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10:01:39huei

冰冷的年夜飯

本文刊登於94年1/30聯合報家庭版

不知別人家的年飯都是怎麼過?在我婆家,年夜飯是在一種詭異的氣氛下進行的,除了公婆之外,沒有任何人會和我們交談,我們的出現,就像是不速之客。

公婆生了4個兒子,各已組成家庭,本應兒孫繞膝,和樂融融的團聚,怎會變得如此尷尬?追溯到數年前,三位小叔合議從我先生白手起家的工廠退出時,與我們鬧得不歡而散,之後加上客源重疊,遂成了商場上的對手,互不相讓。往後,每年難得一次的聚會就變得難堪不已,公婆又堅持要全家團聚,我們也不敢違背,年夜飯就這樣一年比一年難吃。
年邁的公公每年都會在年夜飯動筷子前,為每個人斟上一杯飲料,祝大家新的一年,生意興隆,大家則默默地乾了它之後,不發一語地快速吃完那一桌子的菜,看著公公欲言又止,我內心五味雜陳。
去年,我想以友善的手來化解僵局,挖空心思,為小叔家的每位小孩準備了一份小禮物,不料,孩子們火速拆開玩具後,大人們也視而不見,懶得搭理,我成了名符其實的「以熱臉貼冷屁股」!
席間除了各家招呼孩子吃東吃西的話語之外,沒有兄弟妯娌間的寒暄問候及妙語如珠,室內的空氣即使該年是暖冬也如寒流來襲般凍結,吃過飯後,每人兩眼無神盯著電視,似乎在等著時間早點過去,好結束這無奈的聚會。
這樣的年夜飯過了好幾年,我也困擾了好幾個過年,今年竟有了轉變。那天,公公主動告訴外子,年夜飯就不用過去了,我想他應明白我們所受到的排擠,但卻無力化解,只好不再讓我們為難。
雖然我心中有如放下一顆石頭,另一份失落感卻又浮現:為什麼是我們?只因寡不敵眾嗎?我也想承歡膝下呢!(完)

小元 2007-08-18 06:54:06

我以前也很討厭年夜飯。在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在我的家族尚未沒落的時候,我們一家曾與奶奶返鄉團聚的。

因為爸爸與小叔爭吵,奶奶當天夜裡,將我們一家趕出夜雨的除夕夜。我討厭那種被遺棄的感覺,更甚者,是被遺棄的悲傷。

版主回應
哇!那種場景,真像八點檔,真是人生如戲啊!
那個雨夜,令你永難忘懷,我可以體會。我可以舉出十個以上充滿不開心感覺的回憶場景,只是,平常不會刻意去想,我希望用另十個開心的場景來蓋過它們。
2007-08-30 13: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