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02:15:03哈克

「但是孩子,不要擁抱太多」翻過來看世界系列之十

哈克文字作品,2014年1月29日,小年夜

翻過來看世界系列之十(本系列文章,歡迎喜歡的朋友轉貼分享)

 

 

是小年夜,拜天公的日子

我小時候,拜天公,

一整個大家子在爺爺家苗栗通霄烏眉的大屋子廣場前

一大家子拿起香來拜拜,少說有四五十人,

哎呀,可是人聲鼎沸呢!

 

而今夜,我和我的老母親兩人,

在大甲小小的屋簷下,拜天公

母親老了,夜裡,一個一個拜拜的注意事項,交代我

我拿著手機,一個一個寫進備忘錄裡

 

明年,就都換我拜了

水果,五種,加起來十顆或十二顆

餅乾五種,各一包;核果糖果五種,各一包........

五個杯子裝水酒,一對蠟燭生暖火,一人三炷香

 

是輪我了啊~是輪我了啊~

午夜一點,我和我的老母親,在門口,拜起了天公

擺上,點香,拜。

黑黑的夜晚,母子寂寥的身影。

說真的,真懷念大家族過年的熱鬧啊

 

一點二十分,我正安靜地倒著水酒,第二巡

黃阿赧小妹妹大概被子時之後的鞭炮聲喊醒了,

穿著睡衣走了下來,走向我

六歲的小妹妹迎向我,給了我一個好大好大的笑臉

那不是LINE上面的圖樣

那是真時的大大的笑容綻放在小女孩的臉上,

頭髮亂七八糟,而笑容,也美的亂七八糟!

 

這個孩子

在很多人的心裡,其實都不夠好

有人覺得她不夠獨立,太黏媽媽

有人覺得她本性過於脆弱,不夠堅強

而在我心裡,這是個心很美的孩子

從她出生,

我幾乎每一回見到她,我都給她這樣大大的笑容,

大大的笑容,是喜歡看見這個人

大大的笑容,是全心全意的迎接

而今,她六歲了,半夜醒來,媽媽不在身旁的她

竟然給我了這個大大的笑容

我好驚喜呢!

這個大大的笑容,對我來說,價值連城。

 

一個孩子,如果身邊多一個兩個人給他大大的笑容,

這個孩子,得到滋養的機會就增大了

一個孩子,如果真的能自然的給出大大的笑容,

這個孩子,就是這個島嶼的美麗源頭之一了

 

我迎向前去,脫下我的外套,捲起袖子,給女兒穿上。

女兒在我懷裡,繼續綻放

 

我想起了謝銘佑的歌,

前幾天,在錦敦家,

很幸福的聽著南一中和我同一屆的金曲歌王謝銘佑唱現場

動人之至

其中,我最愛下頭這首歌...

************************************************

喜歡風 輕撩你的髪稍

喜歡月光 灑落你的臉龐

喜歡希望 亮了你的眼眸

但是孩子 不要擁抱太多

喜歡溫柔 在等待之後

喜歡天真 在流浪之後

喜歡不做作的所有感動

但是孩子 不要擁抱太多

 

當長成的翅膀 一直凝視遠方

振振欲飛的你 行囊全是理想

當陽光的日子 某天不再燦爛

你要如何 面對那樣的慌

 

歌名:喜歡      詞、曲:謝銘佑

************************************************

謝銘佑說,這首歌,是他大學時期的創作,寫給他未來的孩子。

歌詞裡,「但是孩子 不要擁抱太多」

我坐在離謝銘佑不到兩公尺的座位上,淚流不止

謝銘佑說,喜歡溫柔,在等待之後

因為,如果等了又等,

那種其他人早已經失去耐心的等了又等,

等了又等了之後,還能溫柔,那樣的溫柔真美

唉攸威呀,是這樣喔,是因為等了又等而依然溫柔

是ㄚ,那樣的溫柔,多麼讓人喜歡啊!

 

謝銘佑說,喜歡天真,在流浪之後

因為,如果流浪之後都已經滄桑了,

而天真,竟然還在,那樣的天真,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啊!

唉攸

真的好希望自己,能這樣活,

在流浪漂泊之後的滄桑面容裡,仍有一絲絲天真在裡頭發著光

 

謝銘佑說,喜歡不做作 的 所有感動

是ㄚ,人如何得以不做作,常常是因為夠喜歡自己

而夠喜歡自己,源頭常常不是因為我具備了所有的能力與美德

而是,夠喜歡自己,是因為知道,不要擁抱太多...

 

唉攸

聽著歌的我,震撼著,

怎麼會有人這樣說,「但是孩子 不要擁抱太多」

如果有更多的人這樣說,會不會,這個島嶼,多一些真的能快樂滿足起來的人。

 

我常說

商業週刊裡,常會有成功人士被訪問,說到年輕人應該要有的三種核心能力

一個人講三種

一年一百個成功人士,就會講三百種核心能力

扣掉英雄所見略同的重複的一百種,唉攸,還有兩百種核心能力。

如果你把兩百種核心能力,往任何一個年輕的孩子肩上一放,會不會,一不小心壓垮了他?

兩百種核心能力的自我期許,會不會一不小心,讓努力長自己的年輕生命,總覺得自己還很差,總覺得自己還很缺乏...

而我想,當然也只是我想

會不會,可不可以

一個孩子,看見自己有限在的好,有自己現在的力量

而今後,我有想去一個嚮往的所在

於是,得以安在,得以前行

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需要進步突破

而是

我擁有我的好,而我想往一個美麗的地方前去。

謝銘佑深情的盼望,他這樣唱著:

當成長的翅膀 一直凝視遠方  

振振欲飛的你 行囊全是理想 

當陽光的日子 某天不再燦爛 

你要如何 面對那樣的慌...

 

小時候,我們被期許被鼓勵被加油,

我們一路上希望自己要擁有更多、要累積更多更好

房子、孩子、車子、銀子...

累積了,擁有了,然後呢

有一天,當陽光的日子不再燦爛,

有一天,當順遂的生涯突然中斷、或黯淡

那樣的慌,真的會難以承受啊

 

如果,在那之前

可以有這樣的期許,這樣的眼光,讓孩子知道,可以不要擁抱太多

會不會,年輕的生命,會喜歡自己多了一點點,

會不會,懷疑自己少了一些,

會不會,困難的時節,痛恨自己少了一些些

 

於是,有一天,可以給出大大的真實的笑容,迎向一顆心

如果可以,我願意繼續努力,這樣說,這樣傳遞,這樣活。

 

如果這剛好也是你希望的,那我們一起前行。

在可以的時候,給出一個大大的笑容,迎接。

 

拜天公

上頭這些,是我心裡頭跟老天爺說的話

 

祈求老天爺,照顧辛苦受困的生命。

祈求老天爺,照顧我們這個家,照顧一個一個平凡又真實的人生。

 

阿紫 2014-02-04 18:53:01

謝謝哈克的老天爺和我的上帝老爸
謝謝哈克給的每一個大大的笑
真真實實的滋養著我
謝謝哈克的照顧

麗娃 2014-01-30 20:29:20

真是幸運
那天我也在

喜歡哈克寫的:
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需要進步突破
而是
我擁有我的好,而我想往一個美麗的地方前去

是的
即使我這個年齡
我想往一個美麗的地方前行

小安 2014-01-30 15:16:34

再聽一次哈克說,
在謝銘祐《喜歡》這首歌中所得到的思考,
還是深呼吸、紅了眼眶...

拜天公的故事好好聽~~
我也正在拾回,曾經遺失的、愛笑的自己~~

還有,哈克~
要好好的跟你說一聲~~
謝謝你的照顧!!真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