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16:44:08哈克

「陪一顆心長大──從心理諮商到養兒育女」之哈克作者序

 

哈克和錦敦,兩個好朋友,兩個治療師當爸爸

終於,我們一起寫的書,由方智出版社,即將於六月底問世!

這本書,很特別,我寫,然後錦敦對;或者錦敦寫,我對。

像是對對聯一樣,上聯,下聯,很活潑又很動人的書寫方式

今天

醞釀多日之後

終於完成了我自己的作者序,放在這裡,與一路上支持我的朋友們分享...

 

 

沒有奶,拿什麼來餵養?

 

哈克作者序

 

 

和錦敦寫這本書的過程,極其愉快且豐富。

 

大約兩年前,我們兩個諮商心理師突發奇想,說要一起來寫本治療師當爸爸的書。於是,從那時候起,把握著每一個機會,用心記錄下當爸爸的點點滴滴,有幾次我們還開玩笑地說:「似乎因為要寫書,就更認真的當爸爸了!」

 

    「沒有奶,那拿什麼來餵養?」是養育孩子六年多來,我心裡常常跳出來的問句。兩個女兒都吃母奶,溫熱的乳汁與溫熱的接觸,我猜,是孩子身心的極樂世界。而當爸爸的我,身上剛好沒有這個關鍵神奇的裝備,怎麼辦呢?我想起了我自己七歲時,依稀記得的一個畫面

 

    記憶裡,小時候的每年暑假,我的父母親都會盡力的挪出時間和預算,帶兩個姐姐和我,全家一起出遊。印象深刻的一回,我們搭著巴士,經歷了好遠的路途來到了東西橫貫公路頂端的梨山,那時候可能剛上小學的我下了車,瘦弱的身子在暈車之後很勉強地站在路邊。記得的是,左手邊幾攤賣梨子、水蜜桃的水果攤,而右手邊是當時雕樑畫棟的梨山賓館。

 

    我猜,當年古色古香又熱門的梨山賓館一定不便宜,也很可能很早就客滿了。我記得的畫面是,父親一個人順著左邊水果攤的方向,往左前方遠遠的坡路那裡走去,遠遠的左前方座落了好幾家看起來比較平價的小旅館,我猜,父親走去那裡,一家一家,問:「住一晚,一個房間多少錢?」

 

    印象裡,父親去了很久才回來,可能是四十分鐘,可能是五十分鐘。我猜,父親很用心的一家一家問,想要為全家找到一個不會太貴又有一些舒適感的旅店待下來。後來,我們住在哪一家旅店,我早忘了。照片裡留下來的,是瘦小的我倚著梨山賓館細緻的深紅色木頭欄杆,我猜,我們把梨山賓館當成旅遊景點拍了不少照片。

 

    那個剛上小學的我,瘦弱的身子站在路旁,等待走遠遠的路去問旅店價錢的父親走回來的影像,今天已經四十五歲的我依然記得。我在一個物質不那麼充裕的世界長大,父親母親,都盡力用心的,把我們養大。這一份盡力與用心,傳給了我,多年之後成為我成家之後,當爸爸的重要基底,用我的語言來說,就是「深呼吸,不放棄繼續給愛」。

 

    幸運的是,我長大以後有機會到美國讀諮商心理研究所,一路上吸收了不少陪伴人的專業知識、技能與心法。這些諮商與輔導的好東西,一天一天的內化,一天一天的在照顧孩子的生活裡,可以真的被拿出來好好使用。

 

於是,當「不放棄,繼續給愛的心」加上「諮商心理學的好東西」,像是有一顆熱騰騰的心,透過手上珍貴的百寶工具箱,讓愛孩子、陪孩子長大,變得越來越享受,越來越滿足。

 

能這樣寫書,我很珍惜,我想要繼續寫下去。

 

2014年春,哈克於春水堂十六號座位

 

 



哈克提供封面照之一888.jpg


第三本書,下個月發行!「陪一顆心長大──從心理諮商到養兒育女」


高雄年輕的輔導員詩琴 2014-05-30 17:25:53

哈克老師~我好期待呦~這是今天聽到的最棒的訊息~要趕快來預購~而且是號召團購^^

MaLi 2014-05-28 21:18:14

好開心喔~ 這一定是一本溫暖好看的書。

熊媽媽 2014-05-27 09:25:20

有諮商師的爸媽
我想應該是很幸福的

還記得我自己開始學NLP,催眠...時
在民國86年的某一天
你到台北上課,住在我家
我對你哀哀叫的說:
教育小孩好煩喔!一直都有問題要解決.
你說了一個經典的話,震撼了我
你說:紫千,是你選擇這樣養小孩的,你把他們40歲以後要面對的功課,提早幫他們完成了.

就是這句話讓我繼續這樣帶小孩
經過了15年,真的越來越讓我相信
他們40歲要經歷的功課,
提早幫他們學會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