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07:56:52哈克

即將來臨的十二月的四手聯彈,開放報名囉!

 

四手聯彈工作坊,是我最近三年多來,很享受和錦敦、祺堂一起合作帶領的治療美感工作坊。很幸福的是,這兩位投入生命情感的台灣敘事治療工作者,不但是我專業上尊敬的同儕,也是我生命中的好朋友。

 

我們一起合作四手聯彈時,每天早上會有兩個半小時的治療示範時間,會有一位成員自願當被訪問的主角,我總是享受看著主角被好奇地傾聽、慢慢問,一點一滴的收集小故事,然後看見轉化與移動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因為我常常負責最後一棒,於是有充裕的時間,安靜又讚嘆地看著錦敦溫柔又安穩地碰觸著生命故事的入口,敲敲門、按按鈴,從門縫裡感受裡頭的溫度與光線;錦敦交手給祺堂之後,我開始在祺堂清晰的結構問話裡,看見生命的大景與色彩的組合,然後在奇妙的問與說裡,會突然發現主角看待自己的眼光,開始有了顏色的變化,那個剎那,我會有一個更深的懂了的深呼吸

 

然後,祺堂會聽懂我的深呼吸,說:「哈克準備好了,我們把時間交給哈克,好嗎?」這樣,自然地把最後一棒交給我。

 

接下來,我走到音響旁,選了音樂,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話。說我聽懂了的主角的心,用隱喻故事,說心疼、說了解、說掙扎、說那些原本因為困住而看不見的可能

 

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除了傾聽主角的內在,我們還要感受彼此的律動與心意,然後接住上一棒,做好自己這一棒,傳給下一棒。不管誰先誰後,我們其實都是一起的。

 

祺堂上場的時候,我常搖頭讚嘆,深呼吸與嘆息聲,我們彼此都聽的見;錦敦上場的時候,我常常流淚感動,流淚的表情,迴盪在場子裡;我上場放音樂說隱喻故事的時候,祺堂常常閉上眼睛一邊搖頭一邊微笑,而錦敦總是虔誠的閤上雙眼,頭側一邊專注的聽著,就像太鼓的合作演出,鼓聲隆隆,鼓棒舉的與天一樣高,但是我們聽得見彼此的鼓聲。在生命的這個時刻,在和好朋友一起合作的當下,知道自己真的活在生命的流裡。

20131228日(週六)  10:00~17:00     1229日(週日)   9:30~16:30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按下  下頭的連結,裡頭有清晰的報名資料

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119318249