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10:40:22哈克

「會不會,慢慢長比較美」翻過來看世界系列之十二

哈克文字作品,2014年2月1日,大年初二

翻過來看世界系列之十二(本系列文章,歡迎朋友轉貼分享

 

 

聽說,幾個熟識的年輕孩子,約好了,要去台東玩

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找到了一起的伴,很為他們開心

他們開心的跟我說,像是找到了更大的家人...

是ㄚ

 

這幾個年輕的助人工作者

一年多來,很常報名來參加我的工作坊s、錦敦的工作坊s、我們幾個好朋友一起的工作坊s

這幾個孩子

都有一種超能力

叫做

瞬間噴淚

常常,在錦敦一句深刻的回應一落,幾雙晶瑩剔透的眼睛,就瞬間紅了濕了,像是眼淚直接噴出似的。

這幾個孩子,也很能大聲的笑!

好幾個,都很愛擁抱,工作坊中場休息,我很愛坐在錦敦家的樓梯高起的位置,看著眼前的畫面,一顆心一顆心,抱在一起,美極了。

很快就噴淚

很大聲的笑

很愛抱抱

這幾個特質,在諮商治療的訓練工作坊裡,是被高度喜愛的。

因為這麼一來,情感流動,很有機會可以接收到好東西,收到心裡頭去。

只是

可以想像,這幾個孩子,在實際的日常生活裡,會有多悶。

那麼容易掉眼淚,在辦公室裡,要多常忍住,不然就需要面對身旁的人的不知所措與亂安慰

那麼愛大笑,在開會的場合裡,要多常捏自己的大腿(我以前當大學教授時,就常常把自己的大腿捏到黑青)

那麼愛抱抱,在一般的人際互動裡,要檔住自己多少自然出現,想要給出的接觸與關愛。

唉攸威呀

我的思緒瞬間飛回我自己二十幾歲那幾年

....................................................................................

那時候,剛從美國唸完生涯碩士回到台灣

那一段日子,我回母校清大諮商中心當兼任諮商師。整個諮商中心,就我最菜。

最菜的意思,不是說我資質最差,不是說我潛力最低

最菜的意思,是說,這個不會,那個也不熟悉,所以笨拙得不得了。

所以,最菜,不是說以後會很爛;最菜,是笨拙的代名詞。 

要不然,你算一下,最菜的「菜」和笨拙的「笨」,筆畫是不是一模一樣? 

 

那一段「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還要常常假裝會」的二十幾三十出頭,接著一個又一個的諮商輔導個案,是會辛苦到想吐的。不是不喜歡個案喔,是很辛苦很辛苦的撐著。想吐也不是比喻喔,是真的難受到頭痛胃痛眼壓高很想吐......

那一段歲月

很會噴淚、很愛大笑、很愛抱抱的我,超級超級適應不良。

面具,一個一個往臉上戴

因為要假裝會,所以盔甲一件一件加上身

直到有一天,我在新竹西大路上,因為急著要趕去值班接個案,恍神的騎著摩托車,和一台轎車擦撞,摩托車,轎車,停在路中央,我一個人孤伶伶的站在路中間,突然,忘記自己是誰了?

這個騎著摩托車恍神而不知不覺闖了紅燈撞倒人家的我

竟然連一句真誠的對不起都說不出口

就在那個撞車的晚上,我開車在北二高上,要去台北醫學大學諮商中心值班,那個晚上,有四五個個案等著我。 我開著車,一個人在車裡,一直嘆氣,一直深呼吸,一直掉眼淚,我問自己:「我,去了哪裡?那個真誠情感流動的我,去了哪裡?」

那時候,常常有一種感覺,就是:「這個世界這麼大,為什麼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感謝老天爺的是,在那之後大約半年,我開始規律的去報名參加王輔天神父與趙淑華老師在新竹社服的工作坊,那時候的工作坊,大多是連續四天,五六日一。

因為我剛好租屋在新竹,所以在工作坊裡認識的朋友們,在一段時間的熟識之後,開始會借住我新竹的住處,那時候,熊媽媽紫千從台北來、好朋友殷宜從台中來,夏天到了,壽險達人兼健美先生朱富源還自己買了兩台電風扇來(因為他說,如果他只買一台電風扇,一定會被紫千霸佔,哈哈!)

那時候,似乎,開始了,更大的心靈地圖上的家人。

於是,一個月裡,工作坊的五六日一裡,會有三個晚上,有紫千的笑聲陪伴,有朱富源的力量陪伴,有殷宜的細緻關愛陪伴。我們一起陪彼此,一起聽彼此,一起怪,一起哭,一起笑。

敏感的孩子,如果沒有一個這樣的更大的家,真的很難走下去。

那些年,我們都敏感,都易感,都脆弱,也都努力決定要好好長。

我們一起在工作坊結束之後,去新竹南寮海邊,吹海風看夕陽,直到星斗滿天。親愛的老朋友們,「那一年,謝謝你們來住我家,讓我的孤單慌亂少一點。」

******************

所以,聽到年輕的孩子,要一起手牽手去台東玩三天

我好開心呢!

聽到他們,在對方撐不住的時候,夜半電話陪伴彼此,我好觸動。十幾年前的我,不也是好幾回哭倒在熊媽媽紫千的懷裡嗎?

聽到年輕的孩子說,參加工作坊都快一年了,才真的慢慢從自己的世界裡走出來,開始感覺和工作坊裡的朋友,有了連結感,開始有了朋友的感覺(徵求主角同意後,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年輕的孩子問我說:「都是要這樣慢慢走過來的,對不對?」

我回答說:「是,這樣慢慢走,擁有自己的旋律,擁有自己的速度,是美麗的起點。」

快快長大

是好多人的期許

而人生的路,真的可以快快走過快快跳過而長大嗎?

可不可以,慢慢走,慢慢長大,長出好,長出美,於是擁有別人拿不走的真正的美好。

認出自己是誰

認出自己哪裡有力量,認出自己哪裡真的和別人不一樣

認出哪個人真心想當我心靈地圖的家人,認出自己,真心想把誰放進家人地圖裡

這些認出,花時間啊!怎麼快得了呢?

 

快快長大,常常是不得不。突如其來的寒冬變局,讓還是小孩的心,必須瞬間長大。

這樣的快快長大,我們只能祈禱著,人生不要來太多次。

同時,如果不是這樣的不得不

在其他的季節,春天夏天,還有秋天,慢慢長,會不會比較美。

 

****************************

所以啊,聽到年輕的孩子,在工作坊裡慢慢的從自己的世界走了出來,開始遇見其他朋友的心,開始有了連結,而不久的將來,要一起小旅行,一起快樂玩耍,一起深刻分享,我聽了,好為他們開心啊!

 



兩隻猴子在我旁邊.jpg


小安 2014-06-15 22:07:53

再看這篇...還是很觸動...

我們,真的一起去旅行了!!
去台東的海邊踏浪,去鐵花村聽紀曉君唱歌,逛市集...
也繼續在工作坊裡互相陪伴,聆聽彼此的生命故事,
在工作坊以外的其他時間,彼此收留住宿,吃美食,互相照顧...
在FB的社團裡互動,用文字和音樂讓彼此噴淚...
好珍惜好珍惜可以擁有這樣的心靈家人~ ^^

muimui 2014-05-05 20:43:27

原來很快噴淚,很愛大笑,很愛抱抱是可愛的,是美好的~謝謝哈克,謝謝,真的謝謝~噴淚中感謝你~
一直做了很多傻事,只為去掉這樣可愛的自己,還好。。還好還得及,謝謝

熊媽媽 2014-02-18 13:53:39

這篇文章讓我在辦公室飆淚阿!
我好喜歡新竹NLP的那段日子
你還記不記得,你幫我找到"我的好心"部分
你在社服的地板上,滾來滾去等我吃飯
你問我:紫千,你怎嚜那嚜好心阿!

真的,上課會多了好多好多家人
在現今社會
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
跟大家這麼親近,跟心這麼貼近
還真是不容易

朱拔拔的電風扇,至今都難忘
哈哈哈~~~~
好青春的歲月
還記得哈克說:我的冷氣只有裝在我的臥室
真感恩,在成長的歲月裡
有你相伴,還有神父,淑華的教導
更謝謝一路相挺像家人的朋友

ps.剛剛想到"實務工作者"(食物工作者)的笑話
至今想到,都會令我開懷大笑
天然的笑話最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