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 16:10:17風精靈

中華戲劇-越劇-紅樓夢

黛玉葬花


繞綠堤丶拂柳絲丶穿過花徑 聽何處丶哀怨笛丶風送聲聲
人說道丶大觀園丶四季如春 我眼中丶卻只是丶一座愁城
風過處落紅成陣 牡丹謝丶芍藥怕丶海棠驚
楊柳帶愁丶桃花含恨 這花朵兒與人一般受逼凌
我一寸芳心誰共鳴 七條琴弦誰知音
我只為惜惺惺憐同病 不教你陷落污泥遭蹂躪
且收拾起桃李魂 自築香墳葬落英
花落花飛飛滿天 紅消香斷有誰憐 一年三百六十天 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研能幾時 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魂鳥魂總難留 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儂此日生雙翼 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 一抔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 不教污淖陷渠溝
儂今葬花人笑癡 他年葬儂知是誰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紅樓夢》這本小說 可說是清代集大成之作品
可說是清代小說當中藝術性最高的一部不可不讀之小說
不過裡面情節之複雜、人物之多
就算改編成連續劇 都可以演上一個月
更何況改成三個小時的戲曲演出 一定要刪去很多內容
越劇紅樓夢的編劇 自小沈浸在紅樓夢小說當中
對當中人物如數家珍
經過深思之後 只擷選部分事件
以描寫寶黛的愛情,並突出寶玉個性部分
就成就了這部傑出的作品
真的很難想像編劇本人只有小學學歷
而且當初寫作時 只是藥房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店員

這齣戲一開始 就是黛玉入府
面對外祖母家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新鮮
腦袋裡卻不時傳來父親的叮嚀
「記住了不可多說一句話 不可多走一步路」
椿椿件件的事都要謹慎小心 不可造次
外祖母和舅母看似疼愛她
表嫂王熙鳳也看似熱絡 卻總是隔著一層距離
想當初 妹妹從江南初來到
寶玉是 終日相伴共歡笑
我把那 心上的話兒對妳講 心愛的東西憑妳挑
還怕那 丫環服侍不週到 我親自 椿椿件件來照料
妳若煩惱我擔憂 妳若開顏我先笑
我和妳同桌吃飯同床睡 像一母所生的親同胞
實指望親親熱熱直到底 總見得我倆情誼比人好
誰知道妹妹妳人大心也大 如今是斜著眼睛把我瞧
三朝四夕不理我 使寶玉失魂落魄擔煩惱
我有錯 妳打也是罵也好 為什麼遠而避之將我拋
妳有愁 妳訴也是說也好 為什麼背人獨自妳常悲號
妳教我不明不白鼓裡矇
我就是為妳死了 也是個屈死的鬼魂冤難告
黛玉焚稿


我一生與詩書做了閨中伴 與筆墨結成骨肉親
曾記得菊花賦詩奪魁首 海棠起社鬥清新
怡紅院中行新令 瀟湘館內論舊文
一生心血結成字 如今是記憶未死丶墨跡猶新
這詩稿不想玉堂金馬登高第 只望他高山流水遇知音
如今是知音已絕丶詩稿怎存 把斷腸文章付火焚
這詩帕原是他隨身帶 曾為我揩過多少舊淚痕
誰知道詩帕未變人心變 可嘆我真心人換得個假心人
早知人情比紙薄 我懊悔留存詩帕到如今
萬般恩情從此絕 只落得一彎冷月葬詩魂

林妹妹,我來遲了!
我來遲了!
金玉良緣將我騙,害妹妹魂歸離恨天。
到如今,人面不知何處去,
空留下,素燭白帷伴靈前。
林妹妹,林妹妹呀!
如今是千呼萬喚喚不歸,上天入地難尋見。
可歎我,
生不能臨別話幾句,死不能扶一扶七尺棺!
(轉低沈溫柔細訴回憶)
林妹妹,想當初,你是孤苦伶仃到我家來,
只以爲暖巢可棲孤零燕,
我和你,情深猶如親兄妹,那時候,兩小無猜共枕眠,
到後來,
我和妹妹都長大,共讀西廂在花前。
寶玉是剖腹掏心真情待,
妹妹你心裏早有你口不言。
到如今,無人共把西廂讀,可憐我,傷心不敢立花前。
曾記得,怡紅院嘗了閉門羹,你是日不安心不眠。
妹妹呀,你爲我是一往情深把病添,
我爲你,是睡裏夢裏常想念。
好容易盼到洞房花燭夜,總以爲美滿姻緣一線牽,
想不到林妹妹變成寶姐姐,卻原來,你被逼死我被騙!
實指望,白頭能偕恩和愛,
誰知今日你黃土壟中獨自眠!
林妹妹,自從居住大觀園,
幾年來,你是心頭愁結解不開,
落花滿地傷春老,冷雨敲窗不成眠!
你怕那,人世上風刀和霜劍,
到如今,它果然逼你喪九泉!
一開始 寶玉初見到黛玉的靈位
忍不住悲傷大哭
所以唱段一開始就是非常慷慨激昂
以宣洩他悲憤的情緒
黛玉臨終 他不能見最後一面 已經是莫大的遺憾
若能撫棺痛哭 也勉強能紓解悲傷的情緒
但是 連這一件能稍稍彌補遺憾的事都做不到
對活的寶玉而言 這真是再痛苦不過的事
悲傷的情緒稍緩之後
寶玉既悲傷又溫柔的回憶起兩人一起成長的種種回憶
想到當初兩人感情那麼好 如今只剩下他一個人
大觀園中到處都充滿了兩人的回憶
如今讓他到了園中 處處都會讓他觸景傷情
失去了知心人 生命又有何意義呢?
寶玉又想到 當初黛玉最怕的便是似風刀霜劍的人心
大觀園並非淨土 其中的人心也是相當險惡的
而果然害黛玉命喪九泉就是大觀園中的「自己人」
伊人 2007-09-23 18:40:17

真得好棒啊,
有很高的艺术性啊,
我个人非常喜欢,
希望台长以后有更多更好的内容,
让大家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