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15:54:06哈克

如果當爸爸,可以是享受的(哈克新書作者序)

當心理學家成了真的爸爸

作者序

我當爸爸的年資,在2016年出版這本書的夏天,剛好滿九年。大女兒黃阿赧在2007年的暑假出生,小女兒黃毛毛在兩年後出生。原本以為,身為一個諮商輔導博士,當爸爸之後應該會得心應手的,實際上呢?呵呵,想也知道,心理學上的概念知識,與現實生活裡捕捉照顧活跳跳的小生命,當然是兩個世界。

而這兩個世界的中間,隔著寬寬闊闊的溪谷。

歲月走著,那兩個原本被包在小毛巾裡只會嗚嗚叫的小東西,轉眼已經是會和馬麻爭取今天要玩遊戲久一點、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頭的小傢伙了。而當把拔的我,一天一天的,在兩個世界中間的寬闊溪谷上,架起了繩索流籠,也一點一滴的搭起了讓結構得以穩固的木橋。

二十年諮商輔導的專業讓我知道,人在兩種情境下,特別容易靠近真實的自己:一是安全信任的情境,二是好玩有趣的氣氛。這本書,有一大半的鬼點子都是描述著,孩子的真實模樣,如何在好玩有趣的氛圍裡,被好好的看見、陪伴、支持。有時候我會這樣想,既然當把拔的我,有時候不太有足夠的耐心,長時間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那,那就來跟孩子玩吧!

寫作者序的這個清晨,我問六歲的黃毛毛:「馬麻在家裡是負責什麼的?」

「馬麻負責吃飯前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像是幼稚園啊,有時候會發糖果啊,我就會問馬麻吃飯前可不可以吃。」黃毛毛一點遲疑都沒有的回答。

「那把拔呢?把拔在家裡是負責什麼的?」我好奇的問。

「把拔恩,把拔是負責快樂的!」黃毛毛一邊畫畫一邊很確定的回答。

呵呵,「playful」真的是我的關鍵字,好玩的、愛玩的、快樂的、趣味的、一起玩的。所以,我把握著機會,能夠溫暖陪伴時就讓心暖暖的在,而當孩子能量低低動不起來時,就來給出一分好玩的心,點起好玩的小火苗,讓家,變成一個有趣好玩的地方!這些好玩的小火苗,一個一個落在這本書裡的故事與畫面裡。

想像著,可能十幾年後的有一天,女兒要出嫁了。婚宴上,燈光打暗,投影的大螢幕上出現新娘兒時的模樣,我猜想著,說不定有好幾個在這本書裡出現的畫面與身影,會在那個時刻,陪伴著喜悅流淚的把拔。

這本書,真心的分享這些珍藏的小故事,期盼故事能扮演著連結兩個世界的繩索、流籠、木橋。誠心期盼著,故事裡的那些好玩的場景畫面,有機會在不同的房子裡、角落裡、季節裡,立體的活起來。



~~~~~~~~~~~~~~~~~~~~~~~~~

《爸爸的鬼點子》即將上市,已經可以預購囉!   博客來預購連結:http://goo.gl/dw0RjF 


 
美國黑金 2020-01-06 04:10:16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修圖軟體 2016-07-05 17:18:23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