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10:15:32哈克

「關於柔軟的中心」翻過來看世界之十九

翻過來看世界之十九,2014哈克文字作品

喜歡的朋友,歡迎分享轉貼 

 

 

(開始今天的三十分鐘書寫時間)

因著朋友充滿毅力又深刻的部落格閱讀,十年前,我自己在2004那一年寫的讀書筆記,瞬間回到眼前

我為了讀留言,把整篇文章重讀了一次

哎呀,當年,跟現在一樣,都是那樣真心的書寫呢!真好真好,這個我,一直都在。只是當年,沒有三十分鐘的時間限制,但是有很忙很忙的心。

先來看看十年前哈克文字的樣子:

***********************

書名:The Courage to Love 作者:Stephen Gilligan


Gilligan這麼說…..
自我關係療法的第一個假設:每個人的內在核心裡,都存在著一個柔軟的地方,是不會被消滅的(an indestructible『tender soft spot』exists at the core of each person)。這個溫柔、柔軟的內在的部位,可以被稱為內在、中心,或者靈魂。而接近這個溫柔的所在,人會有一種觸動(felt sense)的身體感覺。

哈克這麼想著….
如果你被深深的陪伴過,你會知道什麼叫做觸動,觸動是發生的。

一九九九年,剛回台灣那一年,當清大的楊秀芝老師督導我的時候,說到我和我的個案其實隔著兩道牆,我的身體有了一種撼動,於是我知道,是的,我的高牆在那裡。

2001年,當Dorothy帶著愛的眼光看進我的眼睛,然後說:『哈克,我在你的心裡看見了一個治療師(Huck! I see a therapist in you!)』,我有了那一份觸動,內在那個溫柔的所在,被看見了。

年初森林大火的時候,理書的一句:『你的聲音裡有好深的情感…熱情的你受傷時壯烈激昂……』,那個溫柔的部位又動到了,『是啊!這是真實的我呀!』內在這麼回應著,於是,悲傷可以如此昂然佇立,後來,從那個溫柔的所在,湧出了淚水,灌溉著漆黑的森林。因為觸動了,被懂了,所以,面對苦難,可以不對抗,也不逃跑,就感受著生命經過自己的流動(no fight,no flight,just flow with life)。於是,苦難喚起了更底層的力,讓我有了可以承接的容器。

身為一個治療師,好珍貴的地方是可以碰觸到人的這個溫柔的所在,好幾次在工作坊的示範裡頭,……..當我邀請出來示範的成員把手移到心口的位置,單純的跟內在的自己說說話,淚水,就這麼流出來。看著Gilligan講的這個溫柔的所在,我又多懂了一些,是啊,就是這個溫柔的所在,是那麼的不會被消滅,再多的苦難,這個溫柔的所在,還是在這裡,淚水在這裡,力量也在這裡。


寫到這裡,想到一年半前有一次被金燕老師逼問,到底我的治療理念是什麼,我這麼描述著:『我做治療時,像是水包圍著一個像是石頭的土塊,水浸濕著硬硬的石頭,慢慢的滲透進土塊的表層,圍繞著,浸潤著,有一天,像是石塊的土塊的表面掉落了一些土,露出了裡頭,看見了裡面,於是水繼續浸潤著土塊,直到裡面的好東西在水中清晰呈現,真的被看見,被珍惜,於是生命因此而活了起來。』。今天想想,我的概念裡的『裡面的好東西』,似乎也就是Gilligan提到的溫柔的所在。

當那個溫柔的所在被一個充滿愛與成熟的人碰觸到了,看見了,說出來了,那就是被協助者/被愛者有了觸動的剎那,於是被協助者的眼淚常常在這個時候捨不得不流下來,有意思的是,提供協助/愛的人,常常在同一個時刻,也觸動著。寫到這裡,又想起博士班上實習課時,祺堂回饋給我說,當我做治療師的時候,我的濕潤紅紅的雙眼,很可能就是幫到個案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是這樣,那麼,是那份深刻的了解與支持(Gilligan用effective positive sponsorship來描述)加上協助者的真情觸動的雙眼,幫到了被協助者。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夠碰觸到那溫柔的所在?』

*********************************

當年,只有寫到上面那裡

今天,十年後,來繼續寫下去

我的恩師,Gilligan,提出了這個創時代的概念:「每個人的內在核心裡,都存在著一個柔軟的地方,是不會被消滅的(an indestructible『tender soft spot』exists at the core of each person)」

柔軟的所在......柔軟的中心......

四十五歲的我在心裡低吟著這幾個字

啊!

原來,說的是「心中的那個柔軟的所在」!

當我們安靜了下來

當我們專注的心不是刻意,又是純粹,像是看得見淡綠色的樹葉,感覺得到樹葉後暖暖的陽光,心中的那個柔軟的所在,就忽然在了。

忽然在了

是一種驚喜

也是一份修行努力之後的發生。

常常聽到工作坊成員在第二天的早晨這麼分享

「不知道為什麼,我昨天回去之後,心特別溫柔,好像把很久以前溫柔的自己找回來了,我的心,微笑了好幾次,對孩子對老公都特別的好...」

「昨天晚上,我感覺到我的心特別柔軟,忽然之間,好像不知道為什麼,就收得到伴侶的愛和關心了,看出去的房間顏色和表情,變得柔和許多...我猜,說不定我的表情,也比平常美...」 

怎麼碰到的?

心中那個柔軟的所在,怎麼忽然來到了?

我挺喜歡我十年前的那個隱喻,

『像是水包圍著一個像是石頭的土塊,水浸濕著硬硬的石頭,慢慢的滲透進土塊的表層,圍繞著,浸潤著,有一天,像是石塊的土塊的表面掉落了一些土,露出了裡頭,看見了裡面,於是水繼續浸潤著土塊,直到裡面的好東西在水中清晰呈現,真的被看見,被珍惜,於是生命因此而活了起來。』

圍在外圍那些土塊

有的為了撐出一個樣子,讓自己好看一些

有的是因為知道裡面那裡太柔軟太珍貴,不確定有沒有人會好好對待

有的是因為從小到大,都沒有見過裸身的模樣,所以,以為本來就要包上土塊才對...

土塊在那裡久了

就固定了

直到有一天,有一雙眼睛,有一顆熱熱的心在你的眼前,用整個人說著:「我真的很想聽你的故事」。

於是,故事被聽見了,渴望被我被你,都小小聲又大大聲的聽到了

噹!

匡!

一塊土塊掉落了。

於是,又有一天,又有一雙眼睛兩雙眼睛,熱熱的心在你的眼前,用整個人說著:「我真的很想聽你的故事」。

於是,故事被聽見了,渴望被我們被你,都輕輕的又純純的聽到了

噹!

匡!

又有一塊土塊掉落了。

掉了夠多塊,然後,於是,心中那個柔軟的所在,就忽然現身了。

 

 

在這個媒體用力的跟年輕的孩子說:「我們的競爭力正落後新加坡越來越多」的時代...

心中那個柔軟的所在,很想說:

「我們自己,還有我們的孩子的柔軟力,有沒有可能,越來越常忽然現身?」

 

 



榆喬 2014-08-16 11:19:00

想起了自己在社工實習中的會談,認真聽著孩子說自己生命故事的自己

還有被聽見的孩子臉上出現的笑容跟肢體上的親密

希望自己能夠越來越柔軟:)

mm 2014-08-14 00:52:38

哈克,謝謝你,又一次更懂回到中心了.
一次次單純的傾聽,聽被看見,被聽懂,就像一塊一塊的小小土塊掉落.
讓我想到錦敦路上的家,就像哈克說的水.溫柔而耐心的等待,等待那個柔軟的中心越來越常現身.

麗娃 2014-08-13 15:33:16

被珍惜
被懂
是那麼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