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6 14:07:28huei

看見螢火蟲

看見螢火蟲
by:huei


最近這陣子,伴著我睡去的音樂從〝范宗沛〞
變成了〝夏天來了〞,也無關歲時節氣怎樣輪
轉,只是剛好找到這張我買了四次的專輯;

其實,只是很簡單的因為〝喜歡〞,所以我開
始找不同理由,把夏天分贈給許多人。

夏夜是一如素靜的母親笑靨地甜蜜安適,我喜
歡這樣的感覺...


昨晚半夜一點多,晃出了房間。卻也才不過推
開木門的光景,就瞧見了那一抹獨自美麗的焦
點,不甘寂寞的提著小燈籠漫天飛舞,用自己
的幽幽螢光裝飾黑暗大地。


之於在都市長大的我,向來是對於鄉村倍感陌
生的,更不用談得上什麼充滿鄉野童趣的混沌
記憶。

我只能從寒暑假的短暫留駐,體驗那些在農忙
結束之後的夏夜之中,有著坐在禾埕搖著扇葉
乘涼的長輩們、閒話家常的婦人家吆喝孩子、
追著螢火蟲跑跳得頑皮孩童,這些模糊的圖像
就也構成了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模糊農村圖像。


當孩提歲月的記憶又從新爬上記憶之際,我才
發現時間早已經長出了片段新綠,才發現賣地
廣告早已掩過了田地,才發現…

原來那在每個人心靈深處最深刻的故鄉,早已
長出了片片竹林,迎著風搖曳。


月亮依舊停留在捕捉螢火蟲的那份調皮的夜,
然而我們早已穿上了鞋,走出了豐渥夜晚的貪
歡歲月,並與那些曾經刻印在記憶中的故事遙
遙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