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09:30:28哈克

哈克寫了一篇推薦文,下個月發行的中國作家新書「催眠X檔案」

 

一月即將發行的(內地作家高銘著)新書「催眠X檔案」

在甜甜的叮叮噹季節裡,我為這本書寫了這樣一篇推薦文!

 

 

 跳著舞的的紅色火焰,哈克推薦文

「高手!」夜裡,在台東海邊,我一邊用漂流木升著火一邊忍不住的說。我的手裡,拿著剛收到的這本書的列印稿

「喔?!能被你說是高手的,不多喔!」身旁的好朋友好奇了起來。

「高手,真的是高手的作品。罕見罕見!」黑暗寂靜的海岸線,襯著漂流木霹霹劈劈的燒了起來,紅色的火焰正跳著舞呢。

「所以,你真的願意花時間幫這本書寫一千字的推薦文喔?你自己還有那麼多要整理」好朋友指著我包包裡滿出來的一疊又一疊的解夢紀錄,還有滿滿的手寫眉批,那是我六七年來收集的解夢現場珍貴記錄對話。

「要來試試看。如果這幾天寫的出來,就來寫。」那個安靜的海邊夜晚,暖呼呼的火堆旁,我這麼說著。

這本書,像是各種形狀、各種大小、各種顏色的珍貴漂流木,聚集起來之後,在夜裡升起的精彩火焰!

催眠解夢,是潛意識工作裡最精細又最迷人的領域,不能硬闖,也不能空等;不能粗心,也不能只有纏繞細節;不能憑空猜測,也不能只根據客觀證據;不能太認真專注,也不能太弛緩放鬆。這本心理小說裡,有好幾段很經典的描述,例如「衣櫃裡的朋友」這個故事裡的開場畫面:(催眠師和搭檔一起去見一個少年,他說他衣櫃裡有一個女鬼

房間顯得很陰暗,少年此時正靠著床沿坐在地板上。……

搭檔拒絕了父親遞過來的椅子,在離少年幾步遠的地方慢慢蹲下身,也盤著腿坐到了地板上。

紮紮實實的催眠基本功,身體動作的瞬間同步,而且幾乎沒有廢話地,拒絕了個案原本世界的外在運作流程,然後直接的與個案同在,這樣的同步,不只出現在動作,也在對話裡清晰流出:

搭檔:「聽說,你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朋友。」

少年點點頭

搭檔:「她現在在衣櫃裡嗎?」

短短的幾句話,卻全都是與個案內在脈絡同在同步的精準跟隨。這樣的精準跟隨,提供了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台階,一步一步的建立了基礎,讓故事後段的智慧話語有了大大的空間得以迴盪:

你很清楚人類社會結構的理論,但你並未置身其中去體會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明白愛情是一種化學分泌的結果,但你並不知道那能帶給自己多麼美妙的感受;你可以想像出美麗的風景,但你卻沒經歷過親眼目睹的震撼……

從事潛意識工作將近二十年的時光,我深刻的體會到,潛意識的力量遠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多很多,因而,對於潛意識,對於前來探索潛意識資源的朋友們,有的是一天比一天更多的敬意與祝福。

期待這本書,為尋找潛意識資源的朋友們,升起一個照亮黑暗夜空的火堆,而紅紅的火焰,得以盡情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