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3 11:50:42哈克

「能這樣大哭,真好」凝視系列之四(加料版)

 

元旦假期,哪裡都人多

為了買一件羽絨外套禦寒,我難得「進城」

我是一個屬於大自然的孩子

進到市中心,進到百貨公司購物商場,就像是「進城」

進到了刺激消費的購物環境,孩子就辛苦了

阿毛看到了遊戲愛樂園裡好多好多小朋友正在玩樂,那是中型的遊樂場,讓小朋友跑跑跳跳拉拉盪盪。

人潮裡終於買好了羽絨衣,排隊等吃加哩飯,一排就是半小時

人到中年,我力氣用得差不多了,沒有辦法支持女兒去玩遊戲愛樂園

聽到把拔說,今天可能沒有辦法讓她去愛樂園玩,黃毛毛哭喪著臉

小女孩沒有說什麼,從小她就知道,把拔累了的時候,需要先照顧一下把拔

在一旁的角落裡,黃毛毛一邊跟姐姐玩,一邊依然嘟著一張嘴

十分鐘後,我們還在等候吃飯的候位

小女孩嘟著的嘴一直下不來,即使姐姐很用心的引導她去一起跑來跑去的遊戲

孩子難受了

我沒有覺得「這個孩子不聽話、不懂事」

孩子難受了

我沒有覺得「這個孩子這樣跟我作對」

孩子難受了,有力氣,就凝視吧

就用身體擁抱凝視

就用心,擁抱凝視

所以

二十分鐘後,我:「阿毛來,把拔疼你。」

小小的阿毛來到我懷裡,靠著把拔的肚子

我:「阿毛,你今天沒有辦法玩遊戲愛樂園,很失望,對不對,要是把拔小時候看到這個,也會很想很想玩,如果不能玩,一定很難受...」

小妹妹在我懷裡大哭

大哭

大哭

我摸著女兒的頭髮、背,輕輕的摸:「能這樣大哭,很好,能這樣大哭,很好...」

小女兒哭了十分鐘,餐廳候到位了,在紙上,畫下了這樣的自己...

 

阿毛畫自己哭哭.JPG


 

五歲的小女兒畫著畫著,就把自己給表達完整了

完整表達了,情感,就沒有不小心遺落在想要卻無法擁有的失落裡了。

沒有遺落

就可以完整的整個人活在當下了。

於是,兒童餐來了

黃毛毛,跟著姐姐,都開心的吃著起司雞肉飯

 

黃阿赧,這一整段,都沒有說什麼話語,只是靜靜的看著

她從小,被把拔這樣凝視與陪伴

她知道,妹妹一旦完整的被陪伴,再等一下,活跳跳的妹妹就會回到她身邊。

 

小姐姐,不知道是不是想要鼓勵用心著的把拔

於是,小姐姐,也畫了這麼一幅珍貴的畫,送給我們

 



姐姐畫妹妹哭哭把拔陪.JPG



****************

不知道為什麼

我心裡一直有一份很深的相信

我相信:「會哭的孩子,笑起來最美。」

今天,會如此盡情大哭的孩子

長大以後,遇見心儀動心的對象時,會自己興奮的在房間裡又叫又跳

長大以後,搭機離別時,捨不得的眼淚會成串的掉

長大以後,和朋友喝啤酒時,會真的能豪氣干雲的暢快

會哭的孩子,笑起來,迷人極了。

********************

同一天的夜裡,睡前

因為隔天我就要搭機到日本大阪

最近和把拔很親近很親近的黃阿赧,捨不得把拔一出門就是五天

我在臥房收著行李,聽到阿毛走過來,拉拉我的手說:「把拔,姐姐哭哭,她捨不得你。你去看看她。」

我牽著小女兒的手,走向女兒的臥房

小女兒邊走邊自言自語的:「等一下把拔一抱黃阿赧,黃阿赧一定哭的更大聲,超大聲。」

小女孩的自言自語,像是一份預告

也像是一份很底層的相信,相信把拔一抱,姐姐就可以盡情的表達、被愛、被接納

走到房間

我抱起黃阿赧,原本啜泣著的黃阿赧,在我懷裡瞬間大哭,哭聲真的像是要掀開了屋頂的那種

我用微笑的心,用強而有力的臂膀,抱著孩子,順著背

說:「黃阿赧捨不得ㄏ喔,捨不得把拔去五天,把拔答應你,一月、五月,去澳門香港工作,都只待四天三夜就會來。哭哭很好,可以這樣大哭,很好,把拔疼你。......」

一如往常,哭了五分鐘之後,停了

停了,就真的停了,因為哭完了。

晚了

關燈了

黃阿赧一如往常,在她心口握著我的右手手掌

她說:「把拔,我覺得大哭很好ㄟ,好像就都哭完了,而且啊,好像還順便把一些以前的、委屈的、不舒服的,都順便一起哭出去一樣...」

 

小女孩,笑著說的

那個笑,像冬日暖陽下開的一朵花,純白而閃著光芒......

 

 

 

 

 

Chandra 2015-01-08 02:26:50

那種情緒「有被認回來」,而且重點是讓之有出口「可以出發與找機會『給自己回來』」,真的很好!

謝謝哈克分享了這麼珍貴的互動模式與相處對話紀錄。

人與人之間,若能把「自己(可能是自己的當下狀態、有著與自己產生共鳴的家人、親友)」還有那個「內在孩子」給愛回來、將情緒給認回來,真的很幸福。

這讓本人想到了,也許要在想著安慰別人的同時,也應要照顧好那個「內在自己」,是不是也需要被照顧到,才能有機會能擁有這美好的「共時性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