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 09:49:21哈克

「直線與彎彎,衝刺與駐足」翻過來看世界之二十二

 
 
睡前,讀余秋雨的人生風景
 
唉攸威呀
深呼吸,大概每半頁,就來一次深呼吸
 
這本書,是寶如借我的
她說,我可以在上面畫線寫筆記
 
這本書,寶如是十年前讀的,十年前寶如讀的時候,畫了幾條線
每回
我總是很期待讀到那個寶如畫線的段落
每回
一讀到,總是沒有控制感的,又是一個深呼吸,然後我只能把書折起一個角,提醒自己下次要回來這裡寫東西... 
 
余秋雨說:「我們平日的許多人生追求,大半應該刪除。」
 
有人這樣說的喔?!
 
成功、光榮、學位、金錢、漂亮的房子、多金又體貼迷人的伴侶、看得到棒球飛翔姿態的大電視、鴿子蛋、有庭院的別墅......
 
唉攸
要追求到一半,真的很難
而要捨棄一半,也真的不容易
 
於是我認真的問著:「平日的許多人生追求,哪一半刪除了,會更是我想活出的這一世?」
 
 
**********************
 
早晨時光打坐練習安靜。
 
已經是從 Gilligan 那裡回來後的第四十四天打坐了
 
打坐時,看見了彎彎曲曲的東方庭園景
 
不是壯闊的山河,不是高大聳立的宮殿紀念碑
 
是彎彎曲曲角落處處的庭園景,心裡很觸動,
 
知道這是接下來生命想要走去的那裡。
 
不是壯闊了,是那彎彎曲曲角落處處,所以得以駐足停留,得以凝視。
 
*********************
 
東方的庭園景,彎彎曲曲,所以得以「一步一景」
 
一步一景的意思是,這一步跨了出去,見到的風景,就已經和下一步不一樣了。
 
方正的格局、康莊大道,因為是直線轉直角的設計,講究的是精確與氣勢,你可以想像得到幾乎每一步的景象,都很相像。
 
一步一景,來自於一份生命安靜的意境。
一步一景,來自於「曲境」。彎彎曲曲的小路,繚繞歌曲一般的轉彎之後的小角落。
 
我想起上星期在台東小魚兒的家,遇到了女主人小魚兒的爸爸,也就是上次跟我說了「柴燒的故事」的茶壺師傅,
 
小魚兒的爸爸,很喜歡手作茶壺,泡茶的壺,小小的,壺蓋與壺身的密合,在純手工的世界裡,極其費心,也因而極其迷人。
 
那天一早。茶壺師傅看到我從民宿的房間赤著腳走出來,遠遠的就大聲的叫我:「哈克喔~」聲音裡,有一份親切,也有一份真摯的歡迎
 
我開心的迎向前去,真心的跟茶壺師傅說上一回因為他的「柴燒的失敗率」的故事,讓我寫出了這一年來自己非常喜愛的那篇文章,也得到很多讀者的迴響!
 
茶壺師傅聽了很開心,故事,好好講,又有人好好聽,又傳遞,真是美麗的景象。
 
茶壺師傅看著湛藍的海景,指著腳底的碎石子步道跟我說:「哈克,你知道嗎?我們這棟民宿,看海景的這一大塊,幾乎所有的設計,都不是直線的。」
 
「路一彎,人就慢」
「人一慢下來,海的顏色,就飽滿了。」 
 
 「哈克你看,這個木頭地板的邊邊,連接到草地的這裡,蹲下來看,都有很美麗的彎曲線條喔!你看你看,連這個木頭扶手,從遠遠的那裡,慢慢慢慢的彎到這裡......直的,很好做,工人很方便迅速就可以完成,這個小小彎,很費工,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多了一份詩意...」
 
是喔
 
原來,詩意、意境,是從緩慢來的
原來,駐足、停留,是因為好好的彎彎了
 
直線,可以衝刺,可以拼命向前,似乎是二十歲三十歲時大家努力與期待的必然
彎彎,可以停留,可以凝視珍惜,說不定是四十歲五十歲到來時,美麗豐富的入口
 
 
康莊大道,適合一堆人一起衝刺行軍朝同一個方向前進努力
 
彎,就快不得。
彎彎的小路,彎彎的庭園景,一下子容不下一堆人一起行軍
於是,生命裡,那個悠悠微微的、不明顯的、但是,是生命渴望的顏色與味道,有了存在與被看到的可能。  
 
 
 
蒼蠅水 2020-01-11 02:46:08

挺好~!


http://www.yyj.tw/

公職 2016-07-06 10:48:07

好看哦,谢谢!

Athena 2014-10-25 01:15:28

好好看的故事,慢慢的看溫暖就流進身體裡了,謝謝哈克,把你眼中的美麗風景傳遞出來,我好好的歡喜的收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