人時,有個叫歌利王的國王,帶著妃子們去打獵。中午,他在帳篷裡休息,妃子們卻到山上玩。她們在一個小廟裡看見有一個年輕僧人正在打坐,頓時攝受上前頂禮,並提出很多問題。僧人為她們說法開示,教化她們。國王醒後,問妃子在哪裡?當聽說

妃子們正在和一個年輕僧人交談。

心生忌妒,他便提起寶劍趕到小廟,看到妃子們正跪著把僧人圍在中間,頓時火冒三丈,衝上去一刀就把僧人的肩膀砍掉。

而當時僧人的第一個念頭卻是:

如果我成佛,首先度你。

歌利王砍掉僧人的肩膀後問他:“ 你恨我嗎?”

僧人說:我不恨你。

如果我恨你,我的肩膀就不會再長出來。

因為僧人,也就是現在的佛陀,佛陀沒有分別心,所以佛陀的肩膀馬上又長了出來。此時歌利王大驚,慌忙逃走。

佛陀成道時,歌利王是他父王手下的一位大臣。

佛陀出家時,父王派五位大臣去追趕他,歌利王就是其中之一。

佛陀成道後,首先在鹿野苑度了五比丘,其中憍陳如的前生就是歌利王。佛陀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教我們如何對待仇人?如何把仇人轉化為恩人?

2.修忍辱有利於持戒,有利於得定,有利於啟發智慧。
持戒就是忍辱。遇到考驗境界時能夠修忍辱波羅蜜,就不會犯戒。也就能成就

戒、定、慧。

所以說,戒是基礎。

而持戒跟忍辱有密切的關系,不能忍辱就不可能精進持戒。

3.忍辱有利於消除業障。
我們遇到一切苦難,以及來自別人的種種侮辱,正是消除自己業障的好機緣。

別人謾罵侮辱我時,應提起正念思惟:這是幫我消業障呀!

所以,罵我們的人也正是我們的善知識。

儒家也講這個道理,

道吾惡者 是 吾師。

即說我們壞話的人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應做到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我們受了別人的攻擊、批評,我們都應該忍受;即使是冤枉,也要忍受;還要感謝他。因為他幫我們消業障!。由此可見,要想消除多生累劫的種種業障,也要靠各方面的幫助。

 

三世因果來看,也絕不會有無因之果

別人之所以來冤枉我,

譭謗我,正是因為以前種下了對不起別人的因。

懂得了這個道理,才不會起嗔恨心,非但不起嗔恨心,還會感謝他,因為他幫助我消除了業障。

4。忍辱能培植福德。
培植福德要靠容人之量,能容人就是很大的福報。

彌勒菩薩云

容天容地,於人何所容 。天地都能容得下,容人又有何難?

能夠容忍就是福報的源泉

難忍能忍,更是種植了很大的福德。從世間法說,為人處事學會忍辱,學會吃虧,也是培植福報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當我小時候母親給我們的教育就是忍辱,吃虧是福,要吃得了虧才有福報。你能受氣是增加度量,你能裝得了,能受得了,氣量就會開闊。

吃虧、受氣,而心裡頭不產生煩惱,也是提高自己品德。

這些教導在我一生中受益良多。

懂得這個道理就容易接受忍辱法門。

5。忍辱能解除煩惱,利於修清凈心
我們從早到晚都在煩惱當中。

當煩惱來了 靠自己用忍辱來使煩惱 轉化 為菩提,就是修清凈心。

如金剛經所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

如晚上是夢,白天也是夢。

夢境本來就是空的,哪裡有

人我 是非,我們能夠把一切事情看空 但不要執著,用這個觀點來看待一切問題,當然可以解除煩惱。

煩惱也只能靠自己面對,絕不能說我躲到一個地方去就可以消除煩惱,更不是靠別人來消除煩惱,煩惱靠自己用忍辱法門來解除,才能

轉煩惱為菩提,為清凈心。

6。忍辱有利於精進修行
能忍的人才能精進。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才能進步。

雖然自己清楚自己是對的,也要向別人懺悔,這就是你修忍辱的真功夫 。

為什麼自己做對了,別人還總是批評你,責難你呢?

你應該這樣想:我在多生累劫中種有這個惡因,所以我們應該向他懺悔,而且要把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一心念佛,往生凈土。

這樣,就能破除我執,擴大心量,累積功德;也能消除分別心、嗔恨心、我慢心。我們學佛就會進步。
我們修菩薩行,要以

出世的精神 

來做  入世的事業

不為自己求安樂,就是 “ 無我 ” 。

但願眾生得離苦就是

 “ 利他 ”。

要能無我利他,才是修菩薩行

否則,處處執著我,事事

陷入人我是非之中,搞來搞去,就跟社會上爭名奪利

一樣,那是造罪業種惡因。必須要有出世精神,懂得一切如夢幻泡影,如在作夢中的佛事。

雖然是夢境,但是,我們還是要認真地作佛事,認真教化眾生。這就是以

出世的精神辦好弘法利生的事情。

王安石有一首詩說得很好: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
7.忍辱有利於廣結善緣,

 有利於處理人際關系。

我們修菩薩行就是要

教化眾生,為眾生服務。

人際關係很廣泛,要處理好這種關係,廣結善緣,才能有利於弘法利生工作的開展。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必須忍辱。

實際上。如果我們能忍辱,久而久之,群眾就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所以,

是非以不著辯為解脫。

《四十二章經》中:

沙門問佛:何者多力?

    佛言:忍辱多力。

不懷惡故,兼加安健。

忍者無惡,必為人尊。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有弟子問佛:什麼人力量最大?

佛說: 修忍辱的人力量最大。因為他了知人法俱空,內心穩健安閒,不懷纖毫惡意。自然受人尊敬,才能上成無上佛道,下化無邊有情,這才是力量最大的人。

一般待人接物也是要用

寬容的態度才能處理好

人際關系。
弘一大師教導我們說:

涵容(即包含、容忍)是待人第一法。

我們能用廣闊的容量

對待人,再難處的人都可以相處。這也是培植自己的

福報。

有句話說

宰相肚裡能撐船,”

當宰相 官雖大,權雖重,但是也得受 百官氣。這也說明 量大福大。

沒有 容人之量,就不可能有這樣大的福報。

儒家 很重視 ,認為是

處世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

歷史上有所謂

“ 張公百忍。”

張公有一個大家庭,家人

相處很和睦。

皇帝問他有什麼好辦法?

他就寫了一百個 “ 忍 ” 字。

家庭也好,社會也好,人際關係要和諧,就只有靠一個 “ ” 字,能互相

忍讓,關係就和諧了。

8.忍辱能得相好莊嚴。
佛陀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累生累劫 修忍辱

度眾生 的福德 所顯現

出來的。

心好的人相貌也好,能忍辱的人,內心無惡意,

當然相貌就好。這就是

相隨心轉

因為我們能精進地

修忍辱,心地必然善良,

相貌肯定莊嚴。

所謂

有諸內,必形諸外。”

就是說心理上的變化就會引起生理上的變化,

這是符合科學的。
忍辱的 功德利益 遠遠  不只 以上 這八條。

總之,修忍辱對我們了生死 出輪迴 至關緊要,應把它提升到修行的重要位置看待。

古德說:“一念嗔心起,

         百萬障門開。

嗔恨心 最難消除,

一念 嗔恨心 生起,

各種各樣的業障都會呈現。

又說:

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

嗔心一起,所修種種功德

全都毀壞。所以,嗔恨心

很可怕。

 

可以這樣說,能不能修好忍辱法門,也是檢查我們修行精進度的一個重要指標,是一塊試金石。因此,我們應該重視修忍辱波羅蜜
二、為什麼不能忍辱?
我們常常聽到人們說:“ 我知道忍辱很重要,也知道不忍辱有很大的危害性。

但是,一遇到事情來,就忍不下這口氣,自己要想控制也控制不了。

其實,這是多生累劫的習氣把執著看得很重,這種做法與修行背道而馳

假如我們不放下,為了爭一口氣可以不顧一切,這是很危險的,它會給我們帶來

種種煩惱,造種種惡業。

社會上還有一種說法: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這種說法聽起來有一些道理,好像惡人沒人敢欺負,好人卻到處受氣。

佛教講三世因果,有一首偈言:

人惡人怕 天不怕,

人善人欺 天不欺。

善惡到頭 終有報,

只爭來早 與來遲。

所以 天 就是指因果規律。

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

善良的人會受惡人的欺侮,但從因果規律看,他不會永遠被人欺侮。

惡人得到 “ 好處 ” 也是暫時。

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不能只看到惡人欺負善人,他就沒機會轉惡成善

每部經典都是提醒我們在修持上如何精進、如何落實,而達到無上正等正覺。

一方面 消除 惡果業,另一方面 種了 成佛之因,這個功德利益非常大。

有的人認為:忍讓是軟弱,你越忍讓,別人就越欺負你。這種看法也與佛教的觀點相違背。

佛陀在《遺教經》上說,

能忍的人是有力量的大人

這個力量指的是能夠

感化別人的力量,人格道德可以使別人受到感化,這個人就不是小人而是大人。

社會上常講:

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本來是 “ 無度不丈夫,” 被人錯讀成無毒不丈夫,

讓人誤認為要 “ 狠毒 ” 才是丈夫。

就是度量、氣度

沒有度量的人不能稱為丈夫。

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

是培養人們的容量,是很好的格言。不應誤解。

 

有人認為:

忍就是吃虧,

也有人說:

我甚麼都吃,就是不吃虧

佛教認為: 吃虧是福 。

學佛就是要學習吃虧,要

學習上當

三界以內沒有一處是安全的、永久的、可靠的。

我們不能貪圖眼前一點

小便宜,貪圖眼前小便宜,將來就一定要吃大虧。”

弘一大師說:

我不認識什麼人是君子,

做事情願吃虧的就是君子;

我也不知道什麼人是小人,

做事情到處愛佔便宜的就是小人。

弘一大師舉了一個例子:

古代有一位修養很好的人,叫林退齋,這個人福報很好,兒孫很多。

他在臨終時,兒子都跪在他面前說:

您要離開我們了,最後留點什麼話讓我們終生奉行

他說:

你們要學會吃虧!

這正是他對兒孫的最大關懷,

讓他們懂得吃虧是福
還有人說:

我生來就是這個個性,就是吃不得虧,受不得氣。

好像這個毛病沒有辦法改,這種說法也是非常錯誤的。

修行就是要針對我們多生累劫的習氣修,如果不改掉這些習氣,就不能學佛。

縱然學佛,也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學佛就是要捨,我們種種

習氣應該全部捨掉,保留這些東西就是學佛的障礙,所以障礙是自己造成的。
也有人說:

你欺負我,侮辱我,就是侮辱了我的人格。

人格是最重要的!

從佛法的觀點看,

修菩薩行,忍受別人的,

對自己的人格並沒有影響。

不但沒有影響,反而顯示了我們人格的高尚。

我們平常與別人發生爭執常常怪罪別人。

總認為別人不對,忍不下去。

從佛教的觀點看,我們應該檢討自己,不應在別人身上找原因。

宣化上人教導我們: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我們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錯誤思想和言行,不是去修正別人的錯誤。

星雲大師有那麼大的福報與他待人處世那種寬闊的心胸很有關係,他經常教導弟子,在待人處世上用四個字 “ 你對我錯 “。

即使他誹謗我們,侮辱我們,他完全沒有道理,也要相信三世因果絕對沒錯,

肯定是在過去生中種有惡因,得罪了他,對不起他,今天應該懺悔。所以,不能割斷三世因果看問題。
還有一種人:

明明是自己錯、也不願意認錯。

他認為這樣有損自己的威信。這是錯誤的。

真正有威信,並不怕認錯;

若真正能認錯,威信才會提高,他的形象更偉大,大家對他更加尊敬。

因為他的所作所為是為了保護他人。
以上舉出的這些,是我們這些凡夫都不可避免的習氣。

歸納起來,有個根本的東西在作崇。這就是堅固的

我執,一切都有“ 我 ” 。

就會生起憎恨心我慢心,就種下了惡因,障礙我們

學佛,障礙我們從生死苦海中解脫出來。

三、應如何修忍辱波羅蜜?
1.首先,要相信因果。

因果是佛法的基礎理論,也是佛法的核心。

如果我們不懂得因果,就不算真正明白佛法;如果不相信因果,就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一切都應從因果上來看待,

我們的身體就叫果報身,是過去種的因,借父母的緣,因緣結合產生了我們這個身體。

我們是來受果報的,今天所遭遇到的一切人與事,周圍種種的環境,都是果報。

任何人都脫離不了因果關係。

橫的關繫上,你的配偶、家庭、社會 是個因果關係。

縱的關繫上,由祖先父母到你自己,再由自己到兒孫。也是個因果關係。我們都生活在因果的網路裡。

因果網路就是業力之網身、口、意三業造作的業力雖然看不到、摸不到,但卻有很大的力量。

我們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都是受業力支配。
虛雲大師說:

因果二字,是一切聖凡,世間出世間都逃不了的!

他用了一個 “ ” 字,

也就是說,不管你信不信,因果從不饒人。

你可以不信因果,但是,

你絕對逃不了因果。

因為他是客觀存在的規律。

俗話說:

天網(即業力之網)恢恢,疏而不漏。” 正是指的因果網路。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能接受一切惡報,惡報受盡,災難自然消除。這就是

受苦了苦 “ 。

這樣,福德智慧才能增長。

所以學佛的人要用因緣觀看待問題離開了因緣觀,就很難正確處理一切問題。

2.     要有決心在今生

了生死,出輪迴。

只有這件事才算是

頭等大事,認識後把這個觀念建立起來,忍辱就不算什麼了。而且忍辱有助於消除我們修行中的種種惡緣障礙有助於我們了生死 出輪

3.應去掉小我,擴大心量。

心量開闊了,我們這顆貪著的心嗔恨心我慢心報復心才可以得到逐步消除,

才能修好忍辱波羅蜜
佛教 提倡的 忍辱 與   世間的 忍辱 不同。

社會上講的忍辱是強迫性的,雖然說這件事很生氣,但又不能不勉強忍下去。

所謂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這是很險惡的,這會種下

三惡道的因,冤冤相報,

永無了結。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個很有名的 忍辱故事

勾踐嘗糞

越王勾踐當時兵敗被俘,他裝著願意忠實吳國。當吳王病重時,醫生說:“ 他的大便如果是甜的,病就沒法醫了。” 當時並沒有人出來嚐大便,勾踐就主動站出來去嚐吳王的大便。吳王覺得勾踐很忠實,對他就很放心。

避越國,臥薪嚐膽,準備了十年,終於打敗吳國。那時吳王(夫差)已經死了,越王把吳王(夫差)的屍體碎屍萬段

以發泄他心中的仇恨。

這種忍辱 跟佛教講的 忍辱本質不同,世間人把越王勾踐作為忍辱的英雄,學佛的人,絕不能學習這種

忍辱。

俗語說:

好漢不吃眼前虧

其實與越王勾踐的忍辱是同一類型。

佛教講的忍辱是建立在

大智慧大悲心的思想基礎上,是用因緣觀慈悲觀做人處世的基本觀點,一切事物,一切人際關係都是因緣關係。

因果貫通三世、人人生活在因果網路中,只是因為我們

凡夫沒有開悟,所以不知道。

某寺院 有個對聯就是運用佛教

三世因果的觀念來說明家庭成員關係是怎麼一回事。
夫妻應前緣,是善緣?是惡緣?有緣方配;
兒女皆宿債,或討債,或還債,無債不來。

這段話是說明夫妻關係是過去生中種的因,現在結的緣

是善緣?是惡緣?為什麼有的和睦相處偕老百年

有的同床異夢互相陷害

那就是從三世因果才能說明問題。

父母和兒女的關系,包括媳婦、女婿在內。

來討債、來報怨的,自然是忤逆不孝。

來還債、來報恩的,必定盡心孝養。

這都是三世因果決定的。
再說慈悲觀。佛教提倡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一切眾生過去生中都曾是們的父母親屬,

所以,我們不能惱怒他們。

佛陀在過去生中修慈悲觀

就不願惱怒任何一個眾生。

他有一生做常不輕菩薩,就不輕慢任何一個眾生,看到眾生都向他們頂禮,認為他們是將來的佛。但有些人不理解,反而罵他,甚至打他。

他便遠離一點,依然向他們頂禮。他一直這樣做,不管他人的侮辱、漫罵。

常不輕菩薩正是修忍辱行的典範。

另外,佛陀 降伏醉象

公案,也說明了這個問題。

當時,提婆達多想害佛陀,便買了幾隻象,把象灌醉,看到佛陀和阿難尊者走過來,他便在醉象的屁股上猛刺幾刀,頓時,醉象向佛陀猛撲過去

佛陀見象衝過來,以

同體大悲之心伸出手來,醉象馬上跪伏在地。佛陀走過去撫摸大象的頭頂對阿難尊者說:

我們只能用悲心對待仇恨

絕不能用憎恨心去對待。

這一教導,體現了佛教的

同體大悲精神,是

忍辱波羅蜜的思想基礎。

總體來說,佛教忍辱的思想是建立在因緣觀和慈悲觀的基礎上。明白了這一點,才能忍受一切,接受一切。

由此,我們才能達到三輪體空,才能了生死,出輪迴,成佛度眾生。

 

總之,學佛就要學忍辱,想

了脫生死,成就佛道,就必須修忍辱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